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人生由我》- 70岁的精彩人生

最初知道梅耶·马斯克,是因为她有两个很特别的身份:70岁的超模和埃隆·马斯克的妈妈。看到她的模特照片:一头白发、浓妆华服、自信优雅,不禁要感叹,一个女人到了古稀之年竟然还能如此惊艳,如此活力四射,真是了不起。

于是怀着好奇心,去读了她的自传《人生由我》,想知道这样一位名人会有怎样光鲜亮丽的人生,又是怎样培养出一个天才儿子的。

然而,她的书中并没有所谓的光环,也没有什么特殊的秘诀,她写的是自己真实的人生经历,而这些经历,不仅不是一帆风顺,相反,会让人忍不住感慨:好难。

这大概就是这本书受欢迎的原因,我们常常以为名人们有什么特别的人生,跟我们普通人有多么的与众不同,而梅耶的书却告诉我们,这位聚光灯下如此耀眼的女士,也和许多人一样,经历过生活的打击,拼命努力地工作,含辛茹苦地养娃,才一步一步把生活过得越来越精彩。

光环的背后,她也是一位坚强的女性、伟大的妈妈。所以,当读到她分享的建议时,你会觉得这是每一个普通的我们都能借鉴和学习的,这位七十多岁的奶奶传授的人生经验是多么的宝贵。

不被年龄束缚

在传统观念里,模特是“吃青春饭的”,然而当梅耶这个奶奶模特出现时,大家立即认可了她的美。毫无疑问,这种美与年龄无关。梅耶自己也没有想到,“我竟然在七十一岁时进入了事业的黄金期”。

看梅耶的采访,你会发现,年龄在她身上几乎不露痕迹,你很难描述她现在多少岁。这并不是因为容貌,她的白发和皱纹会告诉你她并不年轻,她甚至开玩笑地说,你们觉得我漂亮是因为我今天化了很好的妆,打了很亮的光。然而她的笑容,她说话时的神态和语气,她的幽默和真诚,都让人感觉很年轻,因为她整个人充满了活力。

正是这种活力,让年龄在她身上反而成了一个优势标签,她让年轻人知道,变老不可怕,即使老了也可以很精彩。如果七十岁可以当模特,那只有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的我们,还有什么是不能做的呢?

当年轻的我们在为35岁职场危机焦虑不已时,年纪是我们一倍多的梅耶奶奶却说自己“仍然觉得一切还只是刚刚开始”,想到这儿还真是觉得惭愧。对于年龄,或许东西方的包容度不同,也有文化差异,但是更多的时候,束缚我们的不是文化,也不是年龄本身,而是我们自己对年龄的恐惧。

越是害怕变老,越容易给自己设限。如果总是自我暗示:变老是不好的、是悲惨的、是可怜的,那我们面前就会有一道永远跨不过去的栏杆,因为我们每一天本就是在变老的路上前进。而对于女性来说,更是如此。梅耶说“千万别因为你是女性,就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放慢脚步”。

梅耶的建议是:“不要害怕衰老,要和那些不惧变老的朋友在一起。如果有人跟你说你太老了,特别是如果这个人是你正在约会的对象,请你马上跟他说再见。

不要停止学习

梅耶不怕衰老,因为她从来没有停下脚步,没有停止学习,也没有停止工作。

在专业上,拥有两个硕士学位的她一直在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她从南非搬到加拿大又搬到美国,要去考不同国家的营养师资格证,又为了保持营养师的资格,每五年要参加75个小时的考试。她既是营养师又是模特,两个职业都做得非常出色。

而在网络科技这些新事物上,她也积极学习,紧跟时代步伐,这让她成为第一个拥有个人网站的营养师,也让她在70多岁时玩转Twitter, Instagram, 小视频,成为了网红。

年轻往往不是外表和年龄,而是心态。持续学习,掌握新知识,接触新鲜事物,才能一直保持年轻的心态。

在这一点上,梅耶继承了她母亲的基因,她的母亲六十多岁学习绘画,之后的二十多年里不断办展览,到九十四岁时因为手抖得不能拿笔,又学会了制作数码艺术,九十六岁才正式退休。梅耶说母亲的榜样也是她不怕衰老的重要原因。

在采访中,当被问到最近在学什么时,梅耶说隔离期间她在学习语言,通过看电影提高法语、德语和荷兰语的水平。

扪心自问,我们上一次学习新知识是什么时候?上一次用新学的东西让生活和工作变得更好是什么时候?

不想变老,那就一直学习吧。

强大的复原力

看着七十多岁的梅耶在时尚舞台上活力四射,你不会想到年轻时她的生活是多么的困难重重。用她自己的话说,“二十多岁的时候过得一塌糊涂 ”:嫁给渣男,三年零三周里接连生了三个孩子,同时忍受了九年的家暴;“三十多岁过得也挺糟 ”:应付前夫抢孩子的起诉,花光了积蓄,独自抚养三个孩子,生活拮据;“四十多岁仍在为生存忙碌 ”:同时做好几份工作,早出晚归,从南非搬到加拿大,努力适应新的生活;“五十多岁来到纽约重新起步 ”……

很难想象她是怎样度过那些困难的时刻,在漫长的岁月里,是否也曾有过悲观和绝望?但是从她的文字里,我看到的是一个从未停止努力的职业女性,一个乐观勇敢的母亲。没有钱,就拼命工作,一边做营养师,一边做模特;面试被拒,就一次次去尝试;为了孩子和更好的生活,一次次换城市换国家生活,一次次重新开始;敢于冒险,也做好计划,积极乐观,也有强大的韧性。

她说:“苦难发生的时候,请你无论如何都要让自己爬出泥沼,务必记得,越快挣脱越好。每个人都有能力逃离困境,每个人都可以找到做出改变的方法和信心,从而让自己获得更加幸福的生活。我们都配得上这样的生活。

她的人生很“折腾”,但她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这也是她自己说的不惧怕衰老的一个原因:生命中的每一个十年都比上一个十年更好。

衰老的伟大之处在于:你会经历许多次打击,你也会穿过看似无尽的黑暗。最后,你会恢复得越来越快。”梅耶的这种强大的复原力,来自生活的历练,也来自本身性格中坚强乐观。

生活不易,漫长的人生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打击,我们都需要这样的复原力。梅耶给我们的建议是:“不要一直沉溺于打击之中,如果你感到失望,那就换个方向”。“尽可能保持乐观,时间是治愈一切的良药,你应该努力比我更快地从打击中恢复过来。养条狗也许是个好主意。”

做坚毅的职场妈妈

梅耶培养了三个成功的孩子,大家都想知道她是怎么做到的,而她在书中也确实给出了一些建议。

没有必要对孩子过度的保护,这只会造成他们与现实和责任脱节。

教给孩子们良好的习惯,但是你无法帮他们决定未来做什么。

不要因为自己全职工作没时间陪孩子而内疚,梅耶说:“内疚毫无必要,与其因为放弃工作而怨天尤人,还不如让孩子们看到可以拥有怎样的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她会让5岁的女儿帮自己接客户的预约电话,她会把孩子带去工作的地方,孩子们在旁边看书妈妈在台上走秀。关于怎样培养出成功的孩子,梅耶说“我只是让他们跟随自己的兴趣罢了”。她总是全力支持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大儿子埃隆12岁时,家里都没钱买餐桌,但梅耶给埃隆买了第一台电脑,二儿子金博尔12岁时喜欢厨艺,梅耶就让他下厨做饭,女儿托斯卡12岁时开始管理学校的戏剧俱乐部……

她的孩子们一个个都独立自主,自己选择学校,自己选择专业,也从事了自己喜欢的职业,并且都做出了一番成就,因为他们从小就学会了对自己负责。

﹉﹉﹉﹉﹉﹉﹉﹉﹉﹉

梅耶在书里给了很多人生建议,完全没有说教的意味,而是她自己亲身经历后的总结。她曾在三个国家九个城市生活过,但是她说:我一点不推荐你们频繁地搬家,因为到一个新的城市生活真的太难了。但同时她也会说,如果你别无选择,那么请你务必未雨绸缪,提前做计划。

如果你能拥有良好的心态,善于制定计划,并敢于冒险,你的一切愿望都有可能实现,哪怕你的愿望是飞向火星!

现在,我们大概知道,埃隆·马斯克的火星梦是怎么来的了。

最后,建议大家去看梅耶的采访视频,通过文字可以知道她的故事,而通过视频,你会被她的笑容感染,会看到一个更加真诚和可爱的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