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寞的配钥匙摊

辛苦的守摊人

李老四的配钥匙摊摆在我们沐桥镇的农贸市场门口。一年四季,除了过年那几天,其余时间他天天都出摊,风雨无阻。

前几年,每天早上,他老婆和他一道出摊,帮他打个下手。下午,她老婆打麻将去了,李老四就一人守在摊边,等着零星的几个顾客。

虽然有时一下午也等不到一个人来配钥匙,但李老四依然不敢离开半步。有时想上厕所,李老四只好喊隔壁卖散酒的老高帮他看一会儿。

这两年,他老婆身体不好,除了下午打打麻将外,再也不和李老四守摊了。李老四虽然反对老婆打麻将,但夫妻过日子,天天吵架也不是个法子,只好随她去吧。

李老四的儿子天赐,技校毕业后一直失业在家,他整天东跑跑,西荡荡,手头没钱花了,就到李老四的摊位前哼哼唧唧。

“你也不小了,也该找个事做做吧。不是我说你,我十五岁的时候就在这里摆摊挣钱……”他停下手里的活,抬头盯着面前虎背熊腰的儿子说。

“爸,你能不能不要说你挣钱的事,我都替你害臊!有那么多好手艺不学,偏偏学个配钥匙,多丢人,害得我现在连女朋友都找不到。”天赐指着摊子上的钥匙生气地说。

父子俩这样的对话已不是第一次,每次李老四都被儿子说得哑口无言。他摇摇头,叹口气,又戴上老花眼镜继续干起活来。

他认真地将手里的两把钥匙比对着,然后将新钥匙用锉刀打磨,再比对,再打磨。如此三番五次,直到配出来的钥匙和原来的钥匙近似于一样时,他又取下老花眼镜,将两把钥匙凑到眼前再看个仔细。

这一套配钥匙的流程,天赐早就看腻了,他说:“爸,都什么年代了,你还在捣鼓这原始的手工,难怪你一辈子发不了财。”

“爸,你给我十万块钱,我要到城里开个高科技的配钥匙店,专门配各种汽车钥匙。比你这个手艺来钱快多啦!”有一天,天赐破天荒第一次和李老四谈到开店的事,李老四在城里看到过电子配钥匙,他一直也有这个打算。

“我去培训一下,应该也能学会吧?”他怯生生地问天赐。

“你年纪大了,就在家休息吧!”天赐一口回绝了他,“我和燕燕两个人就行了。”

燕燕是天赐刚谈的女朋友,和天赐是在网上认识的。天赐他娘逢人就夸自己的儿媳妇好,但李老四从不吭声,他觉得天赐在网上找的这女孩不靠谱,还不能算是他的儿媳妇。

“十万块钱可不是个小数目,你可得把稳点啊!”架不住儿子的软磨硬泡和老婆的絮絮叨叨,李老四最终还是同意了儿子在城里开店的事。

“爸,你放心,等我生意做大了后,你就把那个破摊子扔掉,好好地享受享受晚年生活。”站在银行取款机前,天赐信心满满地对父亲说。

李老四对他挥挥手,想说什么,又咽了回去。

天赐在城里开店的消息也是天赐他娘在打麻将时说出去的。那些麻友们说,你和你家老四马上就要到城里享福去了,天赐这孩子真有出息啊!

李老四每天早上依然按时出摊,但他还是不放心儿子,每天都要打电话给他问开店的事。

天赐说门面正在装修,他和燕燕已学会了一整套的技术,再过几天就可以开业了。

开业那天,李老四歇了一天工,一大早就赶到天赐的店里。他在店里店外巡视了几遍,发现无论是门面的选址还是店内装修,都令他满意。他看着忙个不停的燕燕,猜到大部分功劳肯定是这姑娘的,自己的儿子几斤几两,他心里清楚。

“崔燕燕?”他盯着营业执照上的名字,心里一时犯起了嘀咕,怎么不是天赐的名字?

趁燕燕出去买早饭的空档,李老四问天赐营业执照上名字的事,“你俩还没结婚呢,就算是结婚了,这开店的钱是咱家掏的,她崔家一个子也没出,凭啥写她的名?”

“爸,这只是一个形式。燕燕有失业证,可以免很多费用,所以挂她的名字,但老板还是我,你就放心吧,没事的!”天赐找出燕燕的失业证给他爹看。

“反正,我觉得这样不大好,你得多留个心眼!”李老四对儿子念叨了不止一遍。

从城里回来后,李老四就断了老婆的麻将资金,“咱们那十万块钱都打了水漂,你还有钱打麻将?”

她老婆哭丧着脸,不骂天赐,反而一个劲地骂李老四抠门,说自己瞎了眼睛,命苦……

李老四也不理他,自顾自地照旧出摊。

半年后,一个冬天的傍晚,李老四正准备收摊回家,儿子天赐像个木头桩子似的戳在他面前。

“爸,我和燕燕分手了。我明天就去上海打工,你要多保重啊!”天赐放下行李说。

“我们的店呢?都归燕燕了?”李老四的声音发颤。

“嗯,是我提出分手的,她人品不好……”天赐不敢往下说了。

“现在说这些还有什么用?你从小到大就是不听我的话。是的,我是没有什么本事,但我从十五岁就在这儿摆摊,见过的人比你吃过的饭粒还多!那个崔燕燕,一看就不是什么正经人家出来的……”李老四坐在他专用的小马扎上,痛心地数落着儿子。

儿子耷拉着脑袋,眼泪啪嗒啪嗒往下掉,李老四见了,心一软,不忍再把话说重。

天渐渐黑了下来,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少,李老四起身开始收摊。他把刚买的一个打磨机像宝贝一样用泡沫盒包好,连同锉刀、钥匙坯子,一样一样小心翼翼地放到木箱里。然后把小马扎和那个写着“李记配钥匙”字样的木牌一起塞到推车里,这才将摊车推进老高的店里,递根香烟给老高后就匆匆地出来了。

儿子还愣在原来的位置没动,李老四上前拉他一把说:“跟我回家!”

天赐伸手接过了父亲手里的空饭盒,生平第一次和父亲并肩走在回家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