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38妇女节想开去

01 

今天是38妇女节,不过现在基本上都不这样说,被说成女王节或是女神节。仅仅是两个字的区别却是完全不同的心境,这一天花店和饭店的生意都很好。和朋友去吃饭,竟然没有位置。原来大家都出来聚聚,不论是有家的还是单身的都出来欢欢喜喜的吃着饭,享受着这个独有的节日。

前几天和朋友才聚过,今天晚上还要在一起吃饭,问她为什么,就说过节啊。虽然说只是给自己聚餐又找了一个理由,可是更像一个仪式,告诉自己今天不同于昨天,也不同于明天,想给今天这个节日一些特殊的纪念,可以让下次回想起来时那一天就是不同的。

记得以前看《奇葩说》中讨论过一个辩题结婚一定要办婚礼么,其中张泉灵的回答让我记忆犹新,结婚不一定要办婚礼,但必须要有一个仪式感,用什么东西来纪念,当下次提到这个东西时,你会想起你结婚时的种种。是啊,有人坚持要办婚礼,也是说只有经过那一道道的程序才会让自己明白我结婚了,虽然婚礼仪式和各种繁文缛节很烦,可是当老的时候看到结婚时的碟片,应该脑海里会浮现出当时结婚时的甜蜜吧。还有人说每当自己吵架想要离婚的时候,想想当时结婚受过那么多罪也就不想再折腾了。我想这位朋友肯定是怕麻烦,我想他更想表达的是原来以前我们这么甜蜜,我们再试试看吧。

有次和朋友谈话,她说她最不能接受他老公的就是生活中没有仪式感。结婚这么久,孩子都有了,这么长时间,从来没有送过礼物,不论是结婚纪念日,生日,情人节,从来没有想起来送什么来纪念。她忽然很委屈,为什么自己要完全陷入这种一眼望不到头的琐碎生活中,生活的每一天都是一样的,为何不能给予一点希望,让生活更有激情一些。

仪式感,给普通平凡的生活中一点彩色,让我们可以从琐碎的生活中脱离出来,可以化化妆,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衣服,约上爱人或是闺蜜,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机会。

02

新中国成立后就提出一个口号,妇女能顶半边天。可是直至今日,女性还是弱势地位。并不是女性没有能力,而是整个社会看待女性的眼光还是不对。

就拿节日来说,为什么会有妇女节而没有妇男节,即使在今日还是没有被提出来,是因为女性可以在这一天享受节日,可以从平常的生活里脱离,可以名正言顺的当甩手掌柜。而在其他日子里,都是任劳任怨的角色。

虽然这个社会女性越来越强,有个社会调查说同年龄段的女性要更强于男性,更有调查说,同年龄段的男性配不上同年龄段的女性。有很多现象都说明女性越来越强,女强人也越来越多,比如董明珠、张欣等,可是这个时代对女性还是有太多歧视。刚毕业时,因为性别关系被很多公司不要,因为你会结婚、生孩子,这样就没办法全身心的投入工作。等到你努力晋升到高层,你又面临家庭和工作双重压力。记得以前有位优秀的女性作家说过为什么只有女性会被问道你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而这种问题却从来没有问过男性呢。难道只有女性有家庭么。

还有人说一看这个女人就知道有没有孩子,而男人却很难判断。女人一旦有了孩子,她将没有以前那么精致,不化妆,衣服也随便一搭,总是神色焦急,走路带风,因为她要回家喂奶带孩子。她不再出来跟闺蜜吃饭喝下午茶,全身心围着孩子转。而男人呢,却依然想怎么样就怎样,晚上依然和朋友出去吃饭、玩,更有甚者,为了逃避带孩子,宁愿加班,好像这个家庭只需要这个女人就够了。我总是会听到别人夸哪家老公好,就是这个男人能够帮着带孩子,还说这个女人命真好,遇到这样的好男人。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感到心酸,为何男人好一点,就是女人命好。女人难道天生就该为家庭付出牺牲么,怪不得说世上只有妈妈好,怪不得回家只会问我妈呢。

03

今年的38节和妈妈一起过,以前总是会在这一天打电话,跟妈妈说原谅女儿的任性,让你那么操心,可是我从来没有说出那三个字。今年妈妈生重病,再也听不懂我说那三个字,她今年也没有接到任何人的电话。当我拿着花祝妈妈节日快乐时,她用她无意识的眼睛看着我,我知道她什么都不知道了,可是我就是想跟她说我爱她。原谅女儿的不孝,一直没听你的话。

妈妈,真的好想你。你好久都没有跟我说话了,我再也不能在夜跑的时候听到你说要早点回去,外面太危险。出门的时候,不会再一直叮嘱我外面很危险,到了一定要打电话。

妈妈,你还认识我么,你知道我是你的女儿么。我真的很想知道你的脑子里现在怎么想的,我想去知道你在想什么。我害怕有天你真的会离我而去,你越来越瘦,我一天天的看着你,我难受,却没办法阻止。我很无力,只能每天这样看着你,妈妈,你能快点好起来么。在喊我一声:洁的。好像很久没听到了,真的再想听一次。

我不能想象有一天你真的不在了,我会怎么样。至少现在我还能见到你,希望你能在我身边久久的,只要我还能看着你怎么样都好。妈妈,我爱你,我想一直陪着你,请你一定要坚持住。妈妈,你现在痛苦么,如果你痛苦你能不能用其他的方式告诉我,我希望你可以活的更好一点。也许在别人看来,你活的已经没有生活质量,或者说没有生命的尊严,可是我真的好怕你会离开我。

妈妈,节日快乐!!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78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