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这篇文章,你一定会想再看一遍《悟空传》

《悟空传》都已经下线好久了,最近在爱奇艺上线,才有机会看。

原谅一个有了孩子,就再没踏入过电影院的爸爸吧。

看电影一直是我的爱好,一个好的编剧,通常能在一部电影里隐藏很多自己都不知道的宝藏,而一个好观众,就是一个寻宝专家……

这部电影分明应该叫《控制欲父母与叛逆少年的斗争启示录


孩子都不是天生的叛逆少年

电影开头就告诉我们,

在天庭深处的天机仪掌控万物命运,

而“一切不受控制的生命都是妖魔

这是不是和从小听到的教训

不听妈妈的话,不是好孩子”如出一辙

所以你发现没有

听话、守规矩与被控制基本是同义词,

都是把自己的主动权交给别人

(父母或权威)

孙悟空不服,所以要毁掉天机仪

有些孩子同样也不愿意被“权威”所控制,

所以处处与父母做对。

这里,我需要解释一下,

关于“叛逆”,大多数父母都有所误会

我们总觉得,只要孩子不听话,做一些父母不能接受的事情,就是叛逆

所以父母很容易把不听话的孩子贴上“叛逆”的标签。

比如我接触家长中,有人说他们家才几个月的宝宝性格很叛逆。

我就很纳闷了,这么小的孩子,你怎么就能看出叛逆了呢?

她说,因为孩子总是要妈妈抱,离开一会就会大吵大闹。

我们不能把

因为父母的要求,和孩子的需求有冲突,就说孩子叛逆

那只是孩子在表达自己的需要而已

只是当父母“听不见”他的声音时,他需要用些极端的手段

真正的叛逆应该是

父母和孩子本来不存在需求冲突

但孩子为了反抗父母,而故意对着干

比如父母让孩子吃饭,但孩子因为不饿,所以不愿意吃饭,

即使孩子闹的再凶,也不能说明这是叛逆

但如果孩子已经饿了,但就是不肯吃饭

这个才算是理论上定义的“叛逆”。

在故事的第一阶段

孙悟空与其它三仙掉落凡间,与村民共同抗妖为止

他还不能算一个真正的叛逆少年,

因为在这之前,孙悟空其实和一个冲父母嚷嚷,要拿回自己玩具的孩子,

没什么两样

巧合的是,在这一阶段,编剧也没用“妖”或者“魔”来定义孙悟空


可以讲规则,但不能缺少爱

当然我们也不能说,让孩子讲规矩,听话,就有什么不好,

毕竟很多时候,父母的教导确实能让孩子少受一些伤害,少走一些弯路。

但差别在于,你的规则里是不是有爱?

在电影中,孙悟空其实有三个“妈”

一个是养育他的菩提老祖,

因为在故事情节中,基本属于跑龙套的,所以我不去讲他

另外两个,

一个是代表规则的上圣天尊,

一个是代表爱与理解的阿紫姑娘,

他们是一个完美母亲所应该拥有的两个方面

多说一句,对于男人来说,找老婆的心理,多少有点找妈的影子

所以,在《悟空传》里阿紫即是孙悟空的女朋友,又是心理上的父母

当阿紫在身边的时候,

孙悟空的目标只有毁了天机仪,拿回自己人生的主动权

还没有一定要捣毁天庭,搞的天翻地覆不可。

虽然在代表规则的上圣天尊面前,这其实没什么两样

我的朋友小敏说,20年前,她爸骂她“我看你连你老爸姓什么都不记得了”到现在都记得,

原因只是因为她说了一句,同学的爸爸带同学去了北京玩,她也很想去。她爸因此就火了。

因为她爸妈都是一个节俭到令人发指的人。她说她爸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对她哭穷。

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她都以为家里快揭不开锅了。

直到有一天她妈突然告诉她:“我们家买了新房子。”

她当时一脸懵逼。

在这样的父亲看来,女儿提出这样的要求,简直是大逆不道,甚至是在指责自己这个父亲

但女儿只是怀有一个普通小孩的期待。

没有爱的规则,就是这样残酷,没有看到孩子真实的需求。

看到这里,我又想到了《骇客帝国》里的Matrix(母体)。

母体为人类制造了一个完美的规则世界,在这里,

只要交出你所有的自主权,你就再也不会受到任何伤害,可以尽情享受精神上的愉悦

但这种没有爱的规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又是我们想给予孩子的吗?

正因为不愿意被无爱的规则控制,所以人类要反抗母体,

也只有阿紫死后,悟空才会彻底化身为魔,誓与天庭为敌。


父母要警惕自己的权利

刚才说了故事的第一阶段,父母的权利是如何伤害孩子;

现在说故事的第二阶段,父母的权利是如何伤害自己;

故事最后,阿紫怒怼自己亲妈说:

“你说命要服从,原来只有你的命是自己定的……只是为了增强力量,延续权利”

权利总是让人迷失,即使是小到对一个孩子的权利

武志红老师有篇著名饿文章题目叫《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这是这个世界上无数谎言中的No.1》(今天的图文二有转载)其实讲的就是,父母希望延续或者扩宽自己权利的一种借口。

有了这个武器,父母就可以对孩子做任何自己认为“正确”的事,而不用背负一点点心理内疚。

该如何学会没有控制的爱?

P.E.T.(父母效能训练)告诉我们,用倾听的方式,去爱孩子

真正放开自己的控制的欲望,自己的执念,你就能找到用自己力量,去爱孩子的正确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