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模拟群面之旅

(一)  

周日下午在图书馆组织了一次模拟群面,面试者7人,考官4人,围观2人。

时间安排:每人2分钟自我介绍+10分钟选题+40分钟讨论+20分钟汇报与提问

要求输出:

(1)目标用户

(2)产品概念及亮点

(3)使用流程图

(4)线框图/产品设计图

我的角色:考官

大家在群面中表现出的问题:

1、对于时间只有40分钟的面试来说,设计输出是非常紧张的。一直没有人来做一个合适的时间规划,直到35分钟的时候还在讨论产品的概念。最终汇报的成果很仓促,没有展现出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

2、大部分人的思维都还是在不停发散的,做总结的人较少。有的人可能觉得其他人说的不对,但是觉得时间太赶了就没有反对之类的。总之各个人之间一直没有清晰的角色与分工。

一句话,缺少有力的团队感。

我的感受:

之前在知乎上看到过有人讲,“不明白为什么交互设计这个角色要群面,坐下来安静得谈设计不好吗?”。但是根据以前的实习经验,交互还真不是一个安静谈设计的角色。交互的工作大致分为“接需求-做设计-推动设计实现”三个步骤。在这其中都需要大量的与人沟通和协调,平衡各种角色的关系。尤其是到了交互评审阶段,需要现场面对各个角色的challenge,成为“千夫所指”的情况也不是没有,放弃、坚持或者迂回,必须在一念之间做出选择。所以我的感受是,群面虽然很残酷,但实际工作的情况比群面更为残酷。抛开刷人的概率不谈,如果在群面中无法突出重围,那工作时也几乎只能被他人牵着鼻子走了。

我的疑惑:

1、怎样才能1+1>2。这次模拟群面的都是班级同学,大家平时非常熟悉也经常一起合作,但从现场的表现来看依旧十分混乱,产出很少。如果把人数减少到4人或者2人,我相信反而会分工清晰效率提升,所以这里就出现了在大公司中也经常遇到的——内耗问题。在新团队中,内耗是不可避免的,但合理的话术与引导是不是能够有效缓解?

2、怎样把混乱的团队引入你预设的轨迹。在群面中,每个人都像一个随机震动的球,聚合在一起时就会相互碰撞和影响,向一个方向不断移动,而这个方向无法预知的。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感觉,即使自己做了充分的准备,但在一些情况中整个团队还是会想着一个奇怪的方向走去。也许每个人都感觉到哪里不太对,但大家就是产生不了共振,踩不到同一个点。

(二)

周二晚上的时候进行了第二次模拟群面,流程同上次。

我的角色:应聘者。

具体情况:

面试前感觉还是有一些紧张的,但是在抢占了timer的角色之后,迅速进入了放松状态。一是这次的应聘者都非常熟(里面每个人都小组合作过,而且我也基本都是leader = =),熟到大家都不太好意思开撕;二是在选题上很快搞定,过程中没有大的分歧。最后的结果是,我承担了团队中timer,后期leader,以及发言人的角色。

大家在群面中表现出的问题:

1、方案的细节思虑不够。因为我在开始时就规划好了时间分块,所以大家的时间意识都很强,但是这次有点过了,几乎所有的时间点都提前完成。都想着不要拖要快速成形,因而讨论到一定程度后,就都没有细致深入思考下去。整个团队都处于很high,很开心的状态,我们做出成果啦感觉很不错呀。但是成果很糙,细节很乱,功能结构也没有想清楚,so... 还是不能因为是概念方案就敷衍的吧,尤其是交互的话线框图还是要好好画的。后面需要练练快速手画线框图的能力了。

2、把问题扔给队友,没有自己深入的思考。这个是结束后面试官提出的,很多人在讲话时会提出一些点然后问“你们觉得怎么样?”,我忘记自己有没有这么讲过,但是感觉确实是个很严重的问题。这是我们平时小组讨论时最常出现的情况,大家都很擅长发现和提出问题,但却拿不出有力的解决方案。在群面中会使得团队关注的问题越来越多,却产出不了设计,甚至产生成员之间撕逼的情况。总结起来,发言多观点新不一定就是好的,能够解决问题体现思考的深度才是有效的。

3、一些同学活跃度欠缺。在一个陌生的团队中,每个人都想要凸现个人能力同时又维持团队和谐,确实有难度。在昨天的群面中我有意识地引导一些同学发言,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于是就出现了几个活跃的人在方案上一路狂奔,剩下几个人就成了陪衬。感觉这种情况可能会对整个团队都有扣分哦。。。所以理想的状态还是每个人都积极充分地展示自己的特长与想法,让整个团队都充分运转起来。

我的感受:

1、我在开始时给自己的定位是timer,因为这个题目大家都有很多想法,难点就在于怎么把分散的想法聚合成一个产品,而我比较擅长总结和控制,所以就没有刻意去充当点子王的角色。大概是因为大家都熟,所以控场还比较简单,但是我一直很好奇如果团队中有“激进分子”的话,要怎么把控。

2、timer确实是个很占用精力的角色,需要不停的计时提醒安排进度,事先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有时可能为了计时,甚至会漏掉一些其他同学的发言内容。因而如果在团队中有一个很有力的leader,那么不要自己把所有的工作都抢过来,两个人充分配合的话,会得到更为出色的结果。我的感受是,团队出彩比个人出彩更为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