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不设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两年前在幼儿园做培训,我曾经自问过两个问题:活过的这38年,我做了什么?余下的不知道多少年,我想成为什么?也曾经让我的老师们问问自己:活过的这些年,你做了什么?余下的不知道多少年,你想成为什么?

     现在的我,还想再问自己:活过的这四十年,你做了什么?余下的不知道多少年,你想成为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亲爱的,我们已经在路上了。

      有一种旅程,我们未曾选择,却已人在旅途;或者觉得旅途还很遥远,却在不经意的地方就会停止了前进的脚步。这种旅程,路线任选,过程任选 ,没有任何限制,一切都随心所欲,随心而动,只负责统一出口,最重要的是,旅行结束时,它需要你付出随身所带的一样物品-----生命。

        我们都已经在自己的旅途上了。

        我们都不知道我们的终点会在何时到来。

         亲爱的,你想怎么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就很想起很多历史上的人物。

        甘罗少爷,都知道吧? 聪颖过人,纵横八方,不费一兵一卒就为秦王夺得两个县市区,十二岁就被秦王拜为上卿。

        骆宾王 ,背过吧?唐代著名诗人,七岁被誉为神童,他的大作咱们从小就会,而且历经千年,无人出其右。

        司马光 ,砸缸男 ,更是大名鼎鼎。据《宋史》记载,此男自小就大不一样:七岁时,凛然如成人,闻讲《左氏春秋》,即能了其大旨,“手不释书,至不知饥渴寒暑” 。

        这些都是少年成名的人物,正应了张姐姐那句话:出名要趁早啊!

        却也有另一些不是反面的教材: 姜子牙先生,八十岁才挂相,我估计那时候姜先生都应该改名叫“姜无牙”了。

         三字经里也有两位大名鼎鼎的人物,“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这位苏老泉就是苏洵,27岁了才开始学习读书,后来不但自己成名,还培养了两名极其优秀的儿子苏轼、苏辙,史称“三苏”。另一位呢,是梁灏,“若粱灏,八十二,对大庭,魁多士”。这位粱灏先生生不逢时,年轻时正好是五代十国中后期,战乱的环境使他难以专心致志的学习。当粱灏的儿子考中状元后,粱灏自己的年纪已经很大了,但为了实现自己年轻时的理想,他仍然刻苦学习,博览群书,早已忘了自己的年龄,终于八十二岁高龄时又参加科举考试。在殿试中,这位老人气宇轩昂,面对宋太宗的提问对答如流,博得太宗的赞赏,终于独占鏊头考取状元!

         还有近代中国画坛享有盛名的艺术大师齐白石。大师12岁学木匠挣钱养家,27岁才开始正式学画画,在56岁后开始大胆突破自己,转变画风,此后开始声名大振,成为享誉世界的国宝级大师。

        还有一位人物不能不提,就是逼得楚霸王自刎乌江的汉高祖刘邦。刘邦应该算是典型的大器晚成的人。秦二世元年(前209)九月,刘邦在沛县聚众响应陈胜吴广起义,称沛公,此时的刘邦已是47岁的“高龄”了。即使放在现在,我们说起47岁,应该也觉得很老了吧?可刘先生确实是在47岁的时候开始实现自己从一个县里小小的干部到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飞跃,并且终于历经八年抗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自己56岁的时候做了皇帝。

        其实我想说的是:人生不设限。找准你的方向,不要说早晚,不要讲条件,不要论资历,不要讲易难。只要肯追求,终究会圆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女人还是女孩的时候,不太明白自己的一生其实只是由几个关键环节组成——亲情、学业、职业、爱情、婚姻、子女、朋友、伙伴,那些貌似漫长的时光,都在为这些要素积聚能量,在不该凑乎的事情上凑乎了,未来也就只能凑乎了;在核心环节认怂了,人生也就真的认怂了。

        谁都有迷茫无措,甚至被生活的巴掌扇晕的时候,其实说白了,你是和困难在赌一口气,你的气势强过它,它就被你踩在脚下;你被它的气势压倒,想凑乎了,就永远都被它踩在脚下,被它整得服服帖帖,直到成为面目模糊的中年人,最终,变成目光浑浊的老年人,精气神被那些或许只是阶段性的挫败磨损殆尽。

    “凑乎”是件特别容易的事,尤其对女人,本来骨子里的果敢就不多,“凑乎”更是一张温床,好像下雨天窝在家里,外面有风有雨有乌云,屋里温软可人,多好;可是,风雨总会停,门外还有阳光、蓝天和广阔的世界,凑乎惯了,你便惰性得再也不想多行一步路,多看一片风景。

       其实,无论男人还是女人,总要对自己人、自己事、自己物尽心尽力之后,才体味得到满足、愉悦和收获。

        凑乎,实际上是个不断放低底线,容忍人生不停下滑与坠落的过程,你知道它的终点在哪里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个体的生存目标各不相同,我对宁静致远淡泊明志的人一直心怀敬意,可他们绝对不是凑乎着依靠不停降低的要求生活,恰恰相反,他们对世俗的喧嚣与应酬坚决不苟同,这份活在热闹当下却保持内心安宁的难得态度,更需要毅力与勇气——千万不要误解“随遇而安”这个词语,它与“随波逐流”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前者是经历过繁花盛开看清看透之后澄明的豁达,后者却是在该努力的时候放弃、该跑步的时候漫步、惧怕直面现实的逃避。

        随遇而安是适应,随波逐流是妥协,也是为“凑乎”找的一个还算好听的借口。

      从一个较长时段来看,岁月像一条波浪线,起起伏伏,高高低低,高峰时期春风得意马蹄疾不难,难的是谷底时分依旧愿意抬头向上,努力仰望、攀爬、不凑乎,在关键环节不放弃,永不错失站上高峰的机会。

       我多希望自己能活成这个样子:即便在最黯淡的生活里,也始终保持着明媚的积极;即便在最有理由“凑乎”的时候,也坚决不“凑乎”。

       这一段话背不下来,但始终记得最后一句:欲达高峰,必忍其痛;欲予动容,必入其中;欲安思命,必避其凶;欲情难纵,必舍其空;欲心若怡,必展其宏;欲想成功,必有其梦;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嗯,欲戴皇冠,必承其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