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的预见性:梁启超证婚时就担心陆小曼害死徐志摩

文/大熊飞罐

也许是因为成就大事必须世事洞明吧,许多立言立功的著名人物都有超出一般人的预测能力:大家都知道曾国藩“以相取人”,还留下一部教人识人的《冰鉴》;李鸿章看到5岁的李叔同就惊为天人……这类的故事很多,近日翻中州古籍出版社2016年出版的《梁启超家书》,发现被人称为国学大师的梁启超也有这样一个事例——他为徐志摩和陆小曼证婚时,就担心陆小曼会害死徐志摩!

年轻时的梁启超还是很帅的。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徐志摩于1920年在英国爱上林徽因,在第一任妻子张幼仪生下第三个孩子时执意与其离婚。徐志摩是梁启超的入室弟子,但这位老师十分反对自己的弟子这么做,认为是“极不道德之事”。林徽因挣脱情网回国后,在梁启超的撮合下,与其长子梁思成谈起恋爱。

1922年10月,徐志摩结束学业回国。刚到北京,他就接到了老师梁启超给他的一封长信,告诉了他梁思成与林徽因的关系,劝他“义不容以他人之苦痛易自己之快乐”。

不过,徐志摩并不死心,又利用组织新月社、共同接待泰戈尔、排演诗剧等机会,继续创造与林徽因接触的机会。

但是,接待过泰戈尔后,在梁启超的安排下,林徽因很快与梁思成去美国留学。此后虽与徐志摩仍有书信来往,但徐志摩基本断了与林徽因结婚的念头。而此时,陆小曼出现了。

陆小曼的第一任丈夫王赓也是梁启超弟子,所以徐志摩与王赓算是师兄弟。王赓忙于工作,常请徐志摩陪陆小曼游玩、看戏。久而久之,两人生了情愫,最后发展成陆小曼要离婚嫁给徐志摩。

徐志摩的父亲徐申如勉强同意两人结婚,但提出了三个条件:一、结婚费用自理,家庭概不负担;二、婚礼必须由胡适做介绍人,梁启超证婚,否则不予承认;三、结婚后必须南归,安分守己过日子。这三条徐志摩都答应下来,但是其他各项条件还好办到,就是请梁启超证婚颇费周折。

梁启超是极为反对这桩婚事的,当然不愿意去证婚。不过,可能是受了徐志摩的请托,胡适、张彭春(导演)找到梁启超苦苦说情,梁不得已才答应下来。徐陆二人的婚礼次日,即1926年10月4日,梁启超便写信给他的几个孩子,讲述此事原委,并劝孩子们不可做出类似“不道德之极”的事。文中说:“青年为感情冲动,不能节制,任意决破礼防的罗网,其实乃是自投苦恼的罗网,真是可痛,真是可怜!”

梁启超解释了不愿做证婚人的原因:“徐志摩这个人其实聪明,我爱他不过,此次看着他陷于灭顶,还想救他出来,我也有一番苦心。”

梁启超十分反感陆小曼,在信中,他说:“我又看着他找得这样一个人做伴侣,怕他将来苦痛更无限,所以想对于那个人当头一棒,盼望他(指陆小曼,当时无‘她’字——作者注)能有觉悟(但恐极难),免致将来把志摩弄死。”

知道了上述事实,我们也就不难想象,梁启超在徐志摩与陆小曼婚礼上的训词措词有多严厉,连梁启超自己也说“新人及满堂宾客无一不失色,此恐是中外古今未闻之婚礼矣。”那么,梁启超在两人婚礼上的训词都说了什么呢?让我们选两句话看看:

“徐志摩!你是有相当天才的人,父兄师友,对于你有无穷的期许,我要问你,两性爱情以外,还有你应该作的事情没有?”

“你知道吗?陆小曼?你既已和志摩作伴侣,如何的积极的鼓舞他,作他的应作的事业,我们对于你,有重大的期待和责备,你知道吗?”

徐志摩与陆小曼

可惜的是,梁启超婚礼上的这番严厉的训词并没有震醒陆小曼。陆小曼婚后不再是一个有灵性的女人,她每天过午才起床,晚上大半是跳舞、打牌、听戏。并且在1928年就认识了后来的同居情人翁瑞午,还抽起了鸦片。

梁启超写给孩子们的话也一语成谶,徐陆结婚仅仅5年之后,1931年11月19日,徐志摩便死于空难。徐志摩之死不能不说与陆小曼有极大关系。陆小曼精神上的颓唐,影响了徐志摩;物质上的奢靡,逼迫着徐志摩同时在光华、东吴、大夏三所大学讲课,经常坐着飞机飞来飞去。

王赓长得很像演员凌潇肃

最后,我还非常想说一下陆小曼的第一任丈夫。王赓也是非常出色的人物,他在清华大学毕业后保送美国留学,在普林斯顿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之后又去读西点军校,是后来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同班同学。与陆小曼离婚时,他的职位是五省联军总司令部参谋长。王庚并没有利用自己的职权威胁徐志摩陆小曼,而是在办完离婚手续后,当面送给了徐志摩一句现在看起来仍十分让人感动的话:

“我们大家是知识分子,我纵和小曼离了婚,内心并没有什么成见;可是你此后对她务必始终如一,如果你三心两意,给我知道,我定会以激烈手段相对。”

与陆小曼离婚后,王赓再未结婚,后来官至国民党的中将。1942年,在出差途中死于埃及,年仅47岁。

徐志摩的离婚、陆小曼的离婚,虽然有着爱情神圣的理由,并且拿出巨大的勇气冲破了重重阻力,但是真的是值得的,是正确的做法吗?这簇爱情的烟火刹那间发出的夺目光芒,近百年后的人们还依稀看得见,但是给当事的4个人及他们的家人,带来的又是什么呢?

而作为旁观者的梁启超,在两人结婚时便预见到了其悲剧结局,不得不说,大师确是睿智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民国历史上有一位叫王赓的名人,他是一位将军,但他的出名却并非是因为战功彪炳,而是因为他的妻子,不,准确点来说,...
    沈画檐阅读 30,889评论 36 32
  • 我们的爱情埋葬在了深秋之后的初冬, 深秋里的枫浸透着血染的红。 我问过故人: 何处是归处,何时是归期。 阴霾下的长...
    闪闪的夜下萤光阅读 201评论 0 0
  • 雨,在江南冬季是常客,这一段时间持续的降雨使得空气得以净化,来到江南的霾也得到缓解。 心情如霾一般,烦乱而不定。一...
    任亚阅读 470评论 0 0
  • 职场上,领导有时候也不是无所不能的!有些员工出现在职场上,让领导不得不害怕,但是这里的“怕”,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怕...
    萍行职场阅读 5,116评论 0 1
  • 薛之谦的写词功力经由这些年的创作焠炼一举升华,字字要命,句句正中要害!“如果分手太复杂,流浪的歌手会放下吉他”、“...
    李艳菲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