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园的他们,您们,我们

都说老师

是最美的花朵

其实

最美的花朵

应该传递给我们

绽放力量的人

在蒲公英,

孩子

家长

老师

都是最美丽的人

孩子

展现自己最纯真最真实的一面

家长

给予孩子一点一滴无私的爱

老师

看见了家长的付出

看到了孩子的进步

他们

您们

我们

都是入园新生活里美丽的一道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9月,在蒲公英生活了三年的元老们粱哥,杰哥和鸣哥毕业了。于是蒲公英剩下了添哥,小宇哥和欣姐,为了给元老们注入新的活力和带来更多的挑战与成长,我们私下对朋友们传递了招生的消息,后来我们的睿睿,帅帅,陈皮以及子阳选择了蒲公英,让我们一起看看,孩子们的到来带给了我们什么?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

体验的第一天,

有个哭着不肯进来,一个在妈妈的陪伴下玩得很嗨,一个在妈妈的陪伴还是不太敢放开的玩,有点束手束脚,有个在外面自己站了近半个小时才进来;

上学的第一天,

有个在妈妈离开后,伤心得哭了,哭一会玩一会,哭着哭着睡着了,醒了继续玩....

有一个全程都是妈妈在陪伴着,牵着妈妈的手小心得玩着,睡着...

有个开始很淡定得和爸爸爷爷妈妈说声再见,自己去独自面对...

有个一一定要妈妈陪着度过半天,妈妈走后还是伤心难过得哭了...

我要妈妈,我想妈妈,我要回家一遍又一遍得在孩子们嘴里说出来,呐喊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是在午睡的时候,更是勾起想念妈妈的浓浓氛围

片段:午睡时间到了,睿睿开始想妈妈了,帅帅也开始想妈妈了,帅帅开始先哭了一会没有哭,然后睿睿开始哭了,帅帅听到睿睿哭了,跑过来到睿睿的前面说:你怎么了?我说:睿睿想妈妈了,难过了,就哭了。然后帅帅就说出来拿纸巾给睿睿,自己跑出来拿了四张纸巾回到睡房递给睿睿,睿睿继续哭了4分钟这样就自己爬到自己的床上,先脱了鞋子然后自己拿开被子盖好自己躺下来。这会轮到帅帅哭了,帅帅来到房门口站着哭着,一直重复着:我要妈妈,我想妈妈!帅帅早上是睡了一会的,所以这时的他还是很困,还有些精力,哭一会停一会,哭了有10分钟多,原本在自己床上的陈皮先是走下来来到帅帅面前然后回到自己床上,来来回回几遍,另一旁的子阳也下来来到帅帅旁边然后也来回回到自己床还有窗户边,估计他们两个也被感染了,也开始想起妈妈了,陈皮眼泪蓄满了眼眶,开始抽泣起来,在自己床上哭了一会,晓红抱过他说:我会陪着你。接着他在晓红身上无声哭泣了一会,情绪缓和了些回到自己的床,不一会儿就睡着了,感觉他的内心开始柔软了,开始从旁观者变成了自己。子阳回到自己床上后就一直问我:我妈妈什么时候来?我说:下午放学的时候就会来的。然后他自己在自己床上翻来翻去,一会会走到窗帘边走来走去。到后面大家躺下睡了他才慢慢回到自己床上躺下睡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个孩子,在内心里都对爸爸妈妈有着深深的依赖和爱,在园里的时候都时时刻刻想着爸爸妈妈,这几个孩子已经很勇敢了,即使很想很想妈妈还是坚持了下来。不但坚持下来,我们看到他们的独立:

做小助手送饭,独自吃饭,吃完把碗筷送回厨房,把凳子归位

厨艺课上,自己揉面团,自己做包子,自己清洁道具

绘画课上,安静得在自己位置上作画近40分钟,再去把杯子彩笔一点一点清洗干净并送回归位

手工课上,小孩子自己独立使用剪刀尝试着一点一点得剪断卡纸,大孩子体验着自己制作手捧花

清洁课上,拿起比自己还要高的扫帚,扫把,双手颤抖着一次次捡起绿草丛中的树叶,双脚踉踉跄跄得前行着,把它运送到垃圾桶

户外过程中,坚持自己背着水瓶走完,尝试去走不一样的路

他们既是瘦弱的又是独立的,他们在学习着,尝试着,体验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您们...

孩子们的爸爸妈妈

蒲公英的支持者

在体验前,

我们和您们聊天的时候,看到了您们对教育的关注,听到了您们对孩子的心声,感受到您们的信任

在开学时

在您们和孩子对话,分别时,观察着您们对孩子的疼爱,付出。看到您们对孩子的温柔而坚定

在您们和我们交流时,知道了您们对我们的逐步放心和信任

1)妈妈爱你,很爱很爱你

2)妈妈放学后一定会来接你

3)妈妈现在要去工作,要离开了

成了您和孩子们的道别

1) 宝贝,妈妈来了,抱一个

2) 宝贝,妈妈好想你呀

3) 宝贝,你有没有想妈妈

4) 宝贝,今天在这里玩得开心吗

成了您和孩子碰面接园时的甜言蜜语,关切问候

您们的放手,信任,支持成为孩子们强有力的动力源,独立源,成为我们强大的后盾支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

蒲公英里

有爱,

有笑,

认真,负责,

默默付出

的美丽人儿

在做着这样的事情

尊重

接纳

允许

看见

欣赏

...

孩子们遇见我们,是一种幸运,幸福

我们遇见孩子,家人,是一份体验,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连接,尊重,接纳,允许

9月3日,老师们晚上利用自己额外的时间在群里探讨了尊重,接纳,允许到底要怎么做?我们怎么与新来的孩子建立连接?

后来我们有了自己的想法:

1)连接是从内心里去接纳,尊重,允许孩子的情绪行为,对于他们的行为背后我们是理解的,不管表面上我们是否给出表达,但首先我们在心里是接纳的那么我们就是建立连接的开始,建立连接不之是说我们从行为上陪伴,不是从我们陪伴的时间越长,我们就连接更多,即使我们不做出任何的反应,动作表达,如果我们的心里对于孩子已经有了尊重,孩子想做的不想做的,执行的不执行的等等行为,给予孩子表达他自己的想法,尊重孩子的想法,接纳他在这时不做的状态,就是一种尊重,接纳孩子想妈妈时候的伤心情绪,接纳孩子和玩伴玩耍时产生的争吵,接纳孩子没法按照我们的计划设想等等,允许孩子在这个阶段有他的想法,情绪,有他想哭想闹的状态。这份我们心里的尊重,接纳,允许就是我们和孩子建立连接,这就是一种连接,一种在心里与孩子的连接,他不管呈现什么状态,不管我们做与不做,我们出手或者不出手,只要我们在心里是有着这份尊重,接纳和允许那么我们就是在连接,连接就已经开始了。

除了我们内心里的连接,另外可能就是我们更常会认为的连接,行为上的连接。在日常陪伴中,我们会花一些时间去陪着孩子,陪着孩子玩,陪着孩子工作,从陪伴的过程中更多去寻找与孩子更多的话题,在陪伴中发现孩子的正向,向孩子传递和表达,让孩子从你的表达与看见中欣赏自己肯定自己,从而信任我们,与我们建立更深的连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面对新来的孩子,我们在园里所做的就是尽可能去关注他,接纳他,让孩子在新环境里更快地更容易地建立安全的感觉。但我们给出的这种关注和接纳不等同于过度关注,我们要有自己的界限,与孩子之间的界线,就是我们让孩子知道,我们不是一天的时间里都陪着孩子你玩的,不是孩子你想玩的时候,我们就一定会陪着你玩的,我们老师,该工作的时候就处于工作的时间,与孩子玩耍的时间是可以尽情地陪着孩子玩的,如果这一点我们不清楚让孩子知道的话,那么我们的工作就会很被动,孩子就是带着我们走,他想玩某样东西的时候就会一直缠着我们,一直想达到他的目的,用另一个词来说就是耍赖。这样子孩子的情绪会波动更大,我们也会有更多的困扰。关注的状态,我们要做到的是若即若离的感觉。我们好像是一直陪着孩子,但也是分开,我们与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时间。我们的关注的重点更多是一种尊重,接纳和允许。在事件中行为发现孩子正向,肯定和欣赏他。我想这就是我们关注的核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看见,欣赏

蒲公英的老师们会在日常生活中去观察孩子,不仅观察孩子做了什么事情,还在此基础上去看到孩子们行为背后的那一份原本就有的真,善,美的美好品质,并把这份看见向孩子们表达,认可欣赏孩子们,让孩子们体验到自己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段:#明确界线&正向好奇#

       下午子阳在蒲公英玩得比较久,后来他和添添高粱三个人把一些积木玩具抬到书房里面玩。刚开始我是没有注意到的,我在弄着自己的事情。我是听到望伯伯一句:这个不可以搬进去。这话后我才注意到,原来子阳正抬着一篮子小木块往书房去。我也加了一句: 是的,积木不带进书房去!子阳是直接把那篮子积木仍在地上然后掉头离开的(我来到书房对高粱和添添说:你们是知道的,书房只是看书的地方,其他玩具是不带来的,现在请你们想办法运送回去咯)然后他来到饭桌旁,把桌上的三束花扔在地上。我看到后说:子阳,请你把花拣回的桌子上去。我重复了两次。他没有理会直接来到大积木旁边看着高粱把搬回来的积木放在架子上。我等待了一会,看到他没有动静(但我心里很清楚明确子阳今天必须要把积木和花归位后才能回家的)我就轻轻来到子阳身边:高粱现在正摆着书房运回来的积木,我们进去书房看看还有哪些是没有运回来的吧!然后我伸出手轻轻牵着他来到书房,添添也正在收拾着。我说我看到添添收拾着铃铛,子阳你看看你能收拾哪个呢。他走到一张凳子前面,站了好一会,没有动静。我说:我很好奇哦,你在这凳子前面站了这么久,难道是有特别的发现吗?他笑了笑说:这是用来运东西的。我:哦,用来运东西的?这凳子还可以用来运东西?这么神奇?你可以示范下吗?后来子阳就把那一袋跳绳,黑板擦放到凳子上运出去按我说的位置归好位了。我说:真的耶,这凳子还真能当搬运工哦,你再进去看看哪些需要运送的。他立马就进去,把几个抱枕运回睡房。我们出来后看到高粱问:地上的花是谁的?怎么在地上的?我说:花是睿睿妈送给我,晓红姐姐和Alice的,是子阳弄到地上。高粱立马蹲下去捡起来。我说:谢谢高粱,谢谢你的帮忙。但我想让子阳自己来,他可以负责的。然后我对一旁的子阳说:你是打算用你的搬运凳还是手来把花放回去呢。他想了想用双手把花拣起放回桌子上。然后他继续来到书房看看还有哪些没有运完的,我跟了进来,说:子阳,我看到你可以把自己做的事情负责,你可以愿意为自己负责,收拾归位,你刚刚做得很好!我特别欣赏你!然后他说我再去外面看看还有哪些需要运送的。我说:那真是太感谢你了,辛苦啦!2017.9.7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段:#游戏规则建立&看见与欣赏#

1)孩子们出来后花园玩滑滑梯,踢球,一会后他们邀请我一起来玩抓人的游戏。玩之前,我先询问孩子们想怎么玩,帅帅和睿睿这两个小的只说抓人抓人,对于其他的还没有太多的认识。添添说可以有活命的...子阳说可以上滑滑梯的...他们提的也有部分我不是很想参与的,我也提出我的意见。最后一致商定:除了两个球门作为保护区域,其他地方不能上去,只在草坪区域内活动。玩着玩着,我又发现,孩子们一到球门保护区域有时一待就会待很久,时间一久感觉大家就不能更好得体验到这个抓人游戏的刺激状态。于是我说每次在保护区域最多只能待10秒。发现这样子修改后,孩子们玩得更起劲了。我抓到人之后,被抓到的人是需要其他人来解救之后才能继续参与游戏中的,刚开始那两个小的不太懂得怎么操作,我们操作示范几次后,他们也懂了,知道里面的规则。所以小的孩子们对于规则这块来说,语言在很多时候会显得有些苍白无力,重复操作,坚定示范几次后倒容易得多!多跑几轮下来,不管是我还是孩子们都会满头大汗,所以我都会说中途休息,休息的时候我通常都会坐在木栅栏上,每当这个时刻孩子们总会跑过来,添添先来帮我捶捶背说给我加能量,帅帅第二个跑来既捶背又捏手臂还说:等会快点来抓我哈!然后子阳和睿睿见到后也会跑过来,一起帮忙,捶捶捏捏。那一刻身体感觉是很舒服的,而心里是很感动。我感觉到这帮孩子心里就是这么纯,这么美,心里想对你好就来做这些动作,在动作中直接表达。在他们帮我捶的时候,我说:谢谢添添,谢谢帅帅,谢谢子阳,谢谢睿睿!我看到你们都很体贴,很会照顾人!孩子们听完后更起劲了,更卖力得捶,孩子们这种单纯纯粹的感觉真好,也许一两句对他们的赞许和看见在他们心里都会美上好几天 2017.9.8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守秩序

今天户外的时候,有一小段路孩子跑着跑着兴奋起来,有些控制不住了,好几次都跑到我们前面去了!有时喊下他们就会停下来等待!有次子阳和陈皮跑得很快很快,叫了几次都没有喊住,我大声叫了他们后让他们立马回来集合!那一刻我很坚定,如果他们不回来我们是不会前进的!所以我们在后面全部停住了!一直等待着他们,刚开始他们有些犹豫回不回来,后来发现我们很坚定地在后面等他们,他们最后还是回来了!回来后我和大家再强调了:每个星期五的户外我们出来外面有危险,所以大家都跟随着步伐,不能自己单独跑太快了,我会走在最前面!大家都不能超过我的速度!之后我们出发了,接下来时间里,大家都一直遵守着这个规定和原则前进着!后来在自由活动时,我找到子阳和陈皮,单独有想他们的表达:我看到你很守秩序,特别自觉!虽然那时很想跑在前面,但还是回来集合了,遵守着我们规定前进着!谢谢你的配合!2017.9.8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段:坚强

       早上来到我在写着东西的时候就听到了外面传来帅帅的哭声,帅帅是第一个来到的,妈妈抱着帅帅,帅帅趴在妈妈的身上。今天妈妈没有停留太久,她和帅帅说:妈妈抱抱你,就去上班了,下午再来接你!我让妈妈抱一会后我就过去把帅帅抱过来,帅帅依然哭着,但这两天的哭,这两天帅帅趴在我身上哭的时候那种感觉已经柔和很多很多了,第一二三天,即使我们抱着,但还是死命挣扎,身体硬邦邦的。从昨天开始身体柔了很多,没有那种太挣扎的感觉,到今天早上的帅帅,当我抱过来的时候,当他在我身上哭的时候,我感觉到此时的他身体很柔很柔,哭只是想妈妈时那种真实又难过的心里的哭!只是一种内心真诚的表达和宣告。而不是像刚开始几天的那种彷徨和不安!这一刻我知道,他已经好很多了,我们可以更放心些了。所以我抱了一会后,我就把他放在地上,坐在他旁边,陪了他一会,拿了玩具给他玩,他就自己玩起来了!这几天里,在分离这个事情上我感觉到他自己越来越坚强了,开始慢慢独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段:勇敢

      今天出去户外的时候,我们来到五区的江边。我尝试着让孩子们从比较斜的陡坡上自己走下来,然后从另一侧走上去。我再三强调让大家保护好自己,我们也不会帮忙,自己想办法下来。在这一过程中,每一个孩子都是很愉悦得接受,然后就开始慢慢下了,对了添添和子阳来说,这次挑战比较容易完成,陈皮在尝试一次后也觉得困难不大,剩下帅帅和睿睿这两个小的来说有点难度,主要是心里的恐惧多些。帅帅自己走下来的时候很稳重,每一步是踏稳了后才伸出脚踏出另一步,然而好几次因为踩到一些石头让他身体的重心往前倾身子向后仰的状况不断出现,站在下面迎接他们的我都为他捏一把汗,但他自己虽然感觉到有危险但很淡定,没有哭,没有叫,脚也没抖,而是自己稳定后再接着走下一步,最后成功下来。到达底部的时候,我说:帅帅,我看到刚刚你走得很稳,而且好几次快要摔的时候你都坚持稳住了,我觉得你特别特别坚强!

睿睿在这一过程中也是特别坚强,他刚开始下的时候挺顺利的但到中间下部分的时候因为踩到一个石头打滑摔了下,自己惊慌得哭了起来,给他看看自己摔得膝盖后,发现好像也没什么事,就继续走下来了(孩子玩耍时偶尔的磕磕碰碰估计很正常,但如果我们大人在他身边的人听到他的哭声慌张起来的话,会带给孩子更加慌张的情绪,以及制造了一种紧张氛围,孩子会以为出了很大的事情,这几天,帅帅,陈皮,睿睿偶尔都会有摔倒,每次他们一摔倒后立马很紧张大声哭起来,然后我都是很平静得走过去,说:~~摔倒了,很痛是吗?我看看(我会带着孩子一起看看他摔到的地方),嗯嗯,应该有些痛,摸一摸,没事了!然后孩子们基本又接着去玩了。所以我想在这一块来说,孩子们的这种紧张有部分可能是我们大人传递给孩子,我们平常面对这样的事件时是可以淡定些的。睿睿走到终点的时候,我和Alice都有和孩子表达:睿睿,我们看到你特别特别坚强,虽然你摔了一跤,也哭了,但你还是自己坚持下来了,特别特别棒!然后他自己从另一侧更勇敢的上去了。我想这样的体验会让孩子一点一点去克服自己的心理也会更加肯定和欣赏自己的!后面的游戏中,帅帅和睿睿都帅了好几次,但他们依然是勇敢去面对,越来越坚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段:有爱

      中午回来后,睿睿在拿自己的水瓶时不小心掉下来,正好掉在自己的脚趾头上,估计很痛。所以他哭了好了会,哭着哭着说想妈妈了!“我好想好想妈妈!”一直说着!这时子阳走过去,轻轻很关心得睿睿:很痛,是吗?不哭!睿睿依然是继续哭着!(这时睿睿有些困经过户外回来也有些困了,户外途中,他一直是自己背着自己的小水瓶,一路上都没有说累)我们看到后,说:谢谢子阳,我们看到你在关心照顾着睿睿!(其实子阳在早上妈妈离开后是哭了好长一段时间的,刚刚听着睿睿一直在哭着说想妈妈的时候,我在想子阳会不会被触动呢!后来发现没有丝毫的影响,反而他自己可以很淡定地去关心弟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察,记录,分享成为蒲公英里老师们交流的核心

在这份观察,记录里,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

在这份观察,记录里,我们与孩子建立更深的连接

在分享中,我们与家长们建立更多的信任与支持

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这就是蒲公英的

他们

您们

我们

携手共同前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篇主要总结一下小游戏中的知识点。 总结 预加载素材 创建对象 对象池:游戏主要特点就是占用内存大, 一是与游戏的...
    xurna阅读 2,881评论 1 2
  • 上大学以后,我开始有了拖延的毛病。立下目标无数,但时常却动力奇缺,常常在网上浏览着各色的小说和帖子,或是玩很无聊的...
    郭大雷子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