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识红利时代,谁还在高喊读书无用。

(Those who do not learn from the past are doomed to repeat.)

1.

最近几年,可真是知识经济的红利时代啊。

有开付费专栏的,比如李笑来,他在得到App上的专栏有超过12万人订阅,订阅人数比90%的免费公众号订阅人数还多。

有开设收费课程的,比如阿和,因为精通excel、ppt、思维导图等软件,所以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名声大噪。

有广告接到手软的,比如石榴婆报告,因为读者定位明确、购买能力强,几乎每天都有第二条广告的推送。

20年前,我们还难以想象不投稿也能出书,不做专职老师也能上课,即使个人也能接到广告。互联网的红利,终于让知识经济在近几年尝到了甜头。

即使如此,依然有很多人大喊,读书无用。

2.

工作以后,我们就很少读书了。其一,我们不再必须读书才能领到工资;其二,我们的晋升和发展不再依赖读书多少来评判。

如果我们闲暇时在家里里读书,而不是聊八卦、玩手机、追剧、打游戏,如果被人知道,那我们第二天就会成为茶水间的八卦中心,“你知道那谁吗?居然在看书。现在看书有什么用啊,又不涨工资又不提干部。读书有什么用。”

对啊,读书有什么用?

即使在休息一直读书,涨工资、评先进、职位晋升,这些都跟读书一毛钱关系都没有,这些依然要靠资历、人脉、业绩说话。

博士,是人类主流学术界中公认的最高文凭。要把博士读出来,不仅需要非凡的智慧,还需要非凡的勇气,这一读可就得读到28岁,以90岁的寿命计算,这人生的1/3可就搭在读书里了。

博士出来,即使攀上了文凭的勃朗峰,但离人生的珠穆朗玛峰还差着十万八千里。

每当博士们领着与奋斗三十年,白了头发才读出来的博士文凭不匹配的工资时,都会大喊,百无一用是书生!

对啊,读书有什么用?

博士们把最高文凭都拿到了,还是需要为生活精打细算,需要为五斗米折腰,不仅没有呼风唤雨的权利,还必须对现实妥协。

3.

在这个有用主义至上的世界,什么书卖的最好?成功学,以及成功人士的传记。

这就是我们之所以读书的原因,我们渴望出人头地,我们期待功成名就,我们期望名垂千古,我们想要从书中找到成功的秘密。

成功学的书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很有用的信息,就是忘记了说明一点,成功使无法复制的,而我们从成功学中能学到的经验知识远不及失败者的心得体会。

不然为什么我们读懂了那么多成功人士的故事,还是过着一个失败的人生。

不然为什么我们把《巴菲特自传》、《穷爸爸富爸爸》翻来覆去看烂了也无法实现财务自由。

因为那是成功人士在成功后的时候总结,那是成功人士在付出汗水和鲜血在战场上拼杀后得到的血淋淋的教训,这么深刻的教训足以让他们形成条件反射,在下次遇到同样情况时立刻避免灾难再次发生。

而我们读成功学,是企图在阅读后,能把干货储存在大脑中,在遇到危险时在把干货搜出来,对照运用。

现实是,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我们更多依靠的是条件反射,而非搜索引擎。

读书,只是在一个单一维度上的成长,而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现实,复杂程度没有十维也有九维,企图只用读书一个维度创造生活这种多维度的成功,可能性太低,低到可以忽略不计。

4.

那还读书干什么?

人的成长方式有很多种,人明白一个道理的方式也有很多种。

比如,不撞南墙不回头这个道理,有人撞了南墙能明白,有人通过读书就能明白。

如果你读了书又撞了南墙,那么恭喜你,你从两个维度学习到了这个道理,你下次撞南墙的几率比只读书或只撞南墙要低。

如果你说,我头硬,我愿意通过多撞两次南墙而非读书的方式学习。ok,只是人生很多事情,你撞过一次南墙,就赔上了性命,再也没有第二次撞南墙学习的机会了。而读书,能够帮助你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学习到这个道理。

你看,那个为了节约动物园门票钱而翻墙入园,被老虎吃掉的可怜人,早一点知道命比钱值钱的道理就好了。

比如,投资需谨慎这个道理,有人通过赔钱能明白,有人通过读书就能明白。

真金白银换来的教训叫什么?血的教训!因为这些钱那可是付出心血与汗水才挣回来的。

如果你说,我钱多,我愿意通过赔钱而非读书的方式学习。OK,只是当你每一个陷阱都踩过后,才明白其中道理,待你准备大干一场时,发现钱已赔光,青山已不在,哪里找柴来烧?

通过读书,避免陷入重大雷区,避免你赔到倾家荡产,又精进了投资能力,拿着剩下的钱继续投资,才有翻身的可能。

你看,那些股市输到跳楼的人,早一点知道黑天鹅事件无法预测,最好把80%的资产放入收益低但安全性高的国债等项目就好了。

Those who donnot learn from the past are doomed to repeat.

不从过去吸取教训的人,注定要重复失败。

5.

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

为别人读书,当然无用;为功利读书,当然无用;为名声读书,当然无用。

为自己读书,当然有用;为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读书当然有用;为体验别样的世界,当然有用。

王阳明入私塾第一天,问私塾先生,何为一等大事?

那是一个读儒家就是为了考功名利禄而读书的时代,那是一个认为唯有孔孟、朱熹才是圣人的时代,王阳明作为明朝时期的一朵奇葩,竟然认为,读书是为了做圣贤,而人人皆可为圣贤。

然而百年过后,人人得阳明先生的心学而敬之。

看书为了自己,悟道为了寻理,读书当然有用。

好好读书,不一定能取得社会维度的成功。但不好好读书,你必须付出惨痛的代价才能明白过来人早就在书中告诉你的道理。

读书吧,为自己读书吧,愿我们的生活少一点血的教训,多一点诗情画意。


哦,对了,还有一件事,

请相信以上言论都是我的胡说八道,因为我太爱读书。

陋室悟道:

读书吧,网络小说也好。当小说被翻拍后,你能昂首挺胸地说,“噢,那部啊,我早就看过原著,还是书里写得好。”


图片来自网络,文字原创。

喵小姐:我想试试坚持原创有没有那么难。

如果喜欢,请您转发和点赞,您的小小善行,对于我意义重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灯火万家明, 夏夜风来谁等? 独自倚栏思慕, 只留纤身影。 中天明月意悠悠, 长恨又清醒。 浊酒一杯难尽, 醉...
    若雪梅香阅读 232评论 0 3
  • 本文会从工作原理到具体实现来详细介绍如何开发一个简洁而实用的Android图片加载框架,并从内存占用与加载图片所需...
    absfree阅读 2,341评论 4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