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游戏复盘【01-06】

现金流游戏

周末的上午9:00~12:00

在棉三比较近的创意产业园,参加了一场现金流游戏,之前有人邀请去北京参加流游戏玩,但因时间不合适,一直没有成行,但好奇心一直都在。

恰好在举行007年会时遇到了阿维,通过她了解到天津有,很快成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个咖啡馆,参加共10个人。

1 银行家,两位助理。

2 对面的三个人,均为女性

3 同侧4人,两男两女。

其中有悦好读书会的成员,有保险、财务、人力资源、医疗等各行业的伙伴。

开始大家比较生疏,没有做过多自我介绍,略有些拘束。

我的建议是在现场,自我介绍可以更早开始,或许投入场景会更早。

进入到实际阶段,组织和主持者越来越好,整个游戏的融入感就比较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戏的基本规则

银行家负责指导规则,协助算账,提供指令,掌控全局。

银行家的两个助理。

一个负责发钱,负责拍照。

一个负责指导,协助拍照

在向银行家或者助理去申请资产的时候,存在着态度上的不同,在没有钱的时候需要态度更加和蔼,那么当有了钱之后,则可以有钱任性。

体现了在地位不对等的时候,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基本状态。


游戏过程:

1 回溯印象

棋牌的画面

老鼠圈和富人圈

风险保障牌

参与者每人一份同样颜色的棋

几个骰子

钞票

2 游戏过程

初始的时候设定目标

如果能够进入富人圈的朋友,可以通过掷骰子的方式匹配自己的目标,游戏胜利✌

开局时,主要是用骰子来决定自己走的步数,尚需越过若干坑,比如过度奢侈浪费,疾病风险,避免未富先崩盘的困境。

早期有很多机会,但是仅仅是一些小生意,能够做大的生意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有6000元的门槛,小于六千块钱无法做大生意的。

每个人在早期有职业设定,有的人是非常少的收入,有的职业设定则相对多一些,前几盘积累过程中存在着明显差距。

最终的结果是有两位先进入到富人区,其中有一位凭借无敌运气,首先扔到了自己的盘,达成目标。

另外四个伙伴,我和其中的一位相对有一点闲钱,但没有实现最终的翻盘。

游戏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

1 本次玩儿的过程中,大部分是初玩者,所以对规则并不清楚,对于机会抓取并没有那么灵敏,但是在相对陌生的环境里,大家所展现出来的生活和工作中的性格特质明显存在。

2 初始职业对人的影响在积累阶段影响较大,如果没有一份相对好的薪金,在走向财富自由之路的过程中,要么就凭借运气抓到一套房子,或者凭借和别人的合作赚得第1桶金。

3 机会:因为敏感性不够,即使遇到机会,也没有办法去抓 ,或者叫做不敢抓。因为低头活着赶路就不容易了,哪里还顾得上抬头看天呢。

4 第1个出圈的伙伴,因为赚到了第1套房子,获得了非常大的财产收入,这样一来就比较早的实现了自己的相对财务自由,可以进行更多的投资。后期通过和别人的合作,实现了共赢的状态。

前期三个伙伴,进入状态比较多,后边的四位进入状态比较差,原因在只能是默默耕耘,相对沉默些。

对游戏的评价

做总结时,每个人总结自己的感受,由银行家总结和点评每个人的感受,这是一种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的场景。

在评价过程中,如果口才比较好,会说的比较多一些,如果口才不够好,那么评价内容就相对来说少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这种评价其实取决于个人的自我沟通能力以及在沟通中感受敏感的能力,并不是大家的感受有多么大的差异,而多是表达的差异。

这个游戏是缩减版的财富人生,这本身就代表着一种人生中的财富争夺或者占有,背后的基本逻辑是相似的。

游戏有套路,人生也有模式,只是人生更长而已,游戏更加放大问题。

有关对评价的看法

评价他人,自然是正面+反面的模式。

分别的评价

1 芸芸得到了最终胜利,她是积极主动性非常好的,经过了之前的体验,对规则比较熟悉。值得肯定积极主动的特质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毕竟高效能人士的七大特点,第一就是积极主动。

2 跑跑单车许多评价为傻人有傻福的玩笑话,因为在整个过程当中相对被动,对规则也不太熟悉,因为赚得了实实在在的第1桶金,选择相信他人,和人合作,背后是对得失的淡然,也是乐意将重要事情交给专业人士的聪明之处,他一定有很好的安全感。

3 文文是我对面的一位姑娘,评价她是比较安静的,也是比较被动的,整个过程中没有足够好的运气。没钱,没机会,想不安静还能干啥呢?生活中一定不会如此。

4 我的斜对面一位女士,据说参与感并不是很强,受到了两轮停赛的挫折之后就把这游戏临时放弃掉了。因为即使在围观的过程当中,因为手底上有资金,还是可以进行投资的,若是我在类似场景,估计也想不到。

5 我旁边的姑娘是做非暴力沟通项目,因为没有获得足够多的资金,存在感也不是很强。

6.在和我对面的姑娘的沟通当中,银行家提示我在面对两个人的讨价还价,表现是不一样的,可能是因为在价格谈判中产生了一些小的态度波动。

对此我的感受是:并没有对两个人产生心理上不同的倾向性,只是在不同的阶段敢不敢花钱的问题,比如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我手底下其实并没有钱,穷人乍富,消费习惯没改,还是有点抠门,随后手底下的资金比较多了,在看自己目标还离得很远时,愿意花大价钱去更做更多的事情。

迷茫:

其实到最后,没有完全理解现金流游戏的目标。或许是总收入是要大于我的支出。

也就是说除了工资性的收入,在非工资性的收入当中应该大于我现有的支出,不依赖工资生存,那么我就实现了自己的财务自由。就有机会进入到富人圈里面去了。

延伸

中间有一次,我的钱没有算好,资金执行者没有发现,在下一轮的时,我又把2000块还回。在那时我欠款有17,000元,如果在提交上这2000块钱,对我来讲几乎是没有翻身的机会。

但是我仍然把钱还回去,认为我应当这么做,这是一种按照规则做事的方法,谈不上高尚。

那我所获得的评价是带有一点玩笑性质的:这是一个老实孩子。

这种评价,我认为可以评价的更高一点,应该会有更好的效果,站在银行家的角度,对于正确的行为方式,更加的放大,会符合整个游戏的品味。

因为这些是伙伴们在参加游戏过程中所收获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我的评价:

我的总体感觉,除了评价其他人之外,我更多的是采用一种情绪上的认知来体会。

首先:有关于竞争问题,在遇到竞争的时候自己退缩,本身代表着竞争意识不够强烈,也会反映到我的日常生活当中,有时谦让会让人在商场争斗中存在着很大的障碍。

其次:有关于合作,在合作层面,合作需要双赢,自己在和别人建立亲密关系的时候,时间有限,并没有太多发挥的空间和余地。

再次:有关于情绪,在将进7轮,仍然没有一点起色,会有一点小不爽,没有办法积累到第1桶金,也没有能力抓取股票、房产的机会。

现金流游戏,实际上是把我们人生发财的几次机会浓缩在这一盘棋当中,在我们进行决策时,取决于我们当时的条件反射,以及对于这个游戏的理解的精确性上。

如果在现实中,人们会更加有理性,你可以找到朋友、亲戚去了解,帮助决策。

人生中的运气也是存在的,我们总觉得拿到好牌是一种运气。其实在人生中,生在安全性很高的家庭里面,就是一种运气。

或者遇到了一个很好的老师,也是运气。

总之要不断的改变自己的环境,把有利的条件充分利用,远离不好的条件,获取更多有利的条件,改变自己的周围状态和圈子。

这是一个缩减版的人生,又远比人生简单,把它当成一游戏,然后再看穿它,那就有所得了。

社会生活决定了人们对于强势和积极主动的偏爱,但是人的特点决定了我们必须去悦纳和接受自己的天赋,做一个有基础原则的温和宽容之人,知足常乐就好。

感谢阿维的链接,感谢红姐和金路的协助,感谢和大家的相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了两节JAVA
    83700d631507阅读 98评论 0 1
  • 现在是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生活因为互联网变得更加的丰富,视野也因此更加的开阔,遥远的朋友连接的也更加紧密。我...
    小暖暖儿Aki阅读 881评论 5 9
  • 春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 但是我没有家,所以也无所谓团圆。 记事以来,每年年三十的那顿年夜饭,几乎都是在姑姑家、酒店...
    寄居猫阅读 508评论 0 50
  • 亲爱的自己 这两天和儿子一起看电视,儿子在涉及物理生物的知识点侃侃而谈,太让我佩服他了!这真是一个好的发...
    寧曦阅读 59评论 0 0
  • 今天早上上班我迟到了,我家到上班的地方有两条路。一条小路,一条大路。 平常我喜欢走小路,虽然道路崎...
    芸瘾阅读 10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