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心静如水,一切就绪

写作时间:2010年2月1日

开始实践GTD是无意中从抓虾的订阅中访问了《小强升职记》作者邹鑫的博客,那时候并不知道GTD是什么概念,从博客里看到的很多东西新奇,文章的特点看上去虽然有些死板,但是很吸引我,后来看了几个友情链接,又发现了这些博主共同的特点:自律、热爱学习、善于规划与总结、合理利用时间,慢慢的从文章间,了解到Get Things Done 的概念。GTD追求心静如水,一切就绪的生活状态,同时通过计划,检视提醒自己完成每天要做的事情。其实我的性格并不是追求完美的性格,也不是一个善于规划的人,也许正是弥补自己的一点缺陷吧,开始进入了这个领域。后来从这个圈子里,又接触了一些新的概念,晨间日记、思维导图、时间管理,个人知识管理,项目管理。有些以前听说过,有些确是我从来没有涉足过的领域。说实话,从开始学习和实践GTD以来,我非常惊喜的发生在我身上的变化,也许是很多志同道合的人激励了我,给了我学习的动力。或许是高人们的状态是我一直向往的吧。

看看我近期的变化吧

l  工作的忙碌程度并不代表自己价值的高低

以前有时候甚至为自己每天忙忙碌碌而感到自豪,很多工作等待我去做,我还乐此不彼,乐在其中,下班后心安理得的躺在床上发呆,不干活。早晨永远也起不来,上班经常饿肚子,因为来不急吃饭就要干活。其实这并不是我要的生活。我和我的部门一天的工作都要去安排,一件一件的去做。经过了小小的几个改变,工作变得有序起来,虽然我依然每天披着星星出发,顶着月亮归来,但是步伐明显轻松很多。

第一:制定了日工作计划表格

首先将所有工作分类,列出每日例行工作,将工作项目和工作要求列在表格里,后面画一个完成的方框,将我工作职责以内的事情进行分类,每日计划按照工作类别填写好,下班检查工作是否完成。中午对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跟踪,随时调整计划任务。晚上下班后做总结,检查工作是否完成。制定计划时,充分考虑到部门人员工作安排以及授权,需要自己做的事情自己完成,需要授权的就授权,不要大包大揽。

第二:遇到复杂一点的工作,进行单独制定项目列表

我对项目管理不是很在行,对于例行工作较多,重复性比较大的工作性质,项目管理的理念在我的工作中用到的并不是很多。但是,也会遇到例如月度销售大会,客户沙龙等小项目。对于繁杂的工作,通过项目列表,确定日程、每一个模块的分解,指派责任人,跟进落实这样的事情,通过项目列表可以起到很好的规划作用。其实我的感触是,项目管理的理念可以渗透到工作的任何地方,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工作效率提升了,工作自然轻松了,干完一个工作所需要的单位时间缩短了,当然留给自己的时间也就更多了。

晨间日记的奇迹

在GTD的群和论坛中经常有人推荐《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也有很多关于晨间日记的话题,一个月前开始实践晨间日记,谈不上奇迹,不是每天都早起,也不是每天都在早晨写日记,但是通过九宫格的晨间日记,确实给我带来了不少的变化,算不上奇迹,每天记录自己的感受,成功的事情,感觉自己慢慢有条理起来。

以前都是夜行人,经常熬夜,但是后来发现属于我的25:00完全可以是早晨的时间,早晨的时间属于我自己,早晨的时间能让我更清醒。最好是加入几个早起团,结交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监督。我现在用新浪微博结交几个同样喜欢早起的朋友,每天早起第一件事情先发一个微博,看看大家早起的感受,对于自己也是一种督促。

其实我自己不是一个喜欢早起的人,但是通过这样一种隐隐约约的理念,却一直督促我自己,现在我还不能做到每天都写晨间日记(有时候是中午了,写在纸上晚上又记录下来),也不是每天都早起,但是成为一个晨行人是我的目标。身体变轻松了,心情变愉快了,何乐而不为呢。

GTD工具

首先选用的就是连山GTDer.cn的本子,公司的同事每次看到我的花花绿绿的本子就觉得晕,再一听到我说这个本子算上运费65块大洋,更觉得我的脑子有问题。不过活页的A6本子对于确实是非常好的GTD工具,说实话,到现在我还没有领略到GTD流程图的奥妙,只是知道清空大脑,把事情放到工作栏,然后给工作栏里的事情找到合适的地方,要不是备忘,要不就是行动,要不就是项目。每天记录日程,这样,翻看回去就知道那一天干了什么,虽然我有智能手机,我有电脑,我还有各式各样的软件,但是感觉本子对我来说最贴心。

Google日历和文档是我最喜欢的办公App,Google日历我最喜欢的就是可以随时进行查看,可以记录我的工作和生活,并且我的日程可以和其他的同事进行共享,每天用Google安排日程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只是短信提醒功能实在是不敢恭维,难道我的手机有问题么。得到的提醒基本上都滞后1小时,要是指着他提醒,事情全都耽误了。

思维脑图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关注过的领域,有很多书籍和电子文档都在陆续学习中,作为一个初学者,我对思维导图的入门还是连山GTDer.cn本子里的脑图,其实,脑图非常好的建立了我们思维的逻辑性,在做事情之前,首先用脑图进行逻辑上的梳理,选定顺序及方法。现在已经习惯了,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先在一张纸上做一个脑图,梳理这件事情的思路,不要小瞧多了这样一个程序,让我在进行工作时头脑清醒了很多,思路也清晰了很多。下一步的计划,我打算继续学习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做项目策划,都是非常好的工具。电脑上安装了mindmanger,非常有office的感觉,虽然没有能够掌握足够的功能,但是感觉操作起来并不是非常陌生。

找好自己的榜样

有这么一句话,你的薪水是多少,就要看你周围的人薪水是多少。自己有多少提升,关键看每天接触人。在微博上,在畅享网结识了很多非常厉害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善于学习和总结,并且持之以恒。通过他们我学习到了很多不知道的领域,了解了一些以前从来没有了解过的资源,在这一个月期间,也大大激发了我学习的兴趣,无论是GTD实践,还是其他领域,我都萌发了极大的兴趣。终生学习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2010年的第1个月已经过去了,希望未来我能做的更好。每天都能找到自己的25:00

2010年2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