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电影《人工智能》而想到的人工智能

    不久前看过一部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科幻电影,主要讲述机器男孩大卫被输入情感后被人领养,却不被领养人接受,然后开始寻找自己的生存价值,从而展开一系列凶吉难料的旅程。

    科学界对于人工智能有着详细的定义说明。

    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人工智能的定义可以分为两部分,即“人工”和“智能”。“人工”容易理解,即什么是人所制造的。而关于“智能”,却关系到意识、自我、心灵等等问题。人唯一了解的智能是人本身的智能。但人对自身智能的理解也非常有限,同时对于组成智能的必要元素也了解有限,所以就很难定义什么是“人工”制造的“智能”。因此人工智能的研究往往涉及对人的智能本身的研究。

    简而言之,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是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其涉及到的核心问题包括推理,知识,规划,学习,交流,感知,移动和操作物体的能力等。人工智能是研究人类智能活动的规律,构造具有一定智能的人工系统,研究如何让计算机去完成以往需要人的智力才能胜任的工作,也就是研究如何应用计算机的软硬件来模拟人类某些智能行为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

    影片中所描述的小男孩寻找自我的过程,其实就是机器的自我意识形态确立的过程,即情感思维。使计算机能成功模拟人的某些思维过程和智能行为(如学习、推理、思考、规划等),就是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

    通俗地说,机器像人一样。

    假如人工智能真的发展成人类所需的智能机器,即像人一样的机器,那从某种意义上,将影响的整个人类的活动范围。其产生的后果将是颠覆性的。

    人工智能的产生不单单是会影响科学的发展,而且还会影响人类的社会、经济、文化等。

    对社会的影响。人工智能为人类文化生活提供了新的模式。娱乐,人类将与各类具有高级智能的娱乐机器互动,游戏将逐步发展为更高智能的交互式文化娱乐手段,而将游戏中的人工智能应用深入到各大游戏制造商的开发中。还有就是对人身体各项数据的的智能化监测。例如目前出现的各种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眼睛等。

    对经济的影响。智能系统更深入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宏观效益。人工智能会促进了计算机工业网络工业的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劳务就业问题。由于人工智能在科技和工程中的应用,能够代替人类进行各种技术工作和脑力劳动,会造成社会结构的剧烈变化。例如目前市场出现各类机器人厨师、机器人招待等。

    对自然科学的影响。在需要使用数学计算机工具解决问题的学科,人工智能带来的帮助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反过来有助于人类最终认识自身智能的形成。

    伴随着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的发展,不得不讨论是人工智能本身就是超前研究,需要用未来的眼光开展科研,因此很可能触及伦理底线。作为科学研究可能涉及到的敏感问题,需要针对可能产生的冲突及早预防,而不是等到问题矛盾到了不可解决的时候才去想办法化解。

    人工智能,未来的路还很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