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点儿心理学,人生更容易开挂

忙完一天回到家刚想躺下,微信“叮叮叮”地响不停,只见闺蜜发来连环轰:“每天应对复杂的办公室关系真的神烦……”

她刚毕业,在一家公司做新媒体,经常加班到深夜,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哪里有热点哪里追!对追热点的速度,比消防员快!对追热点的姿势,比‘狗仔’还帅!总之是热点不息,加班不止!”即使这样,一个月赚的钱还不够交房租。

工作的苦和累已让她疲惫不堪,但最烦的就是要处理复杂的办公室关系。闺蜜说,刚来公司时没有工作经验还经常犯错,常常把组长气得脸红脖子粗,但是同样是犯错,和自己差不多时期进公司的另一位同事几句话就能让组长平复下来……

实际上,职场上像她这样为职场关系烦恼的人有很多,其实不止是职场,生活中的朋友关系、爱人关系如果处理不妥同样存在诸多隐患。心理学专家指出,如果心理素质较差或不善于自我疏解很容易罹患心理疾病,所以生活中懂点儿心理学真的很有必要!今天我们就来推荐几本心理学的入门书。


《影响力》 

职场中情商很重要

在职场,我们获得什么样的职位取决于我们的智商和能力,而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却取决于我们在职场上表现出来的情商。

同一个部门或者同一家公司,总会有些同事让你看着不顺眼,跟他说话合作心里极度不舒坦,你要相信,你不是一个人。所以想要在职场中混出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职场心理学不仅能让你避免不必要的纷争,也可以让自己的职场生活变得更顺畅。


《影响力》通过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短缺六个方面,再辅以例子、数据来论证,告诉我们,为什么有的人,极具说服力。

在它的宣传导言里,有着这么一个介绍,小编觉得非常中肯,大家不妨对号入座看看:

●如果你是营销、销售工作从事者,《影响力》是你应该从头到尾仔细阅读的第一本书;

●如果你是新闻媒体工作者,请先读第4章,了解社会大众受媒体报道的影响所作出的模仿举动,为你以后再次报道此类事件提供三思而后行的参考;

●如果你是普通人,请你一定仔细阅读并牢记第4章中的一些内容,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如何呼救,不要因为不确定性而成为牺牲品;

●如果你想了解自己影响他人的水平到底如何,可以先做做第1章的影响力水平测试。


《少有人走的路》     

心智成熟的旅程

我们在前面的文章中曾探讨过“95后为何频繁跳槽”这个问题,其中有人认为无效的跳槽行为其实是一种心智不成熟的表现。其实心智的成熟与否,和一个人的年龄无关,而是一个人从骨子里散发出的气质,你的气质好坏从侧面反映了你的心智成熟与否。

一个心智不成熟的人,可能仅仅是不经意的一句话或一个动作,都可能令人厌烦,造成人际关系不良,导致与很多工作机会失之交臂。

其实学习心理学最大的好处就是学会更好地认识自己,这本《少有人走的路》则能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引导我们过上崭新,宁静而丰富的生活。它帮助我们学习爱,也学习独立,它教诲我们成为更称职、更有理解心的父母。归根到底,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

所以勇敢地去找寻那条“少有人走的路”吧!你的心将会在沿途的风景中每天开出一朵花来。


《爱的五种语言》

如何上好爱情这节课?

除了职场心理学外,懂点爱情心理学也很有必要。张爱玲曾说:爱情本来并不复杂,来来去去不过三个字,不是我爱你、我恨你,便是算了吧、你好吗、对不起。”但爱情这门课真的有这么简单?小编就经常听到身边的男性朋友抱怨:为什么女朋友总莫名其名地生气,还怎么都哄不好?为什么哄不好?你有真正get到女友生气的点在哪吗?

在本书里,作者认为——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情绪的爱箱,只有当这个爱箱填满了的时候,才能给予他人爱或者自然而然地照亮别人。然而,不同人的爱箱需要用不同的语言来填满。基本上有五种爱的语言: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完全的同在一起)、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

热恋的时候会觉得一切都美好,但热恋期往往很短,那么如何在热恋期过后仍保持彼此的那份爱,不至于让这份爱被生活磨碎了,枯竭了? 本书就是一个观察对方语言的有效工具。


《亲密关系》  

爱情的寿命 很短

我们都不否认恋爱的巅峰期是令人陶醉的,当我们手牵手的时候,仿佛我们的血液也溶合在一起了。如果不必去上学或上班,我们甚至可以彼此拥抱到永远。

有人使我们相信,如果彼此真的相爱,那将会地久天长。但不幸的是,天长地久的恋爱,只是故事,而非事实。心理学家陶若西.田诺博士对恋爱的现象做了长期的研究,从她在很多情侣的计分中所做的结论发现:一段神魂颠倒的浪漫恋情,平均寿命是两年。如果那是秘密的恋情,也许会存活得长一点。

《亲密关系》基于社会心理学的视角,对关于人类亲密关系的最新研究成果及相关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涉及到亲密关系的建立、维持、解体的整个过程,包含了大量吸引人的主题,比如,外表吸引力的根源、第一印象的作用、友谊的性质、爱情的类型、欺骗与谎言、亲密关系中的权力与冲突、离婚的原因与后果、亲密关系的修复等等。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会说话 很重要

其实不管是工作中的职场关系还是爱情中的恋人关系,如果要想处理得好,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会说话。

在《蔡康永的说话之道》中有这样一段话,“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别人骂你一句,你会骂他一句,这叫吵架。别人赞美你一句,你回一句赞美,这叫社交。”

说话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即使是三岁小孩都能够说话。但它又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有些人终其一生都弄不懂“说话”的奥义。

可以说,什么时机该说什么话,什么时机不该说什么话,或者该说多少话都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电影《大话西游》的最后,至尊宝对观音说:

“观音大士,我开始明白你说的话了,以前我看事物是用肉眼去看。但是在我死去的那一刹那,我开始用心眼去看这个世界,所有的事物真的可以看得前所未有的那么清楚……”

懂点儿心理学,就相当于我们拥有了“心眼”一样,对自己、对他人、对世界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总能在与他人的关系中大方地付出、从容地争取、洒脱地接受,拥有一个开挂的人生。

「懂点儿心理学,人生更容易开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高效学习力---30分钟读完一本书》的感悟 春节中偶然获得这个资料,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从头到尾听了两遍,觉得挺...
    沧海一粟2006阅读 178评论 0 0
  • 那一眼就被侍女的美给深深地吸引了! 而今天更是一步步地把吸引自己的东西请到了身边来!该说自己是执着还是该说自己不撞...
    QueenieQJ阅读 117评论 0 0
  • 我今天早上看到了群里的新链接,作业是触碰你的内在婴儿,是我期待已久的内容。我很好奇,我这么作,内在婴儿是什么样子呢...
    二十四乔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