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成为人脉管理的高手》丨高效拓展人脉的行动清单

这是得到APP《戴愫·怎样成为人脉管理的高手》的第三篇课程笔记。

在昨天的日更中,我们介绍了找到目标任务的5个小工具,以及如何营造初次见面的先发影响力,也介绍了从线上转移到线下,如何给对方留下积极的印象,我们介绍了三个方法。具体大家可以回到这篇文章进行查阅:如何有效拓展人脉关系 。

我们之所以会去拓展自己的人脉关系,我们都是基于一定的目标出发的,常常是我们对他人有所求,需要他人的帮忙。今天的课程笔记首先会从如何优雅的向他人求助,我们会介绍关于求助的六个技巧。我们平时最常见的链接人脉的场景几乎都是在某些会议上或某些社群组织中,在这篇课程笔记中,我们会介绍具体的行动清单,帮助我们通过会议和社群加速社交效率。

如何优雅地向他人求助?

为什么说是优雅地向他人求助呢?回顾我们平时找人帮助的姿态时,是不是我们会把自己的姿态放的很低,这是我们所说的与“优雅地求助”区别开的“乞讨式求助”。前者的关键词是合作、互惠、交换 ;后者的关键词是:绝望、屈尊、操纵。优雅地求助寻求的是两方的价值统一,找到双方的利益共通点,而不是单方面的获利。

那么怎样饱含激情地去做一次“优雅地求助”呢?

首先,我们心理上不要怕向人求助。 当一支蜡烛点亮另一支蜡烛的时候,这支蜡烛毫无损失。当有困境出现时,往往成功人士与普通人的区别在于,成功人士会提出很好的解决方法,并且考虑的解决方法大多是基于黄金圈关系的求助。在关于求助的技巧上有以下六个方面,

No 1.寻找成熟的时机

不要问别人能为我们做什么,要先问自己能为别人做什么。全球最大的商界人脉组织BNI的指导原则是 “付出者收获”。 所以,不同的社交专家给出的指导很类似,有的是3:2原则即i你要帮助他至少三次,才可以求助两次;有的是6:4原则,即你要帮助他六次,才可以求助四次。

No 2.求助时,用巧妙的提问,唤起他那种“对小弟”的情怀

成功人士在给普通人提建议的时候,往往都像是在跟过去的自己谈话。 谁不爱过去那个青涩的、有些野心的,甚至莽撞的自己呢?用你巧妙的提问,让他们和过去的自己相遇。比如你可以这么说,我觉得自己和三十年前的您很像。非常羡慕您现在的经验和才华,请问,您在我这个年龄的时候,是怎样展望自己事业的?

No 3.求助时,告而不求

如果是面对面的求助,你可以“告之而不请求”,这是一种足够委婉的请求方法, 让对方零压力。就算对方当时没有能力帮助我,日后只要我们有联络,他会想办法为我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或给予我下一次机会。比如《红楼梦》里面的刘姥姥,刘姥姥到了荣国府里,和周瑞家的说的是:两边本是亲戚,自从自家家道中落,没有好时机相互走动,刚好今年呢,因为庄稼收成不好,有了空闲的时间,专程过来见老太太。最后,刘姥姥获得了个大丰收,满载而归。

No 4.不求一步到位,而是分步实现

影响力专家罗伯特·西奥迪尼有一个持续法则的理论,即当对方回应了你的一个小小请求后,他会倾向于持续地兑现帮助你的承诺,你也持续地向他做进展汇报。一个有实力的人,可以把一个又一个的小机会,撬开成一个又一个的大机会。小机会如果利用得好,会形成神奇的马太效应。比如说你求职时,不要问对方:“你们公司需要工程师吗?”。而应该问,“我知道贵公司和手机行业联系紧密,现在有很多手机公司在开发区块链功能,您一定也有关注到吧。”然后慢慢一步步牵引到你的目标。

No 5.轻松一些,给他退路

求助的同时,请表达出: 如果您没有时间,或不感兴趣,我完全理解。 让他有主动选择权,而不是把他放在一个不得不作出回应的境地。要知道,一旦你发出了求助的信号,不管你们之间的关系如何,你们俩都会有焦虑感。你需要用这种方式主动消除这种焦虑感。另外,求助的时候,如果你用一些有意思的表达法,也可以帮助消除焦虑感。

No 6.让对方用最方便的方式帮到你

比如:我请对方给我的新书写评价,我应该自己先写出范本;如果你想让对方做个引荐,你要写好自我介绍和诉求,让他直接转过去即可。优雅地求助不是低人一等,不是自尊缺失,不是地位缺失或独立性缺失。你要成就大事,必须有求助的动作。优雅求助,不仅不会损耗你们的关系,还会加深关系。 

当然,哪怕你充分掌握了优雅的求助方式,还是有可能会遭遇到被拒绝的情况,这个时候也不需要有负面情绪。对方之所以会拒绝,第一,可能是他真的没有能力帮到你;第二,如果你的眼里装着更大的世界,你自然不会给自己戴上负面情绪的枷锁。高眼界和大格局,会赋予你自信和乐观。如果眼里只有自己的小世界, 那么,别人的不够热情,容易解读为别人瞧不起自己,心存怨恨,但其实这种敏感是不必要的。所以, 若是你的求助失败,你还是要非常真诚地感谢他,感谢他花时间给你回复,让他不用担心,你会想别的办法。 

在寻求帮助的这个过程中,如果你想获得更多有意义的扶持和帮助,你需要有勇气去和更多的人结识和求助。这样,最终你找到那个和你气质相投、守望相助的朋友的概率就越高。

如何通过会议和社群,加速社交效率?

建立我们的人脉关系和建立账户是不一样。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在人脉账户里,你存入你的时间精力,就可以取出他人等量的时间精力。我们每个人的时间精力都是无价的。而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让自己的信息、价值、影响力,在和别人的连接中呈指数级增长。平时,我们最常见的拓展人脉关系的方式就是通过会议和社群,这也是一种在极短的时间里,与大量的人建立连接的社交体验。在商务场景中,会议的方式更为常见。接下来,将从会议前、会议中、会议后三个阶段阐述参加会议的11条行动清单

会议前的行动清单

No 1.选定正确的、高手云集的会议

想一想,哪一类人有能力有兴趣真正推动你在做的事情。并且,找到那种能挑战你的舒适区的会议,也就是说,会议上都是水平很高、价值很高的人。

No 2.想办法获得邀请

有些会议,我们可以购买入场券的方式参加。有特殊与会条件的,可以询问朋友圈看哪位有办法获得会议邀请,或作为一个潜在的赞助方的身份,向会议主办方,表达对会议的兴趣,或者表达自己做志愿者的兴趣。

No 3.拿到演讲者名单和参与者名单,做好调研。

我们可以从名单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演讲者制定计划与他们交谈,在此之前,我们要先做好调研,明白他们是做什么的?此时他们的事业或生活遇到了什么挑战。有了这些调研结果之后就可以知道,自己大概可以为他们提供什么价值。我们也可以把搜到的照片存在手机里,以便在会议上快速找到他们。

会议中的行动清单

No 4.早到十分钟,获得现场掌控感

早到是对会议主办方的尊重,早到也可以让我们有种“我是主人”的感觉。利用早到的这个时间,我们也可以找机和组织者聊一聊。

No 5.以圈内人的衣着、气质融入会场

不要随意穿着,除非你有巨大的价值把别人吸引过来。而此刻,你是被这个圈子吸引,你想进入这个圈子,你应该用圈内人的着装表达对这个圈子的认同。

No 6.开启你的观察力,找出谁是核心人物

核心人物往往都是有他们的气场在,他们的威望和调性常常区别于其他人,当他们到场时,很多人都迎上去,那没准儿就是个重要人物。如果一个名字被很多人提起,那么他应该就是核心人物。

No 7. 让自己被看到,被听到

我们是带着一定的目的来参加会议的,所以会议过程中,不要单独坐在那里,而是要主动去和别人搭话。利用茶歇的时候,去热闹的地方,开启多与他人聊天的方法,展示出你外向的一面,链接更多目标人物。

 No 8.不要现场兜售你的业务,而是切换成,为他人解决问题的姿态

我们的专注点应该是放在为他们增加价值,让别人了解你的特长,你能解决何种问题就可以,切忌千万不要做现场销售。在我们的交谈中一定要有一下这四点,我可以怎样帮你;你对我有什么建议;我觉得你还可以和站在那边的某某谈一谈;你觉得我还可以和谁谈谈。

No 9. 用“播种”的方式来结束谈话

所谓播种,就是为再次联络留下线索,或再次联络时让他记住你,为下一次的见面创造可能。我们可以根据聊天内容,有意识的提醒自己有什么原因可以促使对方要与我们保持联系。

会议后的行动清单

No 10.制作联系人背景全息卡片

联系人背景全息卡是我们在前两天在介绍两个人脉管理工具时提到的。会议后一定要把今天交谈过的人,制作联系人背景全息卡片,这样才能有效的管理自己的人脉关系。

No 11.24小时内再次联络

24小时内再次联络也是我们前几天介绍到的,24小时内,我们的关系还还处于相对熟悉的状态,通过再次联络,可以加深我们彼此的关系。

除了会议之外,另一种常见的快速拓展人脉关系的方式就是寻找或创建线上社群。线上社群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每一个参与者都有参与和退出的主动权,比如说羽毛球协会,读书俱乐部等等。在社群活动中,我们总是可以在更自然的状态下找到和我们气场相合,频率相同,值得结交的人,来和他结交。

创建线上社群后,成员可以自行邀请新成员加入,但大家必须共同遵守本群的规则。一个社群的建立必须要要满足一下三个功能,

1.有明确主题,帮助成员表达出了“我是谁”的声音。

2.群内成员互问互答,提供第一手反馈和帮助。

3.大家积极参与主题活动,有归属感。

组建社群,最恰当的方式就是找到一个小众的社群主题,获取相应的成员,而这些成员往往对社群的黏性都是很大的。社群刚开始的时候,一定不要不要盲目追求规模,要把控好加入的标准和规则,打造一个精致的社群远比一个鱼龙混杂的社群要更有价值,而群成员很直观的可以感觉到社群的价值。

线上的社群,我们彼此间的信任都是建立在专业度和共识的基础上,这种信任不是瞬间的自发。它更像是漫长的“发现之旅”,通过交换、共享信息,你打破界限,获得更多的发现。而线下的社交,是短时间内培育和升级情感的必不可少的方式,我们需要通过线下去缔结真实的交情。这种线下聚会最好的效果是,聚会结束前,大家彼此间一一找到了有意义的连接,甚至还敲定了他们之间的第二次见面时间。 这就是你举办聚会的真正价值,参与者也会因此而感激你。我们组织线下聚会时,可以找那种每个人可以自己单点的餐馆,采用分开付账的方式,并提前告诉参与者预算范围。每次聚会最好不要超过15人。这样,可以保证每个成员之间的充分交流,也可以促进他们之间的私下链接,这样的社群对成员来说就是有高价值的社群。

在今天的课程中,我们讲解了如何通过会议、社群,最大化自己的社交效率。在课程中,我们提到了相应的一些行动清单,希望可以帮助你打开拓展人脉的困境,踏出第一步,成为人脉管理的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