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团体

看完了《叔本华的治疗》,想就着自己的感受与思考写这样的一篇文。


无结构的欧文亚隆团体,参加一次线上的体验(2轮AB组的观望+体验),那一次算是真正的感受到了团体强大的张力与动力,

也把企业EAP中团体与社会性团体的差异表现得淋漓尽致:

企业中团体成员因本来的社会关系,总能表现的更加的友好,同时也并非自己的付费行为,心理基础有差异,目标有所不清晰明确,无太多的期待感,团体总能呈现和谐友善支持的一部分。

社会团体成员常因“困难“”与个人明确的成长需求而来,目标明确,自然有了更多的期待感,同时他们常常是混迹在各大心理课程团体的成员,对心理学的有所了解和对内心探索的有所觉察感,他们更能直接了当的表达着自己的失望,不满与愤怒。正如某些学员所说“自己就是来学习表达愤怒的”,他们知道自己在表达着愤怒,也或者知道对方的不安与紧张,可是这本就是他们课题。这么想想不和谐状态其实正是一个“效果”呈现。

这样的差异也代表着对导师功力的考验,或者说企业本来不需要呈现太多深入的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有所思考,有所学习,有所赋能。


团体是很有趣的部分

就是彼此直接的人际互动下,真实的感受,真实的想法,真实的反馈,真实的看见。试图不带攻击,应该说是不为恶的攻击。这份攻击更多可能只是是为了表达自己的不满,表达自己的需求。

而这一份这样的看见其实在现实生活中难以被觉察。咨询里面也有这样的看见,但是是一个专注的看见。

而团体正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是咨询师的角色,正因为有更多人,才促使了更多的呈现,可能在咨询室里面难以看见的呈现。人际中的对比,竞争等等。而每个人在这样的当下又何尝不是一个“咨询师”呢?

每个人的故事是带有鲜活血液的,那是理论分析都比不上的鲜活,这样的鲜活是具有“鼓励与疗愈”的。原来不是我一个人如此,原来是可以这样的,那我是不是也可以尝试?

彼此的反馈是有价值的,我听到了别人的说,这份说可能我从来不知,可能是赞许也可能是厌恶,这些移情反移情的东西。而表达出来的反馈也让我们看到了自己在别人生命中的存在的价值感。

团体就像一个容器,很大的容器,容器里的人按照某种规则,在里面自由的碰撞与互动,它是安全的虽然不一定总是舒服,你可以告诉大家你是怎么游的,哪怕你不说,别人也会告诉你。(好像就是在不断的拓展乔哈里视窗)。

里面还有各种各样的角色,你了解自己的过程其实也在了解着各种人群的代表,这样的此时此刻,更真实更深刻。


团体的引导语句:

有没有一些其他的感受想法被回避了,为了营造一个更和谐的状态,你们在担心什么呢?

你们所观察到的想到的,分享头脑中的联想

让我们回顾下刚刚的几分钟发生了什么,谁有感想和发现要分享吗?

假如你会对别人的反应有所感受,那么可能会是一种怎么样的感受呢?

让我先向你们提一个问题


回到欧文亚隆提到的11个疗效因子:

1. 团体的情感支持(凝聚力)

团体辅导的基本功能就是让参与者能感到自己被团体其他成员接受而产生归属感。在一个逐渐形成凝聚力的团体里,小组成员通过逐渐得到小组中其他成员无条件的接纳和支持而感到温暖和平静,从而体验到归属感。随着小组的成长,相比其他地方,组员能感到置身小组之中犹如回到家里。

2.普遍性的发现

团体辅导使组员了解到其并非唯一受某方面问题困扰的人,“我们是同舟共济的”;团体治疗使组员了解到其情况不比别人更糟,了解到别人也有和其自身同样的“坏”想法和不好的感觉;了解别人也有和其同样不愉快和糟糕的生活背景,从而使其获得减轻心理负担和增强安全感。

3. 团体的人际学习

人际学习源于团体成员间的互动, 人际学习是一个宽广且复杂的疗效因子,它既是团体治疗的重要因素、也是团体情景中特有的历程。团体是社会的缩影, 每个成员的人际形态终将在因体沟通中里现出来,通过心理洞察、修通移情、矫正性的情绪经验,发展出能力以辨认不适应的人际行为,并改变它。

4. 信息传递

小组领导者或组员对某一组员提供忠告或建议,或某个团体成员对人生问题给予确切的劝解和建议,以不同的行为方式应对某个生活中的重要人物。

5. 宣泄

宣泄是指将心中紧张的情绪释放,团体中的成员通过口头或非口头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感受,从而缓解他们的痛苦。宣泄还可以指小组成员对自己获得的顿悟、自.由之感加以表达。小组成员也可以哭啼、呐喊或写作等不同的形式通过表达他们的想法、恐惧和感受等等。

6. 重塑希望

目睹其他团体成员的成长会对组员会有所启示,明晰别人解决了和自身类似的问题,并看到这些问题得以解决;由此目睹其他成员改善对自身会有所鼓励;知道团体能帮助包括自身在内的有类似问题的人,具鼓舞性。

7. 模仿行为

小组成员在发现组内存在榜样后,有意向团体中比其适应良好的人学习,并且在目睹小组成员勇于表露自己所不为人知的一面又因此而得到支持和理解后,这种经验使其也愿意做同样尝试;组员通过认同,继而采用另一位团体成员的行为模式或交往风格。

8. 利他

小组成员能通过向其他组员提供帮助能提升自己的自尊,自我价值感进一步增强。

9. 提高社交技巧(社会学习)

基本社交技巧的培养是所有治疗团体中的疗效因子。在团体中待的时间较长的成员会获得高度成熟的社交技巧。他们学会了如何有效地回应别人,知道解决冲突的方法,不会主现地批评,而且善于体验和表达适当的同理心。这些技巧对成员将来的社会互动有很大的帮助。

10.原生家庭的矫正性重视

在某方面,团体体验使团体成员重新经历并了解其在家庭中的成长过程,团体体验帮助其理解其过去对父母、兄弟、姐妹或其他重要人物未了情结,在某方面,团体体验就像家庭体验,只不过这次比较能包容性更强,帮助团体成员了解自己是如何在家庭中长大的,团体就像家庭----有些成员或治疗者扮演父母,而有些人扮演亲戚,透过团体体验,了解到过去和父母及亲戚的关系的形成及发展。

11. 存在意识因子

了解到生命中有时是不公平的;了解到生命中有些痛苦和死亡终究是无法逃避的;了解到无论和别人多么亲近,仍需独立面对人生;面对生与死,要因此更诚实地生活,而不被枝节小事羁绊;认识到在终究必须为自己生活的方式负起责任,无论从别人那儿得到多少指导和支持。并且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面对生存真相的勇气和能力。

今天的分享先到这里。

我喜欢团体,也会陆续分享团体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 12月28日 周五 19 【地点】 上海 徐汇区 游站(虹桥路173近弘基休闲广场) 【费用】 免费 【...
    善默勤容阅读 492评论 0 0
  • 昨天,连续八次的OH卡团体成长小组结束了。下午的时候,豆瓣儿发来了语音,说她已经到了,屋子里的气味有一点奇怪(可能...
    穆勒书信时光阅读 1,060评论 0 2
  • 团体社会工作 0279 一 单选 1.1844年在英国创立了基督教男青年会的是 乔治.威廉士 2、“寻找相...
    石峰92阅读 1,969评论 0 0
  • 第4讲:团体治疗的魅力 01 大家好,我是吴立敏,今天咱们讲叔本华的治疗第四节:团体的魅力。 我们一起来看看:团体...
    BuleCAR阅读 156评论 0 1
  • ――“心心相印”计划“青少年心理工作怎么做”研讨小组第三次活动总结 ...
    小渡甄捧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