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小白的自我修养

小白,咋听是否有点懵逼,你们对于小白的定义是什么呢?没系统学习投资理财知识还是冒然进股市被收割的小韭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自己心里默念,我不是小白,我不是小白!

具体该如何做,才不是小白呢,请听我娓娓道来。

001 克服“有钱才理财”的思维

理财第一步,树立正确的理财理念,理财也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它甚至简单到人人可行。

惯性思维中,我们总以为理财是有钱人玩的,理财是一定要建立在有可观的存款基础之。谁告诉你的,我保证不打死他,100块钱都可以理财,理财不在于钱多少,在于你何时开始。

也有的人因为工资低所以常年负债,因为时常负债所以无从理财。

但是理财门槛真的有那么高吗?

难道一定要先有财才能理,不可以先打理,后生财?

当我们没钱或负债的时候,用小钱去试错,去积累经验,把错都试一遍,以后就可以减少犯错的次数。

巴菲特说过:“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投资最后考验的是我们的心态和经验,你用小钱去换这么宝贵的东西,你觉得你亏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财就是理生活,没有财更要理财,人人都该学理财。

002 学习方式,因人而异

1、购买课程系统学习

市面上有很多理财课程,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但对于小白来说,无异于一群美女站在你面前,无从下手。

但我们可以从自己需求出发,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但股票、基金和保险,应该放在首位,他们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保险是保障工具,基金是储蓄工具,股票是赚钱工具。

买课程学习的好处就是系统,省事,不懂会有专人帮你解答,现在市面上的理财课程都相对比较贵,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

2、看书,网上找资料

这个学习方式相对零散不系统,同时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找资料,对于资料的好坏缺乏判断性。这种方式成本比较低,但是缺点也不可忽视。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即可。

最后推荐基本理财入门书籍,《小狗钱钱》、《邻居家的百万富翁》这两本都是非常基础的入门书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网上找一下资源。

003 强制储蓄

强制储蓄,就是钱到手,先储蓄后消费,不管三七二十一存起来再说。具体存多少可根据自己收入的来决定(大概10%左右)。

强制储蓄是保持原来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把钱存起来,如果因为存钱而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就有点得不偿失。

曾经的我妥妥的月光族一枚,花钱没节制,月底基本就没剩什么钱,只能靠泡面维持生活,存钱这辈子都不可能存钱的,钱不就是用来花的吗?

但从去年开始,我把钱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日常消费,一部分应急金,一部分存起来,每个月把工资的15%存起来,刚开始会困难,毕竟那么点钱,存起来也没多大用,还不如拿去买件衣服吃顿饭。

现在,我很感谢曾经的自己剩下这笔钱,虽然不多,但它让我养成存钱的习惯,也让我养成理性消费的习惯,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原来消费分必要(购买生活必需品)、需要(可有可无)和想要(享受提高生活质量)。

同时我可以用这笔钱拿来投资一些货币基金(余额宝)或者基金定投让钱生钱。

004 科学记账

其实我在高中时期也曾经坚持记账,当时还买了很漂亮的小本子,但是后来就跟大多数同学一样,没坚持,或者感觉并没有什么用啊…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下班回家或者花完钱直接把数字记入本子或者记账软件,每天机械式重复这种行为,月底就核对一下支出有没有破表,偶尔查询自己过往某笔的消费金额是多少,比较一下物价上涨的程度等等,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就是记帐的全部了。

但其实这样子记下去,除了能多几堆帐本,然后就没什么然后了。你有没有想过,我们记账到底是为了什么?记账的目的是什么?记了账能干什么?

是的,是了解自己的钱怎么没的,花在哪儿?说的高大上一点,就是【了解个人的财务状况】。

但是为了避免出现“记了个假账”的情况出现,

我们在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后,还应该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做出适当调整,结合实际情况,做出理财决策。

举例来说:买苹果5斤,花40元,这个叫记流水账。

参考上次买水果的时间,了解家里消耗水果的周期和用量,判断是否造成了浪费或者每次买完很快就要补充……

进而调整日常消费频率,控制周支出。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希望我的小建议能够给正想迈出这一步的你提供帮助,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