20岁的我我想学跳舞,还来得及吗

                                          1

《这就是街舞》渐渐落下了帷幕,虽说12号还有一期年度盛典,但韩宇也算是拿到了比赛的冠军。

battle到最后,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个人舞技之间的pk,而是整个节目要传达的街舞精神:和平与爱。节目中多次出现两个选手由battle到一起互动的场景,除了看热闹以外,观众更喜欢看到的是两个强者享受舞台享受音乐给他们带来的合作,当两个人忘了互为对手的身份,或许那才是真正的纯粹的街舞。

打开弹幕,有很多人说想学街舞,会不会太迟了?也有人说想让自己的孩子去学跳舞,圆了自己的梦。我想说的是,永远不迟,想学那就去吧。自己的梦想为什么不自己去圆,而要让你的孩子去背负?人生中,最怕想去做什么事情,心里一直挠痒痒,却又一直迈不出第一步,心心念念又无动于衷。于是,就这样错过了。等到老年,偶尔在电视上看到自己年少为完成的梦想,会感慨:“如果当时我能去学……我现在肯定也是个大师;如果当初我能坚持下来,我肯定比他厉害。”然而,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也没有如果。

                                      2

一辈子那么长,何必担心开始得太晚?

曾经有一段时间,摩西奶奶在中国火了。

“80岁老奶奶自学画画,最后开了画展”等新闻登上了各大自媒体的首页,让人无法转移目标的关键词是:“80岁、农村妇女、登上《时代》、《生活》的杂志封面”。80岁,在中国,估计老太太们连广场舞都懒得跳了,当然,我也见过很多老年旅游团,老太太老爷爷们相约一群好朋友出去旅行,但是那是少数。在三四线城市,或者是农村家庭,老人们都还没有享受这样福利的条件。

摩西奶奶27岁嫁给农场的工人(并不是农场主),duang~duang~duang生了10个孩子。擦地板、挤牛奶、装蔬菜罐头,同时以刺绣为主,粗活累活全干,就是没摸过画笔,也从未进过美术学院接受正规训练。一辈子就在农场里,直到76岁因关节炎不得不放弃刺绣开始绘画。

摩西奶奶一辈子都在农村,所以她的创作题材就是农场生活,偏爱选择明亮、大胆的色彩。

有人问奶奶,你为什么在年老时选择了绘画?是认为自己在画画方面有成功的可能吗?

奶奶的回答一点都不鸡汤

“绘画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保持充实。

不是我选择了绘画,而是绘画选择了我。


有趣的是,老奶奶在100岁的时候,收到了一个名叫春水上行日本年轻人的来信。

信中问到他该不该辞职创业,干自己喜欢的写作?

奶奶亲笔回了一封让狗血都沸腾的信

“做你喜欢做的事,

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

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这个年轻人就是著名的作家渡边淳一。

所以,去做你想做的事,永远都不迟。

                                            3

坚持比努力更重要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马丽和翟孝伟合作的舞蹈《牵手》,讲述的是一个花季少女被突然袭来的灾难夺去了右臂。面对灾难,她绝望、挣扎、呐喊。此时,一根拐杖伸向她……最后他们牵手走向生命的辉煌。也就是马丽自己的故事。

马丽从小便是个美丽乖巧的爱跳舞的女孩,不料一场车祸夺去了她的右臂。由于骨骼组织感染坏死,她的右臂被迫截肢。那年,她只有19岁。而翟孝伟则是幼年贪玩,4岁的时候因为拖拉机事故失去了左腿,左腿高位截肢。我们无法去想象他们中途排练的时候历经了多少困难,但是他们咬牙坚持了,观众看到的是一个完美的作品,正如马丽所说:“别人是在跳舞,我们是在跳命。”

别人不会记得你落魄的失落,只会记得你成功的光芒。迈出你的第一步,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你会感谢曾经咬牙坚持的自己。

                                        4

当兴趣变得专业,也可以当做事业

我有一个专业老师姓张,没上过她的课之前,我对她的印象仅停留在大家所讨论的“钢管舞性感少妇”,直到她上学期带我们上《市场广告营销》,我才渐渐了解到这是一个敢于去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的独立女子。

张老师个子并不高,158左右。我一直以为,跳舞的肯定是大长腿,小蛮腰,有气质的大美女,有幸看到过一次张老师的表演之后,彻底地改变了我的想法。原来小个子也可以迸发这么多的能量,原来钢管舞也可以跳得不俗不骚有内涵,表演结束时所有观众都站起来给予了最响亮的掌声。也许很多人对钢管舞是有误解的,甚至很多家长听到钢管舞便摇头,而她却坚持要把钢管舞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底什么才是钢管舞。

毕业十年,当别人选择用存款买车买房时,她选择了开工作室,现在,几乎全市的人都知道她的工作室,大大小小的活动都会邀请她来跳开场舞,工作室也开了几家分店。张老师大学时是学传播学的,跳舞仅仅是因为热爱,也许当时的她也没想到舞蹈会成为自己事业的一部分。

摩西奶奶写过一本书,叫《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最后我想把里面一句话送给大家:“人生并不容易,当年华已逝、色衰体弱,孩子们,我希望你们回顾一生时,会因自己真切地活过而感到坦然,淡定从容过完余生,直到面对死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