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多喝热水”的人可能才是真的爱你


曾经在网上看过一则笑话:

女:“亲爱的,我感冒了”

男:“喝点热水就好了”

女:“我来事了”

男:“喝点热水就好了”

女:“我胃疼”

男:“喝点热水就好了”

女:“我们分手吧”

男:“我心里会疼的”

女:“你特么喝点热水就好了”

不禁哑笑。很多人看到这则笑话都在讽刺男生的不解风情。女生明明要的是他的关心,他的理解,而男生却条件反射性地说出了自以为是最佳解决办法的“多喝热水”。在这里暂且不论男女生巨大的思维差异,那么,“多喝热水”真的就仅仅只是敷衍吗?

当然不排除有敷衍的可能,但“多喝热水”确实可以解决很多身体上的小问题。


-1- “上火”

其实若要深究“上火”到底是个什么东东,我也实在说不出来。中医没有这样的概念,西医更没有。但是人口相传了好几百年,也应该不会是空穴来风。

度娘说,“上火”其实就是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综合:反复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咽疼音哑、咳嗽、便秘、腹胀、舌红、少苔…

我相信大多数人应该都有过这一系列症状。很不舒服的体验:唇干舌燥,口齿生疮,心烦意乱。干嘛嘛不顺,看嘛嘛不爽。

而这时候,老人往往都会苦口婆心地告诉我们,“是因为你吃太多热气/上火的东西啦”。

那到底什么是易导致“上火”的东西呢?

其实无非就这几类:高糖高渗的;高油脂高蛋白的;油炸腌制的;香酥质硬的;麻辣重口的;其他含特定化学成分的

高糖高渗的:摄入过多的糖分或无机盐会导致血浆晶体渗透压升高,从而刺激下丘脑渗透压感受器产生渴觉;同时因为高渗状态下抗利尿激素的分泌被抑制,从而导致尿液浓缩,人体会有口干舌燥,小便短赤的症状。甚至因为浓缩的尿液中高浓度的代谢产物的刺激,还会出现尿痛。

高油脂高蛋白的:脂肪和蛋白质的氧化分解需要消耗大量的水分,尤其是脂肪能产生超高的热量,这种时候若是不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就会有“上火”的感觉。

油炸腌制的:一些烧烤类食物,因其含有大量毒性物质,会使细胞产生一些炎症介质,而这些炎症介质会使血管通透性降低,导致局部水肿,产生各种炎症。

香酥质硬的:因为人体的口腔黏膜非常脆弱,这些坚硬的东西很容易损伤口腔黏膜,容易产生口腔溃疡和口角糜烂。

麻辣重口的:辣椒碱的刺激同样会使口腔黏膜破损,产生溃疡。

其余含特定化学成分的,如左卡尼汀、雄激素等,在此不一一列举。

其实说到底,“上火”无非就是身体呈现了一系列脱水的症状。而往往习惯于吃上述食物的人都不会自觉的补充足够的水分,使得身体不知不觉就缺水了,才开始后知后觉的喝“凉茶”。

我不太懂中医,对中药更是没有深入的研究,所以不敢对中国古老的“凉茶”有过多评判。但不管其中药成分究竟起不起作用,有一点我敢肯定的是,“凉茶”中大量的水一定是有着莫大帮助的。

除此之外,我建议经常上火的人,尤其是广东人,可以在节制饮食,多喝水的同时,多补充一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比如豆类、全谷物、蔬菜水果(芹菜、韭菜)等。这些食物里都含有大量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改善便秘。也就是老百姓常挂在嘴边的“排毒”。

当然了,凡事不能过量。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里面推荐人每天摄入的水分应该在1500~1700ml,约7~8杯。而在我看来,最科学的补水原则是“量出为入”。也就是如果你一天消耗的水分多,比如打球了,暴晒了,那就喝的多一点(这时可以适当加点盐分);如果你一天只是待在办公室里哪也没去,也就保持正常即可。

所以说,“多喝热水”就能帮你搞定“上火”这一系列症状,经常让你“多喝热水”的人可能也是真心爱你的吧。他不仅爱你,他还懂点医。


-2- 感冒

谁都得过感冒。

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咳痰。严重的还会发热、四肢酸痛、浑身无力…

真不好受。

那感冒就一定要跑到医院挂吊瓶吗?

很多人,无论壮年还是老少,无论贫穷还是富裕,一出现上述症状就跟着了魔一样急冲冲跑去医院打针,好像不这样感冒就不会好似的。但你要是一说他这样不妥,他会振振有词的反驳你“某某大学生就是因为感冒发烧不去看医生最后死掉了”、“这个神医给我打一针吃几粒药我过两天就病好了”。面对这种说辞,我表示无力。

的确,感冒确实有得病毒性心肌炎死掉的风险。这一点谁也不能否认。就像过马路的确有被车撞的风险,吃鱼也的确有被鱼刺卡喉的风险。

但,几率很低。

所以我个人不主张“小感冒”就去医院打针(注意这里指的是轻症的感冒,严重的还是去就诊吧)。一来效果不大,二来避免了滥用抗生素的风险(因为大多数感冒都是病毒感染,抗生素无效),也避免了各种交叉感染的风险。

也许有的人会反驳我,某某诊所的医生给我打了一针,我真的很快就好了啊。

那我想请问,你有没有打完针之后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呢?如果有,他很有可能给你加了激素。感冒确实好得快,但长期下去副作用也是不可小觑的。至少免疫力会大大降低,这是后话。

当然了,医院滥用激素和抗生素的情况并不太多,而且多在基层的小诊所,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所以我认为,感冒的时候“多喝热水”是有一定道理的。不仅可以缓解咽喉肿痛等不适的症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有利于机体排泄废物(尿液、汗液),还可以舒缓心情。这种时候顺便多补充维生素C吃点颜色鲜艳的蔬菜和水果出去户外走走(如果是流行性感冒就算了,有极强的传染性),提高自身免疫力,让机体产生应对的抗体,这样病毒就能被身体的免疫系统轻松的解决掉了,这不是很好吗?

当然这只适用于普通感冒的健康人群。若本身就有复杂的基础病,或者机体免疫力本身就有障碍,那还是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吧,当我没说。


-3- 皮肤暗淡

现在的年轻人都在熬夜,都在焦虑。

没毕业的为了学习成绩焦虑,毕了业的为了升职加薪焦虑;没结婚的为得到梦中情人焦虑,结了婚的为孩子的前途和发展焦虑。

突然有一天,一照镜子,发现自己好像老了几岁。皮肤开始暗淡了,开始有黑眼圈了,摸上去不再滑了。

试试多喝热水吧。也许水不是什么灵丹妙药,它没有你脸上抹的那一层层的化妆品贵,但是效果,却一点也不亚于各大品牌的护肤品。

我认识一个内分泌的女医生,将近四十岁的皮肤看起来还相当水灵,完全不亚于一些大学生。她告诉我的秘籍就是,每天喝够八杯水,走哪都带上水,并且每天都用温和的肥皂洗脸。虽然我没有去考证这些秘籍是不是真的有效,不过以我亲身体验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所以尽管她没有衣着很时尚,装饰很抢眼,在人群中还是一眼就看得出来,她保养得非常好。

因此我诚挚的建议爱美人士,多喝水吧。不仅百利而无一害,还能帮你省了许多购买护肤品的钱哦。


写在后面:

前段时间我的男神发了一条朋友圈,说他最近感冒了喉咙痛到不行。我兴冲冲地评论了一句“多喝热水”,结果人家半天没有回我,之后还说他已经喝了半桶水了+_+…我无奈于他以为我只是敷衍,其实我是真心一片,才写下这篇文章。让各位男男女女谨记一点:如果对方啥也不懂就让你“多喝热水”,那么他在敷衍你;如果对方懂那么点知识让你“多喝热水”,他是真的爱你。因为这是最没有副作用的方法,也是上天给我们最好的药,为什么不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