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若戒你,生又何欢

缘份就像一场梦。如幻似真。

如果我们无缘,为何纠缠一生?如果我们有缘,为何兜兜转转还是梦一场?

我用了十八年去靠近你,又用了十八年去远离你。

01

那年十八岁。

在大学刚安顿下来,同校的老乡们忙着互相串门。在这个时候,认识了彬。第一次见面就感觉象熟人,因为是师兄,很自然地就跟着别人叫彬哥了。

彬哥是个很热心肠的人。我也就习惯了,有事找彬哥。慢慢地就形成了一种依赖。别的师妹因为适应了校园的生活,减少了麻烦彬哥的次数,我总是能找到各种借口粘着他。他好像一点都没有腻烦的意思,每次都很有耐性地帮我解决问题。后来纯粹是找他陪,他也是一脸宠溺,笑呵呵地毫无怨言。

我问他:

“你是不是对每个人都这么有耐心?”

“对你特别有耐心。”

“为什么呢?”

“可能是因为我没有妹妹,把你当妹妹了。”

于是我更加有恃无恐地霸占着他的时间。

他有很多异性朋友,但是没有女朋友。

我们仿佛有着天生的默契。口味、喜好都极为相似,有时甚至会不约而同地说出同样的话。也许,上辈子,我们是双胞胎吧。

我们连外形、气质都有着某种共通点。一起时,经常会被误会为两兄妹。

我们都是唱歌的好手。有机会就会相约一起K歌。聚会时,我们总会合唱一首。很多人都觉得我们是一对。我们只是在唱歌的时候才有深情的样子,平时都是嘻嘻哈哈,以互损为乐事。

我的大学,因为有他的陪伴,充满快乐的回忆。就连晚上的自习,也是件乐事。我们通常会一起去吃夜宵,对学校后面的小吃街了如指掌,跟每个摊贩都成了朋友。我们俩都是纯正的吃货,周末常会循着网上的美食地图进城去觅食。我的大学,贯穿了美食的记忆,温暖而幸福。

冬天的时候,他喜欢把我的一只手握在掌心,再放进口袋里。他的手掌又大又厚,我叫它熊掌。

我们喜欢互相送一些小礼品。送多了,就满眼都是对方买的东西。就算人不在眼前,感觉也好象在一起。

我和他在大学期间都没有谈恋爱。

02

他比我早一年毕业,留在花城的一家房地产公司。有空的时候,他会到学校来看我,提着大包的零食。舍友们都说他是我男朋友,我也懒得澄清。

见不到他的时候,就会把他送的小礼品拿出来把玩,或者一遍遍地翻看他的照片。

有时候一个人觉得有点寂寞,不过想到不久就可以见到他,内心又充满了期待。

他不在的日子,我安安静静地学习,从来不羡慕别人的成双成对。虽然我们之间没有任何承诺,但我相信,我是他心里最特别的存在。

毕业前夕,我收到了几家公司的面试邀约,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我像往常一样,征询他的意见,他很理智地帮我分析各个公司的优劣以及对我未来发展的影响,唯独没有考虑地域因素。我突然觉得有点慌,忐忑地问:

“彬哥,你希望我留在花城吗?”

“你去哪里都没关系,只要对你好。”

我的心一点一点地往下沉。我看着他的眼睛,他象平时一样,微笑地看着我。我甚至可以看到他眸子里我的影子。他的唇边有一对隐隐的酒窝,很好看。我们说话的时候是盛夏时节,我却没来由地感到丝丝凉意。

“彬哥,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

“现在还不想考虑这个问题。先立业后成家吧。我不想这么快就把自己的一生定下来。”

原来所有的情深都是我的一厢情愿,他至始至终只是把我当妹妹而已。

我接受了鹏城一家公司的邀约,过去面试。不久就去上班了。

03

由于分隔两地,我们的联系渐渐少了。后来就只有节假日才互致问候。

虽然不见面了,心底的思念却象潮退后的水草,慢慢露出水面。

日月星辰是他,江河湖泊是他,连街角匆匆飘过的身影也象他。

每个辗转无眠的夜晚,每个无人分享的时刻,每个街灯拉长身影的瞬间,浮上脑海的总是他。

他告诉我,他要结婚了。我奉上礼金和祝福,却没勇气到场亲自祝贺。

我希望你幸福,但是不要让我看到。

后来我过上了中年人该有的生活。结婚,生子,职位晋升,资产稳步增长。只是心里总有那么一个角落,空得难受。听到熟悉的旋律,会黯然神伤。看到依稀仿佛的轮廓,会悄然落泪。

有次他出差到鹏城,邀我共进晚餐。当年的翩翩少年,已经变成了儒雅大叔。

我看着他依然明朗的笑容,就象看到自己尘封的青春,经过岁月的拂拭,又渐渐清晰起来。

有句话,在心里千回百转,还是不甘心地问了出来:

“彬哥,你当年有喜欢过我吗?”

他喝完了杯里的酒,才悠悠地说:

“如果我们迟一点认识,可能关系又不同了。”

“你欠我一个名分。”

“你想要什么名分?”

“你老是说我是你妹妹,都没有一个仪式。”

“好。我们挑个日子正式结拜。”

那天秋高气爽。我们默契地穿了白色的长衫,爬上了山腰的寺庙,在佛前起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猎猎秋风中,看着他翻飞的衣角,我觉得心底那个长久以来空洞阴郁的角落,洒进了阳光,消散了雾气。


和风微熏,阳光正暖,你喜欢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