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专心吃一顿饭所得到的

小时候总被爸妈要求吃饭的时候不许说话,要专心吃饭,觉得万般的不理解与不乐意,不让说话多么的无聊,于是总是做出一些反抗之举比如和妹妹故意在饭桌上嬉戏打闹不好好吃饭,被呵斥之后就噘着嘴瞥着眼神做无声的反抗,总之,吃饭从来都是一项任务,即使是遇到好吃的也都是囫囵吞枣的架势草草了事,全然没觉得吃饭也是个很高级很享受的事情,不就是为了肚子不饿嘛。长大了工作了吃饭就更是浮皮潦草的行为,不管是为了果腹而吃饭的工作餐还是朋友聚会吃的美味大餐,我似乎也没有过多的去品味去留意食物的精妙之处,因为,在餐厅里我们只顾着聊天这种社交行为,在脑子甚至是眼神都停留在我们热闹的话题上的时候吃什么倒成了一件并不重要的附属品,边说边吃是我们的常态,不知不觉聊嗨了也吃饱了,但是要是想回想并评价一下每道菜还真是词穷,回到家妈妈总问我今天吃的什么味道如何我总是支支吾吾说不上来,只知道用好吃和不好吃来形容,至于怎么个好我说不清楚或者说压根就没有太在意,可不是嘛,只顾着说话注意力在一群人和话题身上,除了点菜时刻的精挑细选的专注,之后就没顾得上充分品味每道菜的精妙之处就被匆忙的送到了胃里。所以,中餐馆的常态就是热闹非凡,连喝红酒都是论杯干,外国人看我们这种餐饮文化直摇头也许是纳闷的,而我们也不理解为啥老外能点一杯红酒一道点心就在餐厅一坐就是好几个钟头呢,是他们抠门吗?还是他们不会享受生活?

然而,就在我无心的一次改变之后,吃饭这件看似再平常不过的一件小事让我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甚至觉得以前的吃饭不仅是对食物的极大的不尊重,简直就是浪费。

事情还得从前几天我去食堂吃午餐说起,当我用餐盘打好饭坐下来准备开吃之前,我习惯性的去口袋里掏手机出来,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习惯动作——一边吃饭一边浏览新闻或者其他各种应用消息,毕竟干了一上午的工作错过了好多的不那么重要的信息,刚好利用吃饭时间来接收一下,我一直都是这个习惯,而且我发现我身边的大多数人要么也是边吃饭边看手机要么就是聊天,还有的就是眼睛盯着食堂的电视而嘴在动,大家已经练就的不用看餐盘就能准确无误的把食物夹起来放嘴里吃掉,于是,食堂里的景象就是闹哄哄的电视声掺杂着嘻嘻哈哈聊天声,不说话的就是眼睛盯着手机的一族,吃饭,大家都是不专心的。问题是,我发现我的口袋里没有手机,我想起来了,手机在充电走的时候忘了拔下来,这顿时让我感到失落和无聊——没有手机还怎么能愉快的吃饭,可是又不值当专门回去取一趟的,索性就赶紧吃完回去吧,当时我是这么想的。

然而,改变就此发生了,因为没有了手机我的注意力自然就放在了食物上,首先我注意到的是盘子里的菜竟然这么的五颜六色甚是诱人呢,再尝尝味道,莴笋炒豆干清脆可口,蒸南瓜绵软香甜、土豆牛肉里的土豆已经炖的入口即化而牛肉则十分的松软,红烧肉炖海带肥而不腻,西红柿炒鸡蛋也是我喜爱的酸甜口,再尝尝凉菜,凉拌拉皮和凉拌黄瓜更是味道相当的不赖以至于我都有一种想要冲到后厨去拜师学艺的冲动,结果就是我就着西红柿炒鸡蛋和土豆炖牛肉的汁拌了两碗米饭并全部吃光,真是一次美妙的用餐体验,无与伦比的满足感充斥着我的胃和内心,原来,吃饭也是这么一件美好的事情。这顿午饭我并没有很快,相反,当我带着欣赏的眼光和细细品味的态度去专注细致的对待每一道菜,细嚼慢咽,竟然吃到有了一种感动的想要哭的冲动,不仅仅是真的好吃,更是吃出了一种对食物对生活的感恩之情来。原来,一直以来我的吃饭根本不配叫吃饭,充其量只能叫做填饱肚子而已,这是对食物的不尊重,更是对美好生活的亵渎。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在吃饭的时候看手机,而是用专注的去细嚼慢咽,奇怪,这种对食物对生活的感恩之情竟然一直都在心中。并且,吃饭离开手机不仅不觉得焦虑,反而心情是无比的愉悦。就像发现了一个巨大宝藏一样的开心。

也就是从那顿饭开始我理解了外国人一杯小酒品一下午的习惯。原来,这自有他们的妙处,只不过是以前的我不理解罢了。我想任何一件类似于吃饭这样的生活小事也大抵如此吧——他们都值得我们去用心对待,去体验、去感受,这样我们收获的将不仅仅是这件事表面所浮现出来的简单意义,更多的,是通过这再平常不过的不起眼的小事所得到的一种发自内心的真实的美好的感受,这种感受或者是愉悦的、或者是放松的、又或者是感恩,即使是苦涩的,那也都是实实在在的属于我们自己的独特体验。而这些用心得到的东西将反过来温润、滋养着我们的内心。于是,无聊的小事将变得深刻,简单的生活将变得诗意。

如此,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