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时秋月

图片来自网络

秦时秋月

文/岩穗(原创)

盛夏,雨城大学的新生们穿着军装在操场上练习踏步走,教官将一男一女叫出队列。

“什么名字?”

“秦冬月”。

“何秋时”。

“我不管什么秦时,什么秋月,你,何秋时,负责把她,秦冬月教好。”

操场上的学生们都大笑起来,秦时秋月,成了朗朗上口的新名词。

秦冬月轻扶起自己的帽沿儿,看着那个在烈日下依然有点明净的男生,比自己高一个头,军姿笔挺,肃穆敛容。那一刻,秦冬月的内心,暗暗泛起了涟漪。那阵微妙的感觉,让她想起了冯唐的“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世间情絮有万般,唯此般感觉,甚是美好。

何秋时在军训间歇时间带着秦冬月训练。“左手右脚”、“右手左脚”、“一二一二”,何秋时的每一声每一句都是那么铿锵有力,气势逼人。而秦冬月总是跟不上节奏,很是紧张。为了不影响班级的军训排演,何秋时每个晚上都带着秦冬月多训练一个小时,秦冬月心底对何秋时的感觉,由美好开始变成厌恶,他竟无一丝一毫的怜香惜玉之情。

可是直到军训结业演练那天,秦冬月的“同手同脚”错误还是没法纠正,她们班级排名落后了。演练结束,何秋时以没有教好秦冬月为由,自己罚跑橡胶跑道6圈。秦冬月至今都无法忘记当天的场景,那是800米的跑道,雨也来凑热闹,何秋时咬上了牙,蹚着水,任磅礴的雨湿了他的发、他的衣裳,奋力地跑着。秦冬月就站在终点处,看着何秋时狼狈不堪的跑着,她脸上的泪水跟雨水混在一起,在何秋时抵达终点的那刻,秦冬月那一声“对不起”,在淅沥的雨声下,变得那么无力。而何秋时,微笑着,任雨水打在他脸上,说着“没关系”。

所有的故事,都由来有因。秦冬月、何秋时的故事,也在军训后开始了。

何秋时说,他出生在枫叶落尽的秋末,因此取名秋时。

秦冬月说,她出生在白雪皑皑的冬季,因此取名冬月。

何秋时说,他见过狗尾巴草的模样,感受过清冽的山风。

秦冬月说,她拾过饱满的麦穗,聆听过山泉的潺潺流动声。

他们漫步在雨城大学的校道上,校道旁的紫荆花瓣片片轻盈落下。画面,就此定格。这一年,他们都19岁。


大二,台湾歌手吴克群的《为你写诗》刚好在全城风靡,校园里人人传唱。班级文娱活动汇演上,何秋时唱了这首歌,末了还加上一句,送给我的女孩,秦冬月。班上的同学尽是喝彩声,秦时秋月,再次成了班里的焦点。何秋时,秦冬月,从一开始就是注定为彼此而生,正如他们遥相呼应的名字。因此,他们被唤作秦时秋月,天生一对。

秦冬月说,她中了蚀心文字的毒,爱那些唯美的古风句子。 何秋时说,他要为她,写一本专门的书,名字叫《七色云彩》。秦冬月问为何取这个名。何秋时没告诉秦冬月,他想做她的盖世英雄,踩着七色云彩娶了她。

何秋时牵着秦冬月走过繁华的街市,品尝各式各样的美食,游玩雨城各处的景点。他们听信摩天轮的传说,在那个星光璀璨,霓虹阑珊的晚上,他们坐着幸福的摩天轮,在摩天轮达到最高处,亲吻了彼此。年轻的他们,真的相信,在摩天轮达到最高点时,相爱的人亲吻彼此,就能走到永远。

寒假,他们各自回到家里过春节,在电话里互相描述见到的窗外烟花,分享各自的故事。也是这段日子,他们深深体会到“一种相思,两地闲愁”。一直以来,他们对彼此间存在的感情藩篱,都心照不宣的绝口不提,都没有去揭开藩篱的面纱,但寒假的日子,让他们深刻领悟到,他们之间,横亘着的地域问题,注定是感情永远的藩篱。一个天南,一个地北,就像他们的名字,一个秋,一个冬,永远属于两个季节。

年轻的他们,认为雨城是天南地北的中间点,打破藩篱最折衷的方法,就是两人最后都能在雨城留下。何秋时告诉秦冬月,你若不离,我定不弃。秦冬月哭了,她回复了一句,因你不弃,我定不离。于是不离不弃,已成为他们缱绻的誓言。

他们天真以为,努力就可以创造出奇迹。可是,正如秦冬月后来在微博上写下的,《大话西游》里的紫霞,并没有猜中悲情的结局。而于秦冬月,她并没有猜到《七色云彩》的结局。


大三那一年,他们21岁,可生活给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打翻了曾经装满情话的潘多拉盒子。

于何秋时,他不会再提。而于秦冬月,她几乎忘了那阵子是怎么过来的,但却深刻记得,那个21岁的少年在电话里哭着对她说,此生除了妈妈,他,何秋时,只剩下她,秦冬月了。

秦冬月很是奔溃,她知道电话那头的何秋时很需要安慰,但此刻所有语言,对于何秋时,却都是苍白的。因为无论如何,病魔带走何秋时父亲的事实,已经无法改变。秦冬月只能静静听着少年的哭声,她也跟着默默流泪,心,也如刀绞。此刻,何秋时的心,是如何的千疮万孔。

那一刻,秦冬月觉得,世上最无用的,居然是爱情,除了甜蜜浪漫,在赤裸裸的现实面前,是如此的不堪一击。她唯一能做的,就是静静倾听,还有隔着十几万里的遥远陪伴。

那段黯淡无关的日子,持续了好久。何秋时处理父亲的身后事后,回了学校。见到那个没有往昔明净之感的少年,秦冬月的心,继续似刀绞,她只求,生活对何秋时好些。

何秋时告诉秦冬月,他从此要撑起自己的家,给妈妈最好的生活。那段时间,何秋时找了很多兼职,经常逃课去打工赚钱。于他,忙碌起来,是最好的痊愈方式。

秦冬月甚是为之心疼,毕竟何秋时要承受的,比同龄人更多。

大四这一年,秦冬月也努力找工作,尽管她对于自己和何秋时的未来是不自信的,她始终还是不放弃,仍选择继续找雨城的工作。终于,有份工作有了回音。欣喜若狂的秦冬月迫不及待想把这个消息告诉何秋时,也在此时,何秋时约了她见面。

那是阴天傍晚,校道上走过一对对情侣,温馨浪漫。而校道的尽头,是何秋时和秦冬月。他们就如那次被教官叫出队列时那般站着。秦冬月看着高自己一个头的何秋时,站姿笔挺,肃穆敛容。雨中奔跑的少年、为她唱歌的少年、与她坐摩天轮的少年,过去的一幕幕在脑海里回放。忽然,何秋时的话,打乱了秦冬月冥想的那阵美好。

“我要回老家离城工作了。”

何秋时没有继续说下去,秦冬月也没有回话。

一阵风吹过,凤凰花瓣纷纷落下。有人说,凤凰花的花语是离别。


多年以后,雨城大学的校园广播处播放了一则故事。

“广播处今日收到一封来自校友的信,信里是一个标题为《七色云彩》的故事,主播我看了特别感动,人生最悲情和遗憾的,莫过于,缱绻誓言后,爱过,只是那时的你我。接下来将由主播我来为大家讲这个故事:

……

她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盖世英雄会踩着七色云彩去娶她,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这个盖世英雄是另一个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0-25 星期三 别用自己的眼界框住孩子的未来 春秋战国时代楚国一位将军名叫子发,他带兵攻秦,途中粮饷...
    心智教育麦子阅读 308评论 0 0
  • ----------分析现有直播平台互动方式 报告框架: 一、体验环境 二、产品概况 产品简介 产品定位 商业模式...
    风情吴彦祖阅读 3,482评论 2 6
  • 第一次在简书上写文章,这也许是我除头条外有一次新的创作开始,同时也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大家能够喜欢我的作品,我也不...
    拥雍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