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整理向】「けものフレンズ」——其中那些逝去的朋友们

最近接触到一部很有趣的动漫,也就是标题提及的「けものフレンズ」,直译的话就是“动物朋友”,在国内则被翻译为“兽娘动物园”。

在进入正题前笔者先安利介绍一下这部作品以及其大致的设定:在名为加帕里公园(Japari Park)的巨大动物园中生活着各式各样的野生动物。由于公园里一种名为“沙之星”的物质,这里所有的动物都以人类少女的姿态生活着。这种把普通动物拟人化为人类的过程在故事里被称为“朋友化”。而且据说之前就算是雄性动物接触沙之星后,产物还是女性的姿态。嗯还真是神奇的设定呢。在朋友化后的动物们拥有人类的智能同时去掉了大部分兽性,但相比于人类还是特别单纯没有心机,所以就算是肉食与草食动物在一起也会其乐融融相安无事,一片乌托邦的祥和氛围。

故事起始于一位失去记忆的人类误入公园,为了查清自己究竟是什么生物和动物朋友们一起冒险。故事里对各种动物的习性与特征都有所还原,不得不说还是做了一番功课的。

动漫改编自游戏,所以还有相当大一部分的动物没有出场。“沙之星”的能力是能将「动物」或「曾经是动物的东西」拟人化,所以就算是灭绝的动物只要标本或化石还在就可以朋友化。因此登场的动物里有些就是现实中已经灭绝的动物(很多都是因为现实中人类的干涉而惨遭灭绝),也就是这次要介绍的朋友们。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上所谓的绝灭(Extinct),即:如果没有理由怀疑一分类单元的最后一个个体已经死亡,即认为该分类单元已经绝灭。换句话说,该动物的最后一个个体已经死亡,现在我们再也见不到该动物了。

需要注意的是,那些已经灭绝的动物就算经过「朋友化」重生,她们眼睛里也是没有高光的,相比于其他现存动物眼睛的炯炯有神,显得有些暗淡而悲伤。这也是个人最中意的一个细节。

那么,来看看这些已经灭绝的动物朋友吧。


01.朱鹮Nipponia nippon

保护现状:濒危(Endangered)其野生种群在不久的将来面临绝灭的机率很高

朱鹮是颜色艳丽的中型鸟类,主色调为粉色、白色与红色,繁殖期间则会变成灰色。生活在温带山地森林和丘陵地带,非常喜欢湿地、沼泽和水田。喜欢栖息于海拔1200-1400米的疏林地带的高大的树上。

曾广泛分布于中国东部、日本、俄罗斯、朝鲜等地,由于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至20世纪80年代仅我国陕西省南部的汉中市洋县秦岭南麓仅有7只野生种群,后经人工繁殖,种群数量已达到2000多只。

现实中的朱鹮


动漫中的朱鹮拟人化形象。头上的是一双翅膀,现实中翼展可达140cm,衣服配色忠于现实。垂下的两鬓据说是鸟喙的颜色。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十九世纪时朱鹮因为数量很多且破坏农田被视为害鸟,同时因为可供食用在日本被大肆捕杀。2003年日本最后一只朱鹮死去,也意味着在日本本土朱鹮彻底绝灭。后来是依靠中国的援助,通过赠送与借贷朱鹮才得以重新繁衍起来,所以制作方仍然将朱鹮作为已经灭绝的动物对待。

相比之下,中国作为朱鹮仅存的保护地区,在几代人不懈的努力下朱鹮的数量稳步回升,实在是值得敬佩与欣喜。

1981-2007朱鹮种群数量增长图,图:张智和丁长青,2008

此外,因为现实中朱鹮唱歌声音像乌鸦一样浑浊聒噪,所以动漫里的朱鹮同样也是音痴,可怕的歌声让周围的空间发生扭曲。

虽然声音不敢恭维,但朱鹮唱的歌词如下:

我是朱鹮
我在寻找我的同伴
在哪里?
我的同伴
我的伙伴请来找我吧
我的伙伴……

作为一只在这个区域绝灭,却还在不断寻找同伴的孤零零的朱鹮,想想还真是有些虐心呢。


02.美洲旅鸽 Ectopistes migratorius Linnaeus

保护现状:绝灭(EX)

别名为漂泊鸠的小型鸟类。在每年的迁徙季节,它们成群结队从北美西部山区向墨西哥方向越冬,又飞回落基山脉度夏,由于数量多,它们在迁徙途中形成了非常庞大的鸟群可谓铺天盖地。针对它们来回奔波的特性,人们给它们起名为北美旅鸽。

只存在于博物馆与百科全书中的旅鸽


似乎是因为远距离迁徙的习性,拟人化后装束类似空姐,也符旅鸽胸脯绯红色,头灰绿色,翅膀红褐色,眼睛红色的特征。

据说其数量曾多达50亿只,然而从1766该物种被发现到最后一只人类饲养的旅鸽于1914年9月1日死去仅仅过去了148年。

旅鸽可供食用且随处可见,大规模的捕杀在当时司空见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更加剧了对旅鸽肉食的需求。1878年,在密歇根州的派托斯基,每天有5万只旅鸽被杀死,这种情况持续了5个月。19世纪末旅鸽的野外记录几乎绝迹。

1900年3月22日,在俄亥俄州派克县的郊外林地里,一位14岁的少年用自己的气枪打下了一只野生旅鸽,这是至今为止最后一例野生旅鸽的记录。

最后一只人工饲养的旅鸽“玛莎”于1914年死去,标志着个体数量曾达十位数的美洲旅鸽彻底绝灭。

最后一只旅鸽,“玛莎”

03.袋狼 Thylacinus cynocephalus

保护现状:绝灭(EX)

虽然头部像狼,但身上的条纹像虎,生活习性也像。故又名塔斯马尼亚虎。母体有育儿袋,产下不成熟的幼兽,在育儿袋中发育,为夜行性动物。在四百万年前就出现于澳洲,后来不敌澳洲野狗的入侵,仅在大洋洲的塔斯马尼亚岛上还有生存。

十七世纪后期随着澳洲人口的增加生息地被侵占,又因怀疑猎杀羊群被当地人妖魔化加以捕杀(实际上犯人多为澳洲野狗),当时官方鼓励猎杀,直到袋狼数量岌岌可危才试图弥补。1933一只袋狼被捕获,取名为“本杰明”(Benjamin,希伯来语意为南方之子,而澳洲恰位于南半球,算是对袋狼美好的祝愿),被送往霍巴特动物园,1936年在那里因为饲养员看管疏忽,在当地的高温暴晒与夜晚寒冷交替之下死去。之后再也没有确凿的野外记录。

袋狼。已去勿寻。


拟人化后保留了身上的虎皮条纹,巧妙的嫁接到围裙上。



04.巨儒艮 Hydrodamalis gigas

保护现状:绝灭(EX)

第一次对巨儒艮的科学记录直到1741年才出现。因为在白令海峡发现这种动物,所以又称白令海牛或斯特拉大海牛。为海牛目中最大的物种。当初发现时已经为数不多,仅剩不到两千头。

巨儒艮性格温顺体型庞大容易被人捕获。当时白令海峡活跃着大批猎人,他们的目标是猎捕海狗与海獭,而捕猎巨儒艮仅仅是为了补给。据说这种长达十米重达数吨的庞然大物可供三十多人吃一个月,所以水手喜欢将其肉储藏在船上备用。

最后一头巨儒艮在1768年被杀死,距离它们被发现仅仅27年。

巨儒艮是近代少数完全因为人类而绝灭的大型哺乳动物

就算重生,眼睛里还是没有光彩了


此外还有很多在此不一一赘述了。


最后来说说这部动漫本身。

这部作品在播出的一开始不受待见甚至饱受恶评,因为小成本的3D建模以及新人声优的部分棒读难以博人眼球,甚至动漫改编自的同名游戏在动漫放送前就已经停服,漫画也被腰斩。这对制作组可谓是冲击巨大,甚至当时在官方推特上都有自暴自弃之势。

但从第四话开始出现逆转,越来越多的观众被角色的善良与性格吸引,也被逐渐揭示出的世界观感到“细思恐极”。

故事前期没有刻意提及背景,但公园里废弃的隧道,长满杂草的建筑,年久失修的巴士都表明这里被废弃许久。而且公园里的动物似乎绝大部分都没听说过“人类”的存在,而那些还记得人类的动物则说人类在很久之前就已经消失,或者说,很可能“灭绝”了。

可能是唯一一个幸存人类的主人公,这种孤独感与代入感让追番的观众们对未来发生的事情感到惴惴不安,也更加珍惜当下温馨的日常剧情。

基于种种原因,作品的人气开始急剧攀升,一跃称成为当季黑马,甚至其中的台词桥段在当时广为流传,也让更多的人前往动物园关注那些现实中的动物朋友们。因为主角是薮猫的缘故,好像在薮猫笼子周围总是聚集着一群痴汉啊人类真可怕。

但那些已经灭绝的动物,无论去哪个动物园却再也看不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