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林泡杯闲茶聊论语之二——圣人更是历经坎坷的(连载)

        废话说了一堆,就此打住,要聊论语,必须先请出我们伟大的孔子,尽管孔子他老人家经常不遭人待见,但他的事业却依旧基业常青,他老人家在世时,周游列国想找个工作,但那些各地诸候和大臣们却怕他上岗后对自己不利,尽管好吃好喝的招待他,但就是不让他老人家上岗,所以,他老人家只好回到家乡,授徒讲学。

     当然也有令他想不到的事,当他离开这个世界后,却总是有人要把他请出来当代言人和偶像,享受冷猪肉的待遇;当然他有时也时运不济,被批评为思想封建冥玩不化的迂夫子,但他老人家却总是毅力坚定,不受一时的干扰,坚守前行,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直至今日我这个无名小卒也喜欢他老人家,也要给大家说说他老人家的事儿。

       尽管这样讲,我对孔子是非常非常尊敬的,在书院上课时我们都要“整束衣冠,端身正意并敬称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孔圣人,揖首行礼三鞠躬而拜”。

      孔圣人的命是很差劲的,尽管也算一个小官二代,但由于老爹死的太早,大概是三岁,他跟本就没有享受过官二代的待遇,不但如此,还背着一个私生子的名份,只能与老娘、外公生活在一起,但孔圣人是了不起的,十五岁便立志于学。

      我们现在高考完了,要填志愿了,若您作一个社会调查,问一些同学你这一生理想方向是什么?未来准备做什么?大多同学是不知道这辈子要做什么的,尽管他们已经学了十二年。我这里决不是说现在的同学们没有理想,与同学们没有关系,同学们也深在其中呀!我只想表达当下我看到的这个现象,当然我们也可以说很多同学都是有理想的,如考上清华、北大,找个好工作,挣好多好多钱之类的,但我理解这些真不能算是理想。


       扯远了,回来,继续说孔圣人,之所以为圣人,他是比我们好学的,他老人家曾讲,“在只有十户人家的小村子里,也一定有像我这样讲忠信的人,只不过不如我那样好学罢了”!

     尽管孔了好学,很有学问,但他的人生也是挺悲崔的,因为老爹死的早,无人给他安排工作,更没什么家族的产业可以继承。所以,20岁开始孔子便出去打工,先是帮别人管理仓库,干了一年,孔子可能觉得不顺心,所以也跳槽了,又去帮别人管理牛羊。大概在二十八岁时孔子开始创办中国第一所私人学校,收学生搞教育。这里我要说一下,孔子是伟大教育家,是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是中国文化的代言人,是教师这个职业的祖先,但现在的教师节却与他一点并系没有,这个我很有意见。

      三十岁左右孔子在鲁国已经很有名气,而且已经有不少固定粉丝,像齐景公、孟懿子这样的实权派人物也与孔子进行过对话。

        在春秋那个臣杀君,子弑父的动荡时代,孔子的命运也是一波三折,先是避鲁国内乱逃往齐国,而后又回到鲁国整理修编古代留下文献。

       孔夫子不仅仅只会教书,而且是有政治理想和抱负的人,更是一个知行合一,敢于实践的人。孔子先后在鲁国担任过中都宰,相当于地市级的行政长官,也干过司空,相当于鲁国的建设部兼工信部长,因为政绩突出孔子又升任鲁国的大司寇摄相事,相当于司法部长兼代理总理。后来因为齐国怕孔子执政的鲁国强大,所以齐国送了80名美女给鲁国的国君和大臣,导到鲁国国君和大臣三日不上朝办公。孔子非常失望加之与权臣季氏已有矛盾,不得已便又离开了鲁国。


       为了推行他的政治主张,他到各地去找工作,当然我们也应叫周游列国,但孔子因为太优秀,学生也又多又优秀,尽管一些国君想用,但各国的大臣却排挤他,有的国君想分点地给孔子搞自治区,但又担心孔子做大后,把自己给吞并了,所以尽管在卫、曹、宋、郑、陈、楚等国一共呆了十多年,但就是没有人请他上岗。

                十四年后,68岁的孔子结束了周游列国的旅程,回到鲁国继续从事教育和整理古代文献的工作。

               这里我不是写孔圣人的传记,只是简单介绍一下孔圣人的一生经历,有兴趣的同鞋请自行研究,比如去看看,《史记》中的《仲尼第子列传》,《孔子家语》等等,当然你也可以在网上找一个孔子的电视剧也瞧瞧,当然也可看看周润发大叔演的《孔子》。

         当然,在以后分享我学习《论语》体会的时候,机会恰当,我也会向大家介绍孔圣人的详细事迹,但有一点我这里必须很激动地说一下,就是孔圣人对中国文化的巨大贡献。如果用夸张的话来讲叫“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如果用书面语言来讲叫“孔子立起了中国的文化的道统法统,是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且没有之一。”,如果用通俗的语言来讲叫:“孔子继承并留下了中华文化的血脉”。

                                                                                                    丁酉年初夏丙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