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生命都值得尊重

文:吻尘

这个夏季,家中的老鼠如同这烈日让人心生厌恶。先不说老鼠屎和尿给环境带来的影响。新买漂亮的包包,放在沙发上硬是被它的尖嘴猴腮咬出两个洞。一咬还咬俩,先生的手提包也没幸免。更可恶的是,每当酣睡如梦,与周公相约时,它总能把我吵醒。

开灯,拍床板,恐吓声,能安静片刻。熄灯,躺下,刚闭上眼睛,那种叽叽声,在衣柜靠墙处弄得我们心神不宁。疲惫了一天的躯体就在这无尽的黑夜中受尽折磨和煎熬。第二天熊猫眼那是必须的。

先生想尽了无数办法与老鼠斗争,但收效甚微。最常见的用夹鼠板,它根本就绕道走;用鼠药伴食,它根本碰都不碰;气急败坏时会光着膀子,穿着裤叉翻身跃起,关上门窗,手拿棍棒,翻东倒西……最终一片狼籍,老鼠就在眼皮底下,嗖一下又钻进了另一个小孔里。

女儿7岁,读的是私立寄宿学校。家中的人鼠大战她固然是不知道的。

刚放暑假的第二天,我在厕所里,发现有了有一只刚脱离母体的小老鼠。全身彤红着,生命非常的微弱,连站都站不稳,四脚朝天苦苦挣扎着。看上去有些可怜,真想找个地方把它安顿下来,但它的可恶让我理智了下来。

但我还是叫醒了睡梦中的女儿,让她来好生观察一番,以便以后作文备一些素材。女儿揉揉惺松的眼睛,顿时来了精神。蹲身下去,伸手抚摸时,被我制止。“好可爱,好可怜,妈妈求求你让我养它可以吗?”

“养这家伙,吃饱撑得没事做啊?老鼠是人类的敌人,它有多可恶,你是不知道?”我没好气地说。

“它哪里可恶了,明明就很可爱,也很可怜,它都快死了,一点同情心都没有?你不是教导我要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吗,它可是一条命呢?”

突然明白,叫她起床观察老鼠就是一个错误。现在孩子言思敏捷,还说不过它。我一句“你好坏不分”刚说出嘴时,就用脚把那只新生小老鼠踢进了厕所蹲便器里,并马上开水,把它冲进了下水道。我动作迅速,女儿还未回过神来。

这一下,女儿气急了,嘴里念念有词,“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教我心地善良,自己却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致。”

我没及时跟她理论,在气头上的她,无论我说什么也听不进去。

早上,女儿拒绝吃早饭,问我:“有一天,如果她不听话,会不会像对待老鼠那样对待她?”

看来我得用心收集一下素材,给孩子好好梳理一下,打开她的心结。

吃完早饭,我找来《南京大屠杀》的影片陪同女儿观看。

对于历史,女儿自然懂的不多,我不能以教条主义来说服她,既无趣,听不进去,也不会听的。

电影中有这样的一个镜头:“咣”地一声,日本兵踢一开了一个民宅的大门。人们从惊恐中站了起来,还没反应过来,就遭到机枪的扫射,当场全部死亡。此时墙角边蜷缩着一个小孩吓得瑟瑟发抖,尽管摒住呼吸,但日本兵还是发现了露出墙角的小腿。日本兵就慢慢地走向了小孩,我还以为他会放过小孩,没想到他却往小孩的手里放了一个罪恶的手榴弹,一声轰炸声就结束了一个几岁孩子的无辜的生命。

当影片放到这里,我按了暂停。女儿示意我继续放,被我拒绝。

我问女儿,电影中的日本人可恶不?她点头。我又说:“如果有一天这个日本人肚子疼,你手中有药,可马上缓解他疼痛,你会给吗?”女儿想都没想肯定地答道:“不给。”

“他疼得多可怜啊,你不是很善良吗?你就帮帮他吧?”

“他太坏了,疼死话该,杀死我们中国人,连小孩都不放过。”

此时我弯身子偎依在女儿身边,拉着她的小手说道:“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是因为它同影片中的日本人一样可恶。它偷吃东西,传播细菌,咬坏物品,破坏环境,影响他人休息,百害而无一利。今天你对它的仁慈,今后它对人类变本加励。”

女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我说:“并不是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比如犯罪份子,比如给社会带来灾难的人。”

良久女儿说:“妈妈,我要当一个别人尊重我生命的人。”我拥女儿入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