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藏獒经济崩盘折射出的思维短板

这两天有很多新闻都是关于藏獒经济崩盘的,这种曾动辄售价千万的狗造就的神话破灭,从曾经火爆的藏獒市场,一下子降到了冰点。不得不承认,藏獒热潮背后的推手实在厉害,将一只小小的土狗,变成了神一样的存在。想必大家还记得几年前疯传的各种藏獒的故事:它很忠心,一生只认一个主人;它视骁勇为狗生最高的目标......总之,各种故事和传说将藏獒近乎神化,让很多人觉得如果一生中不拥有一只,就不完美一样。

如果谁家养了一只藏獒,那绝对是财力的象征,就不说买狗的费用了。光是每天的口粮,就能把人吃的精穷。要是没有足够厚的家底,买了藏獒就等于自寻死路。牵着这个威风八面的的家伙出门,回头率绝对杠杠滴,小面子挣得特足。有句老话叫狗仗人势,在这个时候应该就是人仗狗势了吧。

其实类似这种炒作到天价,然后崩盘,最后一地鸡毛的案例并不少。什么兰花、文玩核桃,经典案例不胜枚举。照理说,这么多事实摆在眼前,人们应该不会一次次被忽悠了吧?然而在各种风潮面前,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聪明,贪念让人们把理性思考忘却到脑后,导致次次中招。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经济悲剧呢?我认为主要原因就是跟风,缺乏自己独立的思考。

拿藏獒为例,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在热炒背后,人们缺乏哪些思考。首先,藏獒生长在高原,它并不适合在较热的地方生存。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过分追求拥有藏獒,导致南方很多湿热地区都有了他的足迹。美其名曰是喜欢这种狗,但我觉得这并不是真的喜欢,而是为了赶潮流、撑门面。就像爱花一样,有人将花摘下,有人给花培土、浇水,哪种人从心里爱,哪种人从嘴上爱,一目了然。爱它,就让它在适合的地方做应该做的事,而不是一味将其引入。就算是植物引种还要考虑天气因素,何况是一个动物呢?

其次,很多人都觉得藏獒是一个十分珍贵的物种,想借着热潮发一笔财。于是,大大小小的狗场纷纷涌现,种狗的价格高不可攀。但是大家忘了,这是一胎多生的狗,不是不可再生资源。生着生着,数量就多了。价格下降是迟早的事。为什么资本家宁可把牛奶倒进海里也不愿意免费给穷人喝呢?就是怕扰乱市场,影响售价。但是这些是比较值钱的小动物,总不能扔了或者整死吧?那就只好贱价出售。人们总是在价格高的时候进入行业,因为此时形势大好;在价格低的时候退出行业,因为此时行情低迷。但这导致的高买低卖,怎么能不赔钱呢?当然,这个热潮中肯定很多人挣钱了,尤其是这股风潮的弄潮儿,早就盆满钵满。赔钱的都是被推波助澜的人套死的接盘侠。

最后,当然也就是这个行业本身的一些原因。在繁殖的时候没有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藏獒品相越来越不好,杂种狗越来越多。品相越不好,价格越低;价格越低,就越想薄利多销;越想薄利多销就越要降低成本;越降低成本就导致繁殖的狗品相越不好。如此就进入了死循环,直至崩盘。

有人可能会说,既然想法这么多,为什么不早说呢?早先正是藏獒热潮,当有一些质疑声音出现的时候,人们总是觉得这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吧,为了挣钱早就两眼通红,哪还有时间顾及这些小小的质疑声啊?这样的思考早就埋没在藏獒神勇的传说中。作为我们一般的人,可能没有金钱和实力去追赶什么浪潮,所以这样的事情对很多人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只是把它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是这其中折射出的一些思维短板又何尝不是我们大家共有的呢?

阿瞒  第二十 篇作业  61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有很多新闻都是关于藏獒经济崩盘的,这种曾动辄售价千万的狗造就的神话破灭,从曾经火爆的藏獒市场,一下子降到了冰...
    儒媛阅读 277评论 0 3
  • “连狗都不如”,是对藏獒处境的最好概括。流浪藏獒对青海造成的破坏是全方位的。 流浪藏獒不仅会捕食珍稀野生动物,还有...
    罗掌柜real阅读 324评论 0 0
  • 1、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暮鼓对鸣虫。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辽东。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两岸晓...
    钨丝麻瓜阅读 307评论 2 3
  • 1、 指间夹着半支掐灭烟头 腕上戴着佛珠 脖子上一根粗金项链 额头上有一道疤痕 我猜 他的职业是屠夫 2、 清晨的...
    微风LG阅读 244评论 2 2
  • Sass入门与实战 **Sass is the most mature, stable, and powerful...
    2f3abe35f5ac阅读 67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