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总是觉得很累?

01

图片来自网络.jpg

朋友说,每天特别累。上了一天班回到家,就想窝在沙发里看会电视,屋子不想收拾,地不想拖,衣服不想洗,饭不想做。

据我所知,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坐办公室,下个通知,拿个文件。空闲的时候,可以逛淘宝,或者跟同事们闲聊整天。上一天这样的班也算累?

曾几何时,我也是这样的状态。上班打不起精神,下班啥也不想干。吃过晚饭,就躺在床上追剧,不知不觉到了夜里十二点。早晨踩着点起床、上班,有时候连现成的早餐都顾不得吃。家里的地板上总是印着叠乱的脚印,家具总是蒙着一层灰。

忙吗?忙。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累吗?累。每天都在赶时间能不累嘛。

仔细算算,上班也就八个小时。除去睡觉的八小时,剩下还有自由掌握的八小时呢!这八个小时用来收拾家务或者放松足足够用啊!为什么我们还是觉得累呢!

因为懒。

懒是人的常态。一旦一个人开启了懒惰的属性,便很难逆转。

想想是不是这样:如果一下班,先窝在沙发里休息,准备待会再去做饭。你便会发现,这个待会的时间可能会无限期延长。你会越来越不想动,直到最后可能凑合一顿得了。可是如果你一下班就张罗晚饭,可能吃完饭还会主动收拾厨房,整理书桌。

这就说明,一个人从“闲”的状态转换“忙”的状态很难,而从“忙”的状态转换到“忙”的状态很容易。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工作很忙,回家却能以轻松的心态投入到家务中去;而有些人工作很轻松,却难以面对千头万绪的家务。

02

图片来自网络.jpg

再谈谈工作。

为什么工作不管是轻松的还是繁重的,我们都觉得很累呢?

因为不是真心热爱。

很多人都抱着应付的心态对待工作。我在体制内,身边不乏有一些工作特别清闲的岗位,可能一整天都没有什么事情做,可是他们仍旧抱怨每天很累。在他们看来,上班是一种束缚。

心有束缚,便会觉得身累。在单位受到束缚,在家里就想着放松,于是,放任自己像一团棉花,瘫在沙发里,任由时间流逝。

当然,也有很多人工作很繁重,甚至加班加点,他们是真的累。

可是看看那些“创业狗”,他们有时候一天就睡两三个小时,可是第二天能照旧以满满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有位作家说,他曾经为了写一篇文章,整整48个小时没有睡觉。

这些人,为什么不喊着累呢?

因为真心热爱。

他们不仅是热爱工作,更是热爱生活。人的一生何其短暂,工作占了人生的大部分时间,如果你不能真心热爱,那人生岂不是已经荒废了大半?

我们觉得累,是因为把工作当成谋生的工具,看做体现自我价值的负累,找不到乐趣,也就提不起兴趣,更谈不上热爱。而这所有的关键,不在别处,而在自己的心里。如果不能从心灵深处挖掘出工作的本质意义,无论你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身居什么样的高位,只能是疲于奔命。

03

图片来自网络.jpg

做家务累吗?

那是因为你忘记了生活本来的样子。

生活的真谛在于享受。可是享受,并不是指你把休息时间用来打游戏或者睡觉。而且,生而为人,你也不可能不承担任何家庭义务。

想必大家都特别那种特别懂生活的人吧?他们的家里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他们把阳台上的花草虫鱼打理的服服帖帖,在午后的厨房里慢火细炖煲一锅好汤,把房间装扮得诗情画意。

有时候,我们也会对自己说,等有时间一定要好好学学厨艺。可是这一个“有时间”很可能几十年就过去了。就像一位作者说的“改天究竟是哪一天?”我们总觉得眼前是苟且,远方才有诗歌,所以将就着重复着毫无意义的每一天。殊不知,人生就是这样被我们将就到结束的。

将就,是生活最要不得的态度。简简单单、平凡无趣才是日常;轰轰烈烈、对酒高歌,只是曲子中的高潮。高潮不是常态,平常才是。生活本来就是一地鸡毛,你羡慕别人生活得精致从容,不如学习如何把它扎成鸡毛掸子。

身边很多人抱怨,有了孩子会让我们失去很多自我,不能随心所欲地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于是老人们就会跟我们说:“慢慢熬着吧!等他长大了就好了。”

“熬”,人生就像被沸水煮着,在长久的忍耐中,心灵会长出硬硬的壳,逐渐变得麻木不仁,肉体最终就会被煮烂,没有一丝韧劲。真的有结束的那一天吗?也许有吧,可惜没等那一天到来,你恐怕已经妥协了。

不管你是将就,还是熬着,时间都会从指间飞速溜走。你期待的不累的那一天,也许就是生命的终点。活着,就是要累。

大家都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其实,能囊括世间万物的人心才是最大的,你该去听一听它的声音。你真的听到了心声,就不会再活得那么累。

你之所以总是那么累,主要是因为你还没学会如何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克鲁娒洛夫小镇又名ck小镇,位于捷克南部的波西米亚地区,是哥特时代后文艺复兴与巴洛克艺术的结晶,这是一个童话的世界...
    飞驰的风阅读 24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