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言万语,不如孩子自己愿意

写在前面:昨天和娃爸与同行吃饭,席间有位同行说我家宝宝一看就不是老人带出来的。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带娃的一些细碎。


我们生孩子前,常有朋友提醒“电源插座可要放好,桌子都注意棱角。”后来,随着我的小孩长大,我发现,孩子都能听明白大人的话,并且如果关系没有异常,愿意按着大人说的做。


我说“这是电源,宝宝如果碰它,会手疼,会有电。”宝宝从不碰。家里的电源线我们都放地上,放心让宝宝自己各个屋里玩。


在余庆县,我带宝宝经过一个超市,门口有摇摇车。宝宝兴奋地大喊“摇摇车,嘻嘻要坐摇摇车。”

我和她说“我们有时候要赶路,确实比较着急,没办法让你想坐就坐,妈妈知道你跟想坐,一旦有时间我们一定让你坐。只是,有时候,我们大人也没办法,总有事情要往前赶。”


态度诚恳,语气体现出人格平等,宝宝很快平静,不再坚持。


比如,在高铁上,宝宝看到邻座在吃水果,也想要,就直接去拿。我告诉她“那不是妈妈的,是叔叔的,下车让爸爸给你买。”宝宝就顺从了,说“不是妈妈的,嘻嘻不吃,下车爸爸给嘻嘻买好吃的。”

下车了,我自己带个孩子,为了安全,用绑带把她的脚和我的手绑一起。宝宝不喜欢,我告诉她这样是为了安全,否则……,宝宝瞪着大眼睛认真听我说话,然后一路带着“脚镣”出站。


因为长期这样的温柔互动,宝宝对我们更容易顺从。(但要注意,我们要的不是一个盲目顺从的孩子,而是有自己的主见、能和我们谈判,在意见不同时有能力发出自己主张或有能力顺从他人的孩子,这就需要等她更大。)


到了宾馆,宝宝进去后,学着我的样子,自己脱鞋、把鞋放门口鞋柜里,然后站房间中央,宣布“这些是阿姨的(即宾馆的,所有不是阿爸妈妈的,宝宝统称“阿姨的”),嘻嘻不碰,这些是爸爸的,嘻嘻可以碰。”她愿意顺从我们的安排和心意。


我的宝宝到两岁半,自主意识更强了。很多时候,她不是在“反叛”,她是需要维护自己做主的权利,维护自己的自尊。如果家长耐心给了她,她就更容易跟随家长的脚步。


再说我家宝宝吃饭的事。所有见到我家宝宝的人都奇怪这么小孩子自己用大人筷子,像大人一样吃饭。


在本溪,有个飞友说“一般这么大孩子,反复夹不起筷子,早急了,不吃了。”在青岛,有个小姑娘说“我只见过五岁孩子能这么吃饭。”昨天我们见了同行,一位娃爸说他家孩子快小学了,吃完饭衣服还会脏…


(夸自家宝宝,不脸红ING)


我们一直奉行的就是:不管不顾,愿吃多少吃多少。让孩子完全发挥自己的意愿。


早期,她会吃得满身满地都是,还会四处扔食物,耐心和她说就好了。不训,不生气,不吼。


今天,我和一朋友说带孩子就得让孩子按自己的意愿做事。朋友说吃饭穿衣可以这样,教育是另一回事。我认为,教育也应该这样。而且,我赞同教育二字,应该从成人字典里被抠除,应该改为“学习”。只有发自内心的意愿,按自己的意志引领自己的行动学习,才是一个人真正在发展。真正的成长和领悟,只能来自内部,而不是外部


但现在很多人把目光聚焦在了一时的得失比较上,别人学了少儿编程我们也要学;班级里三好学生班干部评比,怕伤害孩子的自信,希望孩子也评比上;北京中高考分数,有多少人上了某分数……种种。


我一直信奉,教育孩子要有长远眼光,要从二三十年后来看现在。当初你班上的三好学生去了哪里?那个没评上三好学生的孩子,现在自信心如何了?考上大学、名牌大学是获得成功和幸福的必要条件吗?如果不是,什么是?为什么有些人没上名牌大学也能成功(即便是个案也有研究价值)?那些成功的必要因素,你的孩子在掌握吗?


我听说一个妈妈,在孩子为班级上那点争名排位的事情沮丧时,直接带孩子去了欧洲,孩子扩充了见识,立了更高远的心志,回国后不在乎鸡毛蒜皮了。不一定非去国外,还有个妈妈,在孩子初中不喜欢文化学习时,带孩子扩展视野,孩子认识了一门手艺并疯狂喜爱上,妈妈直接让孩子上了职高,孩子摆脱了厌恶的文化课,高中三年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后来一样考大学,而且是自己喜欢的专业。


多少人有能力按着自己的内心做出选择并坚持下去、不被外在的竞争蒙蔽心眼?如果家长被一时的攀比和焦虑占据了心思,那孩子的成长从此刻起就开始被拖后腿了。


就像孩子吃饭一样。你给孩子各种补营养,不一定是孩子身体需要的,还不如:让她早早学会自己吃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