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小白和他的课程笔记

从来没有试过线上的写作训练课,某天在简书看到顾老师的一篇《写简书一年半,出书两本拥粉二十万,我有这三点经验》文章。对我的吸引力很大,抱着想学习一下的想法。

但是写作的课程价格也放在那里,虽然不贵但是对于学生而言还是会有点心疼的。而且线上授课也没试过,也接触不到老师。

各种原因加在一起导致我犹豫不决,后来在我看顾老师其他文章的时候突然意识到如果有一个有经验的人带着你指导你,不说你写作会很厉害但是至少会少走很多弯路。

抱着试试看心态我报名了,后来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我获得的东西价值远远超过报名的费用。可以说第一堂课就颠覆了我以前很多的认知,获得不只是知识和写作技巧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因为热爱写作,所以我们在这里相遇。

参加第一堂顾一宸写作课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这堂课值了。一次199的课程,却体现了它近万元的价值。

你明不明白什么是写作?之前从来没意识到自己对于写作有着很大的误解。写作不是写日记,是写给广大读者朋友们看的,不是写给自己看的。一个陌生的读者是不会对你自己的那些事感兴趣的,翻了翻以前写的文章发现那些点赞量少的文章基本上都属于自嗨一类。

《最是故乡美》是我上一篇写的文章,典型的反面例子。完完全全的自嗨型,这样的文章只能算作个人日记,而读者是不太会喜欢的。

这样的文章很少有人会去关心,去阅读。举个例子,就好比餐厅的厨师,他烧出来的菜不是给他自己吃的,而是给顾客吃的。不是说符合他自己的口味就可以了,要想着顾客的口味是什么。


思维导图,记得放大看哦


我常问“我文笔不好,怕读者不爱看”,顾老师说了文章的主题比你的文笔要重要。换句话就是写什么比怎么写要重要。再举个例子,咪蒙的文章有些文笔甚至带着一些粗俗。但是为什么依然还有那么多读者喜欢去看呢,因为她选择的主题正好是读者喜欢的类型。

读者会不会喜欢你的文章取决于这篇文里面有没有他们感兴趣的或者是对他们会有帮助的,如果没有那他们会什么要喜欢你的文章呢。这就是主题要比文采重要的原因。

主题也好比是一个方向,方向对了之后的路也会顺畅很多。反之方向不对,最后的结果一定会一团糟。

你要去选一个主题就必须先去了解你的读者,也就是这篇文章你是写给谁看的。是高中生,还是大学生或者是职场白领,不同的群体他们关注的话题也不一样。

文章能否打动读者在于是否写到他们的“痛点”,也就是上面所说的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点。这就凸显出主题的重要性了。比如高中生可能会关注那些早恋啊,还有高考的压力等;大学生就比较会喜欢那些追不到的恋人以及快毕业的迷茫。

上面说的只是一部分而已,不同的人群都会不同的点。还有很多人群分布需要自己在平时多关注分析。只要找准这个主题,至少就算是成功了一半。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很准的找到主题,尤其对于我这种小白来说。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去试着去许多平台像知乎、公众号或者简书等找找那些热门的,点赞量高的话题。像知乎那些阅读量高的话题说明有人多人关注,点赞量高就说明大家比较认同。

如果你觉得这些话题都被那些大号抢先了,自己写出来也不会有人看。我们可以尝试着换一种办法,就是反其道而行之,去写那些别人观点的反对面。你赞同,但是我有自己的想法,站在对立面写写自己的观点往往会有出奇的效果。

这里提一句,去参考别人的文章不是去抄袭他们。这样一来不仅没意义,对别人更是不尊重,这是一个文字工作者最基本的素养。

知道写什么之后就该思考如何去写一篇文章了。之前的我基本上都是脑子一想就直接开始写,后来顾老师说这是对于后期的高手所用的办法,只有到了一定程度才会有这种能力。

对于不会写作的小白的人来说,在写之前一定要列个大纲。来明确各部分该如何去写,该写些什么。这里建议大家来一些软件来明确自己的思路(当然也可以手写),像电脑的话就用百度脑图之类的,手机APP也会有思维导图等软件。这些软件对你理清思绪,建设结构框架很有帮助。

写作有写作的规则,不是说写作是胡乱写的。也是有套路的,你不掌握写作的套路那么你就等于在瞎写,最后的结果就是一团糟。

对于小白而言基本套路就是故事+论述,这两者缺一不可。只讲了故事,却没有自己的总结和观点,那么读者也不清楚你到底想说什么。当然也不能全是论述尤其像鸡汤文,讲来讲去就是那些话,没有意义。

要多讲故事,少讲道理。讲道理当然可以,但是不要拿那些已经被说烂的道理拿出来讲一遍。就好比什么你要努力啊,要有梦想啊这些,这些道理人家早就听烂了。所以你可以换个角度讲道理。

要想让读者认同自己的主题或者观点,就需要一个合适的论证点。也就是找到能证明你的主题的素材。最具有说服力的办法就是找一些典故或者其他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这样的说服力会比自己说的更好。

不是所有人都能随便想到一个素材,如果没有那我们就自己来想一个故事。但这个写故事就比较有技巧了,你要写的接地气而不是华而不实的故事。

一篇文章的好坏就是看能否引起读者共鸣,如果读者看了有代入感觉就像是在写自己一样,那这一定是篇好文章。所以写文章的时候一定要站在读者的角度去考虑,要多思考这样写可以吗。

结尾的论述一定要有但要简短但又能高度概括你的文章。可以引用一些故事或者歌词乃至名人名言,因为这些相对来说比较有说服力。最好就是要有自己的金句,就是你自己感悟出来的句子。

一篇文章写完叫完成不是写好,一篇好的文章一定是后期进行反复修改。修改一些错别字或者不当的措辞,删掉一些无用的语句。你要想读者认可,首先就要过自己这关,自己都看不下去的东西别人也不会看。

其实之前我也有个误区就是觉得文章发布就好了,没有在进行发布之后的思考和反思。最好的做法就是每发布一篇文章就要和之前的文章作对比,通过粉丝的反馈来找出不足为后期的文章做准备。

世界上有那么多厨师,但不是所有的厨师都能进米其林餐厅。同样道理写作从来没有所谓的先天天赋一说,都是靠后天的努力所得。

从来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的成功,没有希望总比绝望要好。如果你尚有余力,就去做些美好的事情。

不怕写的不好,就怕不敢写。写作不是急于求成,而是要讲究一个水到渠成。

此文与你们分享,愿共同进步一起成长~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