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鸡蛋

      李姐的家就在单位隔壁。曾不无自豪地说过,从卧室到办公室最多只需三分钟。然而,她家的钟表似乎永远慢半个小时。今天,走廊里响起高跟鞋敲击地面的声音时,办公室袁主任习惯性看了一眼墙上的电子钟,8:35了。

      多少有点情况,细心的袁主任觉察到了。李姐高跟鞋踏出的韵律有些乱,少了平时的悠闲、明快甚至力度。而且没有听到李姐哼唱的保留曲目《真的好想你》。那是让袁主任乃至黄局长百听不厌的美妙旋律。一旁的小刘,一个工作才两年的公务员也发现,李姐没有向他介绍早点的品种和营养价值,没有边倒茶边炫耀她享用的茶叶档次和品味。今天有点异常。袁主任和小刘对视了一眼,形成共识。

      李姐三十多岁,小刘初次见面就称其为资深美女。李姐当时的表情丰富且复杂。身为美女,李姐是有自信的,资深二字似乎还是有点讳忌。小刘喊出一声李姐,也喊出了一脸灿烂的笑容。李姐不止一次说有小刘这样一个帅气的弟弟就好。办公室两男一女,相处应该算是和谐。

      李姐走到主任桌前,从容拿过签到簿飞快写上8:00,然后坐下来,吃了一个小城名点灌汤包就开始做会计的本职工作。这种没吃完早点就工作的现象也少见,袁主任看在眼里。正当奇怪李姐做报表五分钟撕毁两张表格时,李姐起身出门了。小刘说:“李姐今天肯定有事。”袁主任早已在思考。会不会是身体不适?从她的气色和刚才动作的敏捷看,不像。如果是有病,相信李姐早去了医院。一个想要留住青春的女人,是不愿意向同事展现病容的。今天,脸上的粉底并没有比以往加厚,口红还是那种口红,香气还是那种香气。袁主任想到这,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怎么会如此关心一个女同事呢。他也不过是平时过过眼瘾,偶尔心驰神往一回,这应该不算什么大错。

      李姐返回。这次的报表好像比较难做。又撕了两张表格,还换了笔。小刘想上前问个究竟,被袁主任用眼色制止。李姐又出去了。

      “主任,李姐一反常态,怎么回事?”小刘有点忍不住了。“人家女同志的事,我们不要管得太宽。你的关心,说不定自讨没趣。”“是不是家里出了什么事?”小刘有点固执地坚持关心。“以李姐在家里的强势地位,应该不会有什么危机。她丈夫经常外出做生意。李姐是用诅咒来表示思念的。近来好像少了些,不过,情绪没什么大变化。小刘,你见过她丈夫吗?”“见过两回,不般配,没有夫妻相。说得不好听,一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以李姐的风姿,适合当官太太。”“年轻人不要乱说话。小心惹麻烦。我是为你好,机关里不比其他地方,有些事只许看不许说,更不许乱说。”“主任,你活得累不累?我觉得李姐成天打扮,不一定幸福。”“你没成家,有些事还没有发言权。”袁主任突然中断说话,李姐又一次推门而入。

      李姐坐着发呆,连报表也懒得做。办公室里的气氛带有些尴尬因素。这时电话机响了。袁主任在电话里听到黄局长很平静地问:“小李来了没有?有空就叫她到我办公室来一趟。”袁主任连说了三个是,眼睛看着继续呆坐的李姐。袁主任迅速组织了合适的语言,说:“李姐,黄局长说,你有空就去他那儿一趟,可能有事。”“我要做报表,没空。”李姐故意拿起笔又放下。小刘惊异威严的局长对李姐如此客气,也纳闷局长的权威怎么到李姐这就打了折扣呢?不一会,李姐又起身了。

    “袁主任,你说李姐会不会去局长办公室?走得急匆匆,是不是挨了领导的批评或者受了别人欺负,生气?”“小刘,你不要胡思乱想。领导怎么会批评李姐?李姐是何许人,谁敢欺负她?”

      李姐进来,表情明显带了些焦虑。办公室里的两个男人都不好过问。小刘想,李姐今天不仅异常,而且神秘。她无视局长的权威,竟敢不服从领导,说明了什么?进进出出,不言不语,而且好像心烦意乱。不可能没点事。记得李姐前两天说,近来可能会有人事变动。还说袁主任想提拔,要看他自己的造化。袁主任一定知道内情,一点口风都不露,真是城府很深。袁主任看了看小刘若有所思的神情,暗暗发笑。小伙子人是聪明,哪里知道机关的复杂。希望李姐去见了局长。如果没去,就说明主任失职。局长不高兴,他这个主任难辞其咎。李姐此时的焦虑同样让他疑惑。李姐从来没有这样直截了当不听领导指示。反常得厉害。他从不去深想李姐和黄局长的关系。他对李姐的宽容、照顾,又岂止是那点不可告人的喜欢?更重要的是希望李姐能在局长面前帮他美言。如果李姐成为提拔的竞争对手,那后果不堪设想。他那点自信心将很快烟消云散。

      当李姐第六次往返的时候,她站在办公室中央,手里高举着一个小小的土鸡蛋,像举起一面胜利的旗帜。李姐神采飞扬,是那样的美丽动人。袁主任和小刘一起站起身,迎了上去,来了一次和谐快乐的良性互动。

      上午剩下的时间,李姐讲述了一个昨天买的鸡,今天生蛋的故事。袁主任兴致勃勃像小学生一样认真听讲,小刘始终搞不懂袁主任何以如此认真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一则新闻被广为流传。 在北京,一个在黄金地段摊煎饼果子的大妈火了。有一顾客拿到煎饼果子之后,坚持认为大妈少给...
    平安喜乐2阅读 249评论 0 0
  • 最近,看了李叫兽的一篇关于文案写作 的文章。里面提到一个概念,叫做知识的 陷阱,就是说一个人一旦掌握了一个知...
    诸葛妙计阅读 2,635评论 1 1
  • 南京之行的第二天,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大总统府,看着前面乌泱泱买票的人群,不由的庆幸自己提前购票,谁曾想前天购买的美团...
    明媚小姑娘阅读 208评论 1 2
  • Theeit behoves to take another road,If from this savage p...
    猫隐阅读 1,345评论 0 3
  • 假如你知道自己这样做并没有错的话,那么,你就继续地做下去。不要理会别人会怎样地讥笑你。 相反的,假如你觉得事情有一...
    咚咚嘿Here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