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唱出了我原本不懂的R&B

03,04年也就是十年前的旧事了,那些年我们还在上初中,现在回想起初中的时光真叫人怀念,港台的偶像开始进入了我们的娱乐生活,少男少女们成长必听的音乐,周杰伦,五月天,TWINS,蔡依林,SHE,……还有很多我就不一 一列举。那年「叶惠美」的专辑在校园广播每天都不知道循环了多少遍,我想因为JAY音乐的广泛“流传”,会激发不少男女生们去学音乐,学钢琴,学吉他,学打鼓,也会因为这样一种音乐进而从内心唤起对其他音乐的兴趣,继而,喜欢上了英伦摇滚,美式乡村民谣,后摇indie,日本的久石让的交响乐。音乐的灵性之处在于,当声音通过与听觉的接触后,大脑消化后的反馈,内心的感受,情绪的带动,思绪的散发。没有一个人没有自己喜欢的音乐,多少也能枚举一二的歌曲,即使不懂什么乐理,找到弹奏者演唱者的音乐“逻辑”,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曲,过了十年不听也会记得其旋律,一首自己不喜欢的音乐,连去听其前奏的机会也不会再有。


这三四年最多在电视荧屏上能看到的节目非音乐专题节目莫属了,「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等等,导师,评委对演唱者演奏者的点评,刚开始看的时候几乎不懂,第一次认识“可圈可点”这个词语就是在大前年的「中国好声音」某个导师说的,也因为这些音乐的点评,对音乐稍微多了那么一点点的认识,知道什么是用力过度的演唱,什么是夸张假音的转音。写这篇文的时候,没有考虑太多,只是觉得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听音乐是不用花时间的,在路上听,在写作业的时候听,在上班的时候偷偷拿耳机出来听,音乐无论何时都是生活的无形的背景,心情好的时候听欢快充满律动的音乐好像身旁的事物都会变得美好,心情郁闷的时候听悲伤安静的感觉世界都跟着自己一起下雨,音乐就像好朋友一样,跟随自己的心情时而欢愉时而哀愁,但是今天就像来写写这个好朋友,第一次来写写对音乐的感受,最近听音乐的记录。谈不上自己的有什么音乐素养,在我理解音乐既然是共通语言,那就是不分什么音乐是高雅,什么音乐是低俗,好像就是只有那类音乐不合胃口,这类音乐对味了,不过是得分健康跟不健康,一首通篇说脏话,把情爱描写得露骨肉麻的演唱不应被定义为音乐。


写了快八百字与标题无关的流水账之后,题目其实是,陶喆「黑色柳丁」好像唱出了我原本不懂R&B,首先普及一下什么是R&B,我初中的时候接触这个词语是在Channel V,就是大家口中的「V」音乐台,每逢周末回到家就会第一时间打开电视看Channel V,那时候还有李晨,潘玮柏主持音乐牌行榜的节目,唐志中还会主持音乐飙榜,现在只能怀念了。R&B,R是指Rhythm,节奏的意思,而B是指Blues,布鲁斯,蓝调音乐。至于为什么布鲁斯是蓝色的,这个问题大家关心吗?


Blues音译是布鲁斯,其实可以深入到Blues这个音乐流派的起源,Blues英文中有忧郁的意思。布鲁斯风格源于美国黑人音乐,追溯到大量黑奴被运往美洲大陆时,悲伤融入音乐中,世世代代沿袭下来,这种音乐风格也成了黑人音乐的标志,而非洲黑奴在非洲生活潮湿的热带气候,音乐富有律动感,他们喜欢欢快的节奏舞动身肢,但是在美国黑奴们受到了非人道的对待,奴隶主的压迫虐待,音乐是他们唯一发泄情绪心情的工具,将悲伤融入了到了音乐但同时也会给人自由奔放的感觉,强烈地抒发自身感受,最早的布鲁斯出现在20世纪初密西西比河的三角洲地带的美国黑奴所创造的。Blues,据历史记载,Jelly Roll Morton 于1905年所写的《杰力‧路尔布鲁斯》及W.C.Handy的作品Memphis Blues,因为这两人的关系而真正命名为Blues。非洲黑人的音乐影响许多音乐,也是因为非洲黑人的音乐在美国的传唱,让美国的民谣音乐,电子摇滚音乐更加多元化。


而陶喆「黑色柳丁」这张专辑是在02年的时候出版,当时我还没听,这张专辑出版的时间隔了整整13年被我听到了,仅仅是由于虾米音乐今日推荐歌单的缘故,在这里感谢虾米音乐。我不敢说这张专辑是David Tao最好的专辑,我只听过三张专辑,这张是三张里面最对味的。整张专辑在02年拿了第三届音乐风云榜“港台最佳专辑”,当年台湾广播DJ年度十大音乐评鉴No.1专辑,而DT创作这张专辑的时候是因为02年的「911事件」,当年DT就身处美国,他听闻这个事件之后创作了专辑中十三首歌曲的词曲,其实这个专辑不仅仅只有R&B,摇滚的部分占的比重比较多,只是在有R&B的部分我是特别喜欢,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然后幡然觉醒原来R&B是这样唱的。为什么专辑是叫「黑色柳丁」,柳丁是橘子在台湾的说法,而在同名歌曲「黑色柳丁」中有这么一句歌词「头上有橘色的加州阳光 / 我的口袋只有黑色的柳丁 / 我只有一个蓝色的感觉 / 不要问我为什么」在我的理解,虽然外面的天气晴朗阳光,但是我内心现在的心情是一片黑暗,我想用布鲁斯的抒情方式来表达内心想法。这句话就是这张专辑的创作的出发点,「911事件」恐怖主义的黑色恐怖笼罩下每个人都变得人心惶惶,引发了DT的对关于人生价值的想法与探索。


专辑歌曲的排序也是有含义的,首先是歌曲「黑色柳丁」沉郁的摇滚音乐情绪,宣泄自己无奈不满的情绪,歌曲多次出现,leave me alone, 我只想哭。演唱的方式,虽然纯粹是在演唱,但是感受到内心的啜泣,现在的愤怒无法平复只能声嘶力竭地呐喊,现在的我只能哭,却无法改变事实。接下来的歌曲是「今天晚间新闻」,而「Dear God」是对自己「今天晚间新闻」后的想法,感叹了一句Dear God。Dear God,我也来一句,很久没听那么对味的华语音乐,小时候喜欢听90年代的粤语歌曲,现在则是喜欢千禧初三四年头的国语歌曲。「讨厌红楼梦」「月亮代表谁的心」这两首歌是非常抒情的歌曲,非常的意思是,把歌词的情爱直白地表达出来,讨厌红楼梦含蓄委婉的传统爱情,这两首歌同时也是表达了DT本人的爱情观。


而「二十二」「蝴蝶」这两首歌不同于简单地抒情,两首歌传达出正面积极的信息,像是DT在鼓励听歌的人,治愈跟鼓励是不一样的,治愈是治愈在情感上,而鼓励是在精神上,需要治愈的人一般是受到情感的伤害需要重建情感上的信心,而鼓励是我们在生活工作解决各种问题后感到疲惫得到的鼓励好像运动了一场后喝到的第一口可乐,后来查到创作的背景DT是基督徒,而「蝴蝶」这首歌是写个他的唯一,给他内心平静的God。五六年前会选择听JAY的歌,但是到了今天会选择听DT的歌,更能引起内心的共鸣,人的口味也会随年纪改变,但肯定不是因为人老了的问题,感觉是到了某个阶段一种新的体会吧。「摇篮曲」Demo版的「Katrina」这两首都是慢板的音乐,「Katrina」也有粤语版,陈奕迅演唱,歌词黄伟文,这个英文名字也是有纯洁、单纯的意思。据说当时DT是因为暗恋一位百货超市的服务员而创作的「Katrina」,最后这位服务员已经有了男朋友,DT就没再继续追求,这首歌算是纪念自己曾经的心意,也是跟当时的自己心意say goodbye。而「摇篮曲」是整支专辑最安静的歌曲,纯粹只用钢琴伴奏,DT自己与钢琴对话,专辑前面的歌曲有些是躁动,有些是表达内心的不满,有些是情感的宣泄,「摇篮曲」就像是最后的Ending曲,回归到平和安静,像是安抚一个疲倦不堪的小孩入睡。

专辑链接

http://www.xiami.com/album/4322?spm=a1z1s.3521865.1997177565.2.SPVwBV&from=searchsubject


我们的公众号 SnailMurMur (直接搜索)

第一次写这么一篇四不像的乐评,应该也不算是乐评,网路上的乐评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一首歌有自己的独特的感受,理解一首歌就是理解一首诗歌,歌曲包含的创作者的情绪、想法、感受,有直白的语言,有含蓄的语言,有晦涩难懂的部分,有画面联想的部分,这些都是需要深入去感受的。我也不太清楚怎么去表达对音乐的理解,单纯只听歌的话,可能需要听好几遍,也有可能需要隔一段时间再去听才有新的发现,所以,对于「黑色柳丁」这张专辑的理解也是暂时到这么一个程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