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语调有多重要

早前看一个朋友的视频分享,讲的是面对面沟通的时候传递给别人的信息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内容,是表情还是语音语调。结果让人吃惊的是语音语调占传递信息的55%,也就是语音语调要占一半以上的传递信息量,比你要说的内容还要重要!

这个结果当时让我大吃一惊,但接着朋友邀请当场一位观众上台来做个实验,实验过后所有当场的观众都更加信服了她说的观点:语音语调在沟通的时候更关键。

实验就是模拟了三个场景,让参与的观众扮演三个不同的角色但是说的内容是一样的,都是要介绍自己。一个是扮演刚毕业大学生介绍自己,一个是熬夜好几天工作还被老板批评后来参加活动介绍自己,一个是升职加薪后来参加活动介绍自己。分别加入不同的语音语调。结果是听众听到内容虽一样但听到的结果是完全不相同的。

第一个角色的介绍听起来青涩和害羞,第二个角色的介绍听起来有些疲惫和失落,第三个角色的介绍听起来朝气勃勃很有干劲。

这让我们所有听的人通过了一个实验深切的感受到语音语调在传递信息中所起到的重要性。

说这么多是想引出自己的什么体会吗?没错写这篇小短文就是因为昨天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触动想到语音语调的关键性。

昨晚我给艾米用电饼铛烤了一些山药片,然后我们一边喝粥一边等着山药片熟。结果小馋猫艾米迫不及待想打开电饼铛看看山药熟了没,结果不小心碰到了电饼铛边缘,烫了她一下,她下意识喊了一句哎呦。而我能更是紧张的下意识大喊了一句:“怎么了艾米,烫着你了是吗?”

结果艾米一脸哭相的回看我:“妈妈,你把我吓着了。”我才意识到其实她可能就是烫了一下缩回了手,可我这一嗓子,吓得孩子不知道怎么办了,此时我的担心反倒成了孩子的负担。

于是我赶紧抱住艾米,跟她抱歉,我说:“妈妈,说话声音太大了,吓着艾米了是吗?妈妈也是担心,不自觉语音语调就变得焦急和高音了。这也是姥姥在妈妈小时候这样对我,我现在也会惯性的回应你的问题。我以后都注意不要那么激动了,不要吓着艾米。”

艾米这才点点头。我想起在游戏力的课上科恩博士也说起过用温和的语气跟孩子说话更让孩子感到有安全感。谈到有学员在长大后跟自己的父母聊起沟通时的感受就是父母有时候语音语调太过高,给孩童时的她们留下父母都很凶的印象。父母听后的反应都很吃惊,有的父母表示他们只是习惯性语音语调变高,并不知道语音语调对孩子造成了恐惧。

通过艾米跟我反应说我的惊恐的语音语调吓着她的时候,我也才意识到语音语调的重要性,我高八度的语音语调是多么有杀伤力,直射孩子的内心,本来孩子被烫了以下已经有点惊恐,加上我这担忧的高八度语音语调加重了孩子的恐惧甚至超过孩子被烫着的恐惧。

这么想来我就知道为什么我对声音那么敏感了,想必也是小时候被妈妈的高八度音调所吓到过,所以现在突然被人拍一下或者听到鞭炮声都会吓得叫出声。也会对别人突发的事件吓得叫出声,比如看到从桌子上摔下去的杯子,从台子上掉下去的碗,我的尖叫声可能都大于杯子和碗摔碎的声音。最后旁边的人都是被我的尖叫声所吓到。

保持一颗平和的心,用温和的语音语调来回应孩子和其它家人,可能是我一直要修炼的功课。

感谢艾米让我重新意识到语音语调的重要性,跟着孩子一起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