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川西

先来一段旅行小贴士:

1.保温杯,墨镜,围巾,帽子,唇膏身体乳等保湿护肤类产品缺一不可,高原风大干冷。
2.订酒店前一定要确认一下热水,电热毯,空调,然后根据自身需求选店。
3.多带水果,补充维C好像可以抗高反,反正我们一路都在吃。
4.关于药品:感冒药,高反药,创口贴,红糖姜茶,胃药都备上,有备无患,预防也能有心理安慰
5.莫激动,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暂时没的反应就乱跑乱跳,高反有时候是过了半天等身体氧气含量降低到一定程度才出现。
6.刚到的时候尽量不要洗澡,我这个小身板是2000多点海拔的时候洗的。
7.移动充电宝和暖宝宝带上,村里可没有那么多暖手充电的高科技产品。
8.和会修胎换胎、车技稳当的老司机一起去,带好修理工具,丙察察太容易轮胎出问题了。



以下碎碎念~

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好像自己都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坐在前往康定的飞机上了。

啦啦啦~少年般飞驰

可是这趟旅途并不如我想象的那般轻松。

高原的机场很佛系,一周只有一趟成都飞康定的航班。落地的时候刚过午饭时间,我刚从更衣室换上耐寒的衣物,就得知这个机场要关门下班了。我真是第一次知道机场还能下班,所幸偶遇从云南来的小妹妹,我俩一起被滞留在打烊的机场等候接我们的伙伴。机场内勤人员见我俩着实可怜,好心留门了个小餐厅供我俩歇脚,我们分享着云南的鲜花饼,有一搭没一搭地唠唠嗑,时间也就消磨过去了。旅行的开端就遇到暖心的人们,算得上开了个好头。

高原机场风好大

第一站是新都桥看日照金山。没想到这次重启之旅的第一个项目依旧是和神山姐妹一起坐摩托车,冬季的川西高原很荒寂,植被枯了,多剩下的都是沙砾,狂风夹着沙石和尘土席卷而来,摩托车在毫无防护的山路上跋涉,我感到每一个内脏都在颠簸。顾不得矜持,我把头深深藏在藏族小哥背后,风沙漫天让我睁不开眼,显得小哥身上的牦牛味越发明显起来。就这一路,同行的伙伴有的颠丢了围巾,有的颠丢了水杯,一路跌跌撞撞、哆哆嗦嗦,总算看到了美丽的风景。

听说是贡嘎雪山

我理所应当想起那一次登顶看雪,在原始山坡上近距离看到雅拉雪山,那种磅礴大景的震撼感直到现在,一想起心中依旧隐隐泛起一阵酥麻。我和小卉晨聊起她的藏式衣裙和高跟鞋,聊起山顶喇嘛递来的水,聊起山坡义结金兰时“唱的歌”,聊起松哥杨哥的大片,也聊起了他。那时有爱情,现今有回忆,一路还一直得遇有趣的人,想来都是美满和幸运。

夜晚的山顶格外寒冷,我们在石头粗粗堆砌的矮墙里生火等车,人类极限生存的本能,众志成火,边烤火边瑟瑟发的小张,抬头看到好美的高原星空。

能烧的都烧了,取暖要紧

下山又是一身的灰,到客栈看到同伴在星空下晾衣擦衣,莫名觉得在这狼狈中透了些浪漫。奈何那时小张高反+例假,身体条件不适合拍照记录了。

晚上泸定地震了,5.6级。夜半房间猛烈的摇晃让心跳再加速不少,我以为是雪崩。手无缚鸡之力的我那时正因为高反和跋涉而头重脚轻、腰酸背痛——木制结构的客栈想来也是经不住大自然浩大声势的——我迷迷糊糊以为我就要长眠于此了。掏出手机看到群里说是地震,四川人民一下子心安不少——若是地震,我相信大佛姥爷会保佑我平安。我就这样在偶尔的余震中边自我安慰边心惊肉跳地睡了一夜。

早上看到七彩祥云,脑中蹦出“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老话,心情又雀跃起来。

七彩祥云

接下来一路经理塘到巴塘。说好的雪地野炊最后被寒冷的天气逼成了旅店自煮火锅。lui lui姐真的是宝藏姐姐,贤惠又能干,辣子鸡真·人间美味。浩哥教我们拍夜景,在远山拍县城,进县城拍街道,遇到摄影的大神好兴奋,改日去春熙路再实操一下城市街景。巴塘的旅店有了昨天客栈的对比,像是个豪宅,瞄着巴塘海拔低,颤颤巍巍洗了个澡,总得洗掉昨天一身的泥。

大神指导后vs指导前

到然乌湖。很长很长的湖水依山环绕,结冰的湖段白白的和白色的沙滩和谐为一,没结冰的湖段泛着粼粼波光,气温升高的时候氤氲起水汽来,有一种干净安宁的美。在两位大神的指导下,我第一次拍到了星空,看到我的小索尼呈现繁星的刹那,差点再次激动出高反。星空人像图的丹妹像个小精灵,小章章要P的仙女棒不知能不能成功——女人P图的艺术想象力真是惊讶了我。湖边还遇到了开着房车随走随停、随遇而安的情侣,这些地方果然总能撞见一些潇洒肆意的人生。

高潮是打卡来古冰川。扎西的面包车开出了前两天摩托车尘土飞扬、颠沛流离的感觉。小田田好像很喜欢川西的一切,暗冰、牦牛和沙棘,每每看到都如初见般惊喜不已。小田田很得康巴汉子喜爱,我们开玩笑要把小田田留在川西给扎西当媳妇,她打趣地自封了个“beautiful·西”的名讳——这个千禧年的藏族小伙被我们调笑得面红耳赤,害羞地唱起藏语rap顾左右而言他。

终于看到来古冰川——蓝冰真的是蓝色的。天地一片晶莹,雪是哑光白,冰是高光白,肉眼测距失去了精度,目测几百米的路程,也可能因为我们拍照“跳舞”费了些时,一行人硬是走了一个多小时才临近那蓝色的高墙。逾千年的古冰川美得不可方物,大自然的力量让人目瞪口呆。奈何我豁不出去像小卉晨一样美丽“冻”人,错失了拍大片的良机。当看到她那一抹亮红在冰川的各个角落旋转跳跃、张牙舞爪的时候,对前天的高反还心有余悸的我感慨腺上激素可能真的可以抵御高原极寒。

时尚芭莎·卉
我真是穿得像个熊

开始了健哥说的可以吹一辈子牛皮的丙察察路段。炮弹坑和碎石路名不虚传,晃荡得让我想起小时候坐的摇摇车。怒江十八弯原来不止一个,也不止十八弯,我们像是在十二指肠里穿行,还得不停担心呈压倒之势的山体会突然滑坡。

大名鼎鼎丙察察

当绕过荒芜的山体就陡然闯进一片广袤雪域的时候,我们惊讶得差点忘记拍照。目之所及都是宏大的风景图,像沉浸式4D电影般扑面而来,我们像在戏剧中,震撼得让我感到不真实。果真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丙察察。

路暗石多又一山
那就唱个歌吧

来到目若村歇脚。这个孤单的小村落让我想起古装电影里的荒漠驿站,整个村子就只有几家破破烂烂的饭店和旅馆。天寒地冻让我们旅馆的水管结冰了,没有热水和空调的一天真能当体验原始高原生活了。小卉晨被流着鼻涕的藏族小男孩调戏后惊魂不定,一个劲儿强调普及义务教育的重要性。

路过察隅和察瓦龙后,一路向丙中诺去。进入云南地界后,随着海拔的降低,车上的同伴们总算陆陆续续活了过来,健哥领着我们在车上跳起70.80.90.00的迪斯科,浩哥车里的音响真是给力,丙察察终于完全成了蹦叉叉。此处呼唤少爷快点剪出和他一样帅气的视频。

丙中诺的夜晚,浩哥年轻气盛的心真是无处安放,邀我们干些风花雪月的事,于是我们真就打起电筒来到民宿的天台“围炉煮茶”。讨教了大神摄影的技艺,希望以后真能去敦煌拍大片。

丙中诺的村寨已经来到了春天
冬眠的怒江绿得很温柔
无人机视角下的然乌湖

小张拍的村寨还是差点意思,唉

在独龙乡见到了独龙族的纹面女,庆幸少年时纹面的痛苦没有扭曲她们的人生轨迹,也没有磨灭她们的欢声笑颜。人类的悲喜并不相通,好奇心还是战胜了消费苦难的愧疚感,好在阿奶收了钱且慈眉善目,愿意乐乐呵呵与我们拍照留恋,九十多岁的老人看起来依旧康健。

来到贡山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看到这种有医院,有警察局,有菜市场,有网吧的山城突然有种看到大城市的兴奋。最近走过的村寨山区太多,上过了太多种野厕所,现在但凡见到设施齐备的厕所都觉得高级又奢侈。我们在贡山县连绵起伏的马路上晃荡,居然还看到了两家面包店,两家服装店,喝到了啥奶茶都没有的茶西西,看到了一辆出租车,这些属于城市的日常都让我们兴奋不已。

来思尔牌老酸奶好好吃。

好吧,差不多了,川西之行带着点鲜花饼的味道结束了。小卉晨是真·正能量·鸡汤·女神·经,whatever,正能量能让我们万事胜意,各自努力,高处见!


不知是不是因为2021过得太过顺遂幸福,对比得2022的小张总感觉诸事不顺,接连发生些许不太好的事,我一度陷入极端的自我怀疑中,几近成了老张不喜欢的那种毫无“精气神”的人。

此番走进这大山大河,看到最广阔的天地,在这最神洁的冰天雪地里行走,我时而感慨每个个体在大自然面前如一叶孤舟般渺小飘零,时而又因我正置身这最广阔天地中而感胸中蓬勃的热情,我想像杰克一样大喊“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这种失控感与掌控感交织出现的心情,我不知可否称之为自由。

我知道我并不会因为一次旅行就能逃离生活那些层峦叠嶂的问题,我们终将要面对那颗没系好的扣子——我依旧要从这仗剑走天涯的万丈豪情里冷静下来,回到我原本平凡琐碎的生活里去,逃避既可耻也无用,困扰我的问题依旧会在那里等着我。

我曾经因此迷茫,我讨厌且惧怕独自直面困难和问题,我寄希望于他人,可是这种依赖让我裹足不前还更加困惑,我嘲笑自己的幼稚和天真,但是面对一个内心不够强大的自己又无能为力。感谢神山给我力量,2023请叫我正能量小张,导航说了嘛“走过所有弯路,今后就是坦途”——好好活着就是希望;世界那么大,我还要继续看。

此处感谢老张充满担心还是同意我涉险川西,感谢无论我做什么荒唐的决定都能忐忐忑忑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

莫慌, love and pea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