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者,在于钓而非鱼!

 



我为钓鱼狂

 01

平常几乎不看电视,因为没什么可看的。偶尔看几眼,也只看九、十频道,《讲述》、《真相》以及《动物世界》都是喜欢的节目。

原因只有一个,这些节目的内容大多是真实的,而非矫揉造作或虚情假意。

前几日,中央九频道播放了一档《我为钓鱼狂》的节目,被钓者的执着所感动。

对于钓者,垂钓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人生品味。“在于钓而非鱼”,那该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呢?


钓者,在于钓而非鱼

02

钓者,在于钓而非鱼。钓鱼人最快乐的感受,莫过于鱼咬钩的一刹那,一个灵动,心海泛起一片涟漪!

钓鱼人不断地体验着这般感受,愈加强烈,欲罢而不能。

钓者是孤寂的,完备的钓具,简单的行囊,一身的风尘游走于四方。

哪里有鱼,那里就有钓者的身影,追寻着对鱼的梦想,永远满怀希望!

池塘边,大海边,大桥下,到处都留下了钓者的足迹。蚊虫叮咬,刺骨寒风,不分白昼,忘情于垂钓,只为体验那种简单的快乐。

时间久了,钓者与鱼有了一种感情,喜欢去见识各种各样的鱼。捧在掌心,小心呵护与细细端详,仿佛捧着一个婴儿,那种怜爱之情自然流露。


大鱼太少了,可遇而不可求

真正的钓者是放生的,只是感受垂钓之乐,而绝不杀生。钓者是无私的,绝不独享快乐,放生让更多的人收获快乐。

垂钓竟如一场较量,钓者与鱼比拼的是内力,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只要鱼上钩,这场较量就宣告结束,钓者会小心翼翼地将鱼放归水中,绝不会有一点点伤害。“在于钓而非鱼”,这是钓者的理念。

正如两位比试身手的朋友,拳来脚往切磋技艺,常常是惺惺相惜,而绝不会伤害对方。

钓者的追求是钓大鱼,是每一位钓者心中之梦想,征服了大鱼就犹如征服了自我。大鱼太少了,可遇而不可求!

看到一位六十二岁的年老钓者,整整坚守了三个昼夜,终于钓到了一条四五十斤的大鱼,那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你会感觉到,正和生命在做一场搏斗,隔着的只是一条细细的线。

目光坚定而执着,神情刚毅而沉着,与其说在坚守一条大鱼,毋宁说在坚守自己的人生信念。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03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钓者的最之高境界,知鱼之所思所想,知鱼之习性偏爱,进而遍知天下之鱼。知鱼乐,方知鱼之痛!

鱼在水中游,人在岸上钓,两个不同的世界,何以相知?“天地与我同生,万物与我为一”,大自然化育万物,各守本位安然相处。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万物本无亲疏贵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真正的钓者,在于追求与鱼之同一,人如鱼,鱼若人,人鱼难分,物我两忘。游走于江湖,感知鱼之气息,出神入化。

庄子曰:“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与其相互吹湿气,吐泡泡,何如傲游于江湖而互不相识!


人在钓鱼,焉知不是鱼在“钓人”!人以钓为乐,投下诱饵待鱼上钩,所需的只是等待。鱼以食为乐,面对诱惑徘徊无定,消磨的是人的时光。

莫笑鱼之贪婪,难抵诱饵,甘愿被钓,人何其不是如此!“鱼之钓”,是种善意的博弈,相互尊重,两不伤害。

“人之钓”,大多充满邪恶,或伤身,或亡命,乃至家破人亡坠入地狱!

鱼之欲望,出于本性,绝无非分之想,知足常乐;人之欲望,如沟壑难填,“一蛇吞象,厥大何如?”


老人与海

 04

老人与海。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讲述了一位风烛残年的老渔夫与大鱼的故事。

老渔夫八十四天没有钓到一条鱼,但没有丧失信心,仍然执着而满怀希望,终于在第八十五天钓到一天大鱼。

大鱼拖着船往海里走,老人死死拉着不放。没有食物,没有水,没有武器,也没有帮手,即使筋疲力尽也不放弃。

人、鱼搏斗了两天两夜,老人终究杀死了大鱼,拴在船边的大鱼却成了鲨鱼的战利品,大鱼被吃光,只剩一副鱼骨架。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所要表达的是一种执着的精神,是信念支撑着老人,永不言弃,与大鱼展开殊死搏斗。

虽一无所获,可那种惊心动魄的经历,刻骨铭心,永生难忘,这是最为宝贵的。

老人超越了自我,收获了胜利的喜悦,不在于鱼,而在于心灵的满足。

老人与鱼的较量,与命运的抗争,彰显了人类最可贵的品质。不灭之信念,不屈之意志,使人类足以承载造化之使命,赞化于天地万物!


 人生在于经历,而不在于所得

05

人生在于经历,而不在于所得。许多人会问,芸芸众生,忙碌一生,到底是为了什么?经历不同,追求各异。

追求名利者,不在乎过程,只要能得到,可以不择手段。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专注于名利必然舍弃其余,之所谓有得有失。

目的高于一切,唯名利是图,其余皆为手段或代价,有用则用,无用则弃。

这是名利之徒的信条,无所谓道德诚信,无所谓仁义良知,一切皆无所谓,只要达到目的。

哪怕一步登天,哪怕一夜暴富,贪婪本性,人不死性不改。信息时代的精英比尔盖茨、扎克伯格,旷世奇才名扬四海,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了财富神话。

他们并没有把这些财富占为己有,仍然朴实而低调,过着普通人的生活,而把几乎全部的财富捐赠于公益。


“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

“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这些大慈善家,看重的是人生之经历,财富并非人生目的。财富只能证明成功,而财富是属于全人类的。

这是一种伟大的理念,亘古有之,恒久不变!人生之意义在于经历,成功与失败,得到与失去,心路历程最值得回味。

爱情如此,事业如此,人生亦如此。爱过了,恨过了,才明白了爱情的本来;奋斗了,执着了,成功与否显得不再重要;经历了,感悟了,起起落落人生无怨无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钓混养比赛难,它到底难在哪里呢?其实是由于混养鱼种相对多,鱼体大小不一等等原因造成的。这里面就牵扯到线组的搭配,用...
    8ebe7f8e8924阅读 1,568评论 0 50
  • 进入秋天,每个钓友都有各自的说法,其实不管你怎么说的吹的,上鱼的就是胜利者,技巧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你用香饵钓半天...
    钓侠阅读 2,567评论 0 2
  • /** * 根据 包名和Activity跳转到目标应用 * @param g...
    wslerz阅读 472评论 0 0
  • 在《欢乐颂》的故事里,安迪和樊胜美是两个完全不同性格的人,也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 但我的生活里,却存在着一个朋友,...
    _vivi_阅读 1,571评论 4 25
  • 这是一篇小密圈上看到的文章,作者是寸头|赵高明 文章的主要观点:我们一生中的大多数事情是可以定投的。 作者的定投:...
    宇践未来阅读 4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