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利点,岁月静好都是耍流氓

最近发现朋友圈里多了些异样,有人从一家餐饮分店做到几家分店。有的开了某座城市最温暖的书店,有的在做编辑,有的在做电商平台的创业,有的跳出原来的体制积极加入创投公司,有人去做了天使投资人。

他们所做的事情,都让我感受到他们是一群非常酷的年轻人。每每和他们聊天,我便能从他们眼中看到光。毫无疑问,我在他们身上欣喜地看到了生活的一种可能性,以及他们在谈折腾的事情时所散发出来的活力。

年轻人这种势要折腾出一番大事的心态,才是年轻该有的样子。年轻就该搞点事,在该折腾的年纪谈岁月静好,都是耍流氓。

也许你说这太过于“功利”,但社会告诉你,社会本身就是“功利”。同等情况下,你付出的越多,社会给你的便越多,一分不多也会不少。那些早早靠自己努力而取得成功的人,你会发现他们都很“功利”,他们知道自己看书要看什么,知道要从参加的讲座论坛获得什么,知道把自己的时间都花在值得的事情上。虽然他们曾经也有彷徨,但更多的是,他们懂得审视内心,自己在这个年纪需要为什么而奋斗,目标总是比旁人更加清晰。

我始终相信一句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以前过得多潇洒,后面生活便有多难堪,这是一般规律。当然也不排除例外,这些例外想当然都基本发生在富二代、官二代或者天上掉下馅饼刚好被捡到的人的身上。但我们大多数人并不是官二代、富二代,因此,我们就成了那个终究要靠自己努力闯天下的人。

在你二十几岁该努力储备自己技能,该累积人脉的时候,别人努力学习、努力升职,而你选择了岁月静好,是的,刚开始时对比每天挣扎在职场的同学,那时候的你确实很静好,但当你过了30岁、35岁,你终究有一天会突然发现,别的同学已经混得风生水起,而你已经承受不了现在的生活压力,连份像样的工作,都找得非常吃力。

因为此时的你,面对的不仅仅是必须要承担与年龄相匹配的责任,还有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和责任的问题,比如已经成家立业的你开始清醒地意识到你的职业到底该如何发展,才能确保你能支撑起整个家庭的负担。

当然还有能力与年龄匹配度的问题,在这个30、35岁的年纪,你的能力和你的年龄是否相匹配是很多企业招聘人才时用的衡量尺度。就比如一场简单的MBA提前面试,其中一个重要的考量是否被录取的判断因素便是当下的你是否比同龄人优秀。

一般来说,你的工作年限越长,往往也意味着你的能力越强,这二者之间是一种正向倍增的关系。但如果你违背了这种关系,那么,你就无法获得用人单位的认可,进而丧失再次面试的机会,更不用说更好的职业发展了。

如果你在该折腾的年纪选择享受安逸,你的后半生也将在非常大的概率下,在碌碌无为中“被安逸”下去。

现实终究很残酷,错过了这个时机,你已不再年轻,社会也不会再以包容的心态去原谅你的年少轻狂。否则,你多走一步错路,就必定要在以后以十倍的代价补回来。

二十多岁的年纪,你应该学着为你芸芸众生般的生命,多积累一些厚度,以便让你下半生的职业生涯不要在“假如一切能够重来”的悔恨和遗憾中度过。

网络上有这么一段话:

二十多岁是最简单的、但又最具影响力的年龄阶段,它将深刻影响到你终生的职业、爱情和幸福。决定一个人一生的重要时刻,有80%是发生在35岁之前:

职业生涯的前10年对你将来会挣多少钱有非常大的影响;

超过一半的美国人在30岁之前就和终生伴侣结婚、同居、或约会;

为了适应成人期,大脑会在你二十几岁时就达到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成长期的高峰;

相比人生的其他阶段,二十岁时的个性变化最大;

女性的繁殖能力在28岁时达到峰顶,而到35岁之后,事情就有点难办了。

这意味着,无论你想改变自己的什么,你的二十几岁就是改变它的时间。

30或30来岁,是对20多岁梦想和努力的一次小型验收。20多岁甚至20岁之前的那些坚持、死磕、自律、专注和时间管理达到量变级别后,30或30来岁迎来的质变是件顺其自然的事。

就像最近网络热文所言一样,如果你深入了解一下,那些真正称得上牛的人物,真正在一个领域有所成就的专家和大师们,没有一个是突然开始牛B起来的。

我们都羡慕那些牛B的人,都希望自己在某一天能够突然牛B起来。可哪有那么容易可以突然就成为牛B的人。

只想要结果而不愿意承受过程:希望在看美剧、见同学、泡咖啡馆和吹牛的同时,就能积蓄大量的能量,这基本上不可能。同样是星期六,你可以读书,也可以聚会扯淡,到周一的时候也没有人能开出这两者的区别,你的老板也不会为你读的哪些书给你涨工资。甚至没有人知道你读过哪些书,但长期来看,你的付出和努力的回报想必是非常惊人。

在任何领域,如果想要有所成就,都需要超越极限的学习,都需要孜孜矻矻的探索,都需要殚精竭虑的思考,都需要无数次失败和成功的实践,没有人可以超越学习、实践和思考成为一个真正的高手。

相信凌晨四点钟的洛杉矶,你也没有见过。

不要犹豫和等待:不要等待在“合适的时机”吻女孩或握住她的手;不要等待别人先打招呼然后你再说Hi。试错之后重启,你可以学习到如何度过难熬的失败和持之以恒。

二十几岁的时候大多数是相对轻松的,并不需要承担太多责任,但随着年龄的增加,担子也越来越重,当你肩负了很多责任时,是不容你轻易犯错的。所以二十出头是一个很好的时间来试验,失败,重新开始。

然而二十多岁的身体总会给人以精力无限的错觉。你在酒吧里喝下五杯啤酒,之后熬个通宵完成报告,第二天早上仍会感觉很好。但这不会持续太久,挥霍身体的后果很快会早上门来。所以从年轻时,就建立健康饮食和锻炼的习惯,你的身体以后会在多年之后感谢你。

你的皮囊里,有你的生活习惯;你的能力里,有你的试错所得;你的人格里,有你的认知积淀。人与人的目标和轨迹各有不同,但我喜欢的30岁打开方式是这样的,从20多岁起,边见众生,边见自己,不断新陈代谢,不断野蛮生长

时间是很奇怪的东西,你越珍惜,她就越是慷慨。所有光芒,需要时间才能被看到。年龄没有比较级和最高级,只有顺承关系。

等你真的成为人生大赢家,或许,这时的你才应该放下所有,努力追梦。



微信公众号,欢迎扫码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为原创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尊重知识版权,欢迎原文直接转载,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