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授术辩

今之师者有言:师者以德才授之,以心为度。或配曰:“勿视其弊,不求甚摘。”众齐曰:“此为正。”睇眄凝,善哉。

吾意不然。若仅自以心为度,因德有高下之分,测之以何?德之弥高,则劳其筋骨,尽其力以至喋血。不肖之子,则神爽而富如前。是故德才之高必苦于鄙陋而才之齐者?谬矣!绳否以定术,无以规范为其所,加之今其下于他业,失其束,盛其以心为度乎?

众口一词,毁灭之始。

蔽余目以掩叶下之毒,为解师疲之善法。设毒深尚不盈寸,则珠慧而智明者得以避其害也。其毒如温水烹蛙,短溺则惑其心智,乏其神以失其力;久则浑噩如幽魅,一击即毙。若其毒厉于鹤顶,则众敬而远之,反失其害。勿视其弊,不求甚摘。莫使五石滥于酒肆,罂粟流于烟馆,碎门生于现世,何愿之有?

吾意授术之法门,以世俗而绳之,辅以道。世俗之责,于监且富之,重才德。身之为人,则无可脱一法:“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则自强其心,兼容并蓄上为乌纱。于其门生,辨无心之害,揭之而撵于襁褓,是为道义之外,理法之中。

孔子曰:“过则勿惮改。”


译文:当今有老师说:老师是把学识和品德传授给学生的人,把良心作为做事的维度。有人应和道:“不要盯着老师的缺点,不要指摘老师的毛病。”大家一齐说:“这应该是师生该有的样子。”学生目光冷静,认为很正确。

我认为不是这样。如果只把良心作为约束教师行为的标准,因为品德有高低之分,他人怎么度量(良心的标准)呢?品德至高的人,就会使筋骨劳累,最后力气耗尽以至咳出鲜血。品德不好的人,反倒神清气爽,和前者拿着一样的报酬。难道才德高的一定比品德低下但才能持平的人清苦?真是谬论!(老师做事)的标准不用特定的方法确定下来,不来规范教师环境,又加上如今教师地位酬劳低于其他职业,没有约束,难道用良心作为兴盛教师职业的标准吗?

遮蔽我们的眼睛来掩藏树叶下的弊病,可以作为解决教师辛苦的方法。假设毒害不深,眼睛明亮又有智慧的人就能避免毒害。可是这种毒害就如同温水煮青蛙,短时间溺在其中就会扰乱心智,使精神匮乏,失去辨别力。长时间处于其中就会像无心的幽鬼,一招致命。如果毒害比鹤顶红还厉害,那么大家就会敬而远之,反而躲避了毒害。“不要盯着老师的缺点,不要指摘老师的毛病。”难道不是让五石散泛滥于酒店,鸦片流通在烟馆,将学生精神粉碎在现在,未来还有什么希望呢?

我觉得(教师)做事的不二法门是用世俗去规范它,再加上道义。世俗(引申为上层建筑)的职责是加强监管和教师福利,重视品德教育。作为人,不可能僭越一条真理:“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所以老师应该强大内心,把包容的心态接收和吸收(学生的意见)上升为乌纱帽的重量。对于学生,则辨别老师无意犯的错,并且揭发出来,将其毒害遏制在襁褓之中,这是道义之外,却是理法之中的做法。

孔子说:“有了过错就不要怕改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游戏兼职声明》请仔细阅读流程 《1》你好 我们 是做游戏新会员 添加《就是兼职群里面说的游戏签到 体验 充场等兼...
    郭慕阅读 346评论 0 1
  • 去年开始,组件化模式越来越火,最近自己才开始研究,毕竟公司项目小,不值得去改,作为一个菜鸟!刚开始看的云里雾里的,...
    海浪萌物阅读 483评论 0 0
  • 文:莲花香片 一看到电影《流浪猫鲍勃》的海报,我的眼睛便亮了:作为一枚吸猫症患者,凡是和猫有关的、有猫出现的画面都...
    莲花香片阅读 842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