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育之殇

        高考成绩已经揭晓,果不出意料,农村孩子的成绩像前几年那样远远落后于城里的孩子,而且这个差距越拉越大。今天,中考就要结束,可以预见的是,农村孩子的中考成绩与城里孩子相比,也有越拉越大的趋势。

        不要抱怨农村学校老师,我们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每天早上起得比鸡都早,睡得比狗都晚,一天六签到,三检查,几乎要把自己埋进教案、作业和试卷堆里,仍换不来学生优秀的成绩,这真的不是我们农村老师的错。

        看看我们农村的孩子吧:

        不少学生上课或睡觉,或看课外书,或玩手机……就是不听课,提问他们一问三不知,甚至不知道老师提问的什么,作业要么抄袭,要么干脆不交。问题是这些学生上体育课也丝毫提不起兴趣,不愿跑步,不会打球,连做操跑步都是懒洋洋的,那种半死不活的精神状态,让人一看就来气!

        找学生谈心时,我问他们,你们的父母最希望你们做什么?答曰:学习。再问,你们最喜欢做什么?答曰:玩。又问,你们会玩什么?不再吭声。又问,你们为什么不好好听课?答曰:听不懂。又问,为什么不交作业,答曰:不会……总之,这种谈话永远都是让你灰心丧气,无奈之下,只好挥挥手,让他们回教室。

        曾几何时,我们的农村教育不是这样子的。

        我小的时候,在本村学校上的小学和初中,那时学校的条件很艰苦,没有电灯,早晚自习都要从家里端煤油灯照明,一般都是墨水瓶里倒进去煤油,安上一根灯芯就可以了。极个别家里条件好的学生提着马灯,让同班同学好生羡慕。冬天用塑料薄膜订的窗户被凛冽的北风扯得“呼啦呼啦”地响,同学们小手冻得跟紫芽姜似的,但教室里的学习氛围却是热火朝天。也有偶尔调皮的时候,不过老师就跟警探一样很快就能逮住你,送你一顿“竹笋炒肉”,于是便老老实实地捂着屁股回教室学习去了。中考成绩揭晓后,谁家孩子考上了中专、师范,大人发自内心的欢喜不尽,除了请老师搓一顿“谢师宴”,还要在村里演电影庆贺一番。

        后来师范毕业后当了老师,从万寿寺学校到商桥二中再到商桥一中,农村学校教育大环境一直都不错,老师们认真负责,除了教学好像没有其它冗杂琐碎乱七八糟的事情;学生们热爱学习,大都勤奋好学踏实努力,也有调皮捣蛋的,在老师手里拥有惩戒权“威严”之下,也从没听说过跟老师闹的。那时候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非常出色,我记得连续多年我们学校的升学率、高分段人数都在整个郾城县位居前列,其中有几年甚至名列全县第一。这些孩子上到高中之后照样个个优秀,后来考上985、211重点大学的数不胜数,成为母校的骄傲。

        然而,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两基”验收和均衡教育验收,农村学校的迎检设施有了全方位质的提升,电脑、白板这些先进的教学设备也都“飞入寻常百姓家”,学生的学习条件、生活条件和教师的办公条件越来越好了,教学质量却如山体滑坡一般垮塌,“寒门出贵子”竟然几乎要成为了“过去式”!与之相反的是,原先曾经养尊处优的城里孩子突然灵魂开窍,个个好像打通了任督二脉拼命努力学习,把曾经领先半个身位的农村孩子远远甩在了身后,而且越甩越远。农村学校从昔日的辉煌到后来的式微,随着教学成绩的下降,经济上不再窘迫的学生家长纷纷将孩子想方设法转到城里去上,农村学校学生人数越来越少,有的小学甚至学生人数没老师多,没办法只有被迫合并。

        是什么原因造成当前农村学校的困窘局面?

        我不是教育专家,更不是教育主管部门的官员,只是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草根老师,每天除了埋头于备讲辅批考和做无休止的各种迎检档案材料之外,还有多病的父母需要照顾,刚走出校门的儿子需要操心,所以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做充分的调查研究,按理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作为一名在农村学校工作了三十年的老师,我可以凭着我的良心,根据我的所见所闻分析一二。我认为,造成如今农村学校教育困境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农村学校师资力量的匮乏。

        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起初并不是很薄弱,以前有一大批民师坚守,后来有大批师范学校毕业生入职,农村学校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曾经一度呈现“欣欣向荣”的可喜局面。可是,由于那些年教师工资待遇太差,导致大批年富力强的农村教师“孔雀东南飞”,跳槽改行经商下海,再加上城里学校由于天然的位置优势,自然吸引着优秀教师纷纷从位置偏僻条件较差的农村学校前往,尤其是近些年,城里学校越办越多,师资力量从哪里来?大多数来自农村学校,而且是挑选优秀的年富力强的老师!随着众多富有教育教学经验的教师的流失,以我们乡镇为例,这些年调到城里学校的老师超过三十个,而且都是年富力强的优秀老师!说实话,近些年农村学校师资力量竟然不如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虽然每年都有新生力量补充进来,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前些年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很多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不能令人恭维,有些有背景有门路的仅仅是把农村学校当作“跳板”,过个两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就“另谋高就”,根本不可能在农村学校安心工作。农村学校被迫成为城里学校的实习基地,这样的师资条件怎能让家长放心?所幸的是,近几年招教工作不再像过去那样了,新入职的老师各方面素质能力都令人满意,这也让人看到了农村教育的一丝希望。

        其次,优秀生源的严重流失。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农民进城现象凸显,有的即使不进城工作也在城里买房子,为的就是让孩子在条件相对好的城里学校上学。加上农村学校优秀师资的流失,教育教学质量的下降,导致家长们更加迫切将孩子送到城里上学。有的甚至从小学就找门路托关系将孩子转到城里学校,为的是打好基础,将来上中学避免更多的麻烦。城里学校为了竞争,纷纷使出各种见不得人的“奥步”,来吸引农村学校的优秀生源,在一茬又一茬的“掐尖”之后,留给农村学校的生源状况如何可想而知。还以我们乡镇为例,近几年每年小升初前百名学生都有一半以上学生流失,去年竟然达到令人目瞪口呆的百分之八十五,前百名学生只给我们留下了十五个!在这种情况下,你让坚守在农村学校的老师怎么跟城里学校比教学质量?

        第三,农村教育大环境变得越来越恶劣。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曾经淳朴善良厚道实在的农村家长们变得越来越让我难以认识了。过去的他们,对学校的工作那是百分之百的支持,对老师的管教自己的孩子,那是只要求老师严格一些,再严格一些!对老师的尊重程度,那是真的让当时工资待遇低微的老师相当的感动。别的不说,就冲着家长们这份尊师重教的劲儿也要坚守初心,把孩子们教好。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现在的农村孩子的家长,很多变得溺爱自己的孩子,吃的喝的穿的用的,样样不能比其他孩子差。班上有学生家长给买了手机,咱也买!班上有学生一个星期生活费一百五,咱二百!啥都不讲原则的支持孩子,唯独不关注孩子的成长。孩子犯了错误受老师批评了,一定是偏袒包庇自己的孩子;孩子有辍学念头了,第一句话一定是“老师打你了?”万一哪个学生在学校调皮捣蛋磕着碰着了,学校就倒了大霉,花钱看病,赔礼道歉,那都不是事,有的还要精神损失费!这些直接导致现在学校凡是容易磕着碰着的活动都不敢搞。更严重的是,不敢严厉管教学生后,教师体罚学生越来越少,学生殴打老师的事情却越来越多。我是老师,不想列举这些不忍卒读的相关报道,但我知道这类事件越来越多,这在过去“严师出高徒”时代难以想象,可以说,这也直接导致“师德”和“教风”全面溃败。一些学生家长更是只要孩子“受委屈”就去找老师,在这种情况下,部分老师自然明哲保身,只要自己的课堂不出安全事故,那就万事大吉!教学质量,让它见鬼去吧!

        还有,一轮又一轮的“减负”让农村学校教育质量更加雪上加霜。

  以前“寒门出贵子”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汗水和泪水,靠的是勤奋和拼搏,“车胤囊萤”、“孙康映雪”、“李密挂角”、“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如今只剩下了传说。我上学时,天还没亮就冒着严寒酷暑去上学,晚上回去还要写作业。到了初中都是“题海战术”,晚上还在去学校上自习,一天在学校的时间恐怕要超过12小时。可以说,那个时候管理严厉的学校是农村孩子的福利,因为农村家庭普遍条件困难,学校管得严、教得好,孩子只要肯吃苦就能考上好大学,从而改变命运,这也是很多70后80后得以改变命运的阶梯。可是,自从一轮又一轮“减负”之后,大部分中小学校管理越松散,上课要求松了,布置的作业少了。最大的问题是“减负”之后,学生不再是在学校吃苦苦读就可以了,需要家长更多精力和金钱的支持,农村孩子从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城里的孩子周末几个培训班辅导班轮流上,农村的孩子周末则沉浸在“王者”和“吃鸡”中。结果呢?农村学校教学质量下滑越发严重,很多学生读到初中就放弃,因为即使去乡镇高中,也不可能考上好大学。这就是:减负只能是有利于城里的孩子或者富裕家庭,间接削弱了寒门孩子的希望。尤其是采用“综合评定”之后,有钱阶层子弟上名牌学校的比例大增,穷人家孩子去一般学校和技工学校。

        ……

        种种原因,导致了现在农村教育的溃败。作为一名在农村学校坚守了三十年的老教师,曾亲身经历过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期农村教育辉煌和近十年的全面滑坡的我,心中的滋味,可谓五味杂陈。我是农村人,我不愿看到今天农村教育如此的状况。但我面对今天这些又显得那么渺小,那么无能为力。我现在能做的,只有做好自己,尽力发出微不足道的声音,试图叫醒我的学生,唤起上级对农村教育的真正重视,改变农村教育的现状,救救我们农村的孩子!

        水平有限,加之心情激动,胡言乱语,不知所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杰里米·里夫金认为,协同共享是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在21世纪的下半叶甚至会取代资本主义,...
    互加计划_陈嘉谊阅读 3,157评论 22 25
  • 1.我舍得给我的孩子花钱 2.我舍得为我的孩子花时间 3.开始思考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4.为了教育孩子开始提升和...
    LOVE爱自己LOVE阅读 150评论 0 1
  • 文/肥猫 晚上跑步的时候,我看着蓬勃的夜色从天边袭来,这座喧嚣了十个多小时的城市突然变得寂静,甚至有些落寞。耳塞里...
    七月上的肥猫阅读 341评论 0 0
  • 以怎样的心态养育孩子? 家庭成员之间建立在理性基础上的亲情和关爱,胜过一切教育的技巧。我这里所说的理性的亲情,是指...
    芒果Tina阅读 155评论 0 1
  • 多久 没有仰望 忘记了 繁星闪烁 一大家子 席地纳凉 多久 没有抬头 看飞机飞过 即使听到 轰隆隆的声响 也习以为...
    E键倾心阅读 30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