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化是否会成为特稿的未来?

图片来自网络

2016年9月28日,前《人物》杂志记者鲸书创办的魁飒影业售出特稿《1986,生死漂流》50%的影视改编权,获得收益200万。这是继Esquire(时尚先生)实验室高价卖出《太平洋大逃杀》、《黑帮教父最后的敌人》两篇特稿的影视改编权之后,国内第三起特稿版权售卖事件。

在先前采访中,一手敦促该趋势产生的前《时尚先生》总编李海鹏将该特稿版权售卖誉为“内容带利润的小小创举”。同时他试探性的向整个行业抛出这个问题,IP(Intellectual property)化是否会成为特稿的未来?

特稿写作“死而后生”?

自1979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设立“普利策特稿写作奖”后,作为“一种非虚构的短故事形式”的特稿便逐渐走向成熟。越来越多受众接受了这种新闻报道体裁,并承认被其深刻性、可读性所吸引。

中国的特稿写作起步较晚。1995年1月,《中国青年报》推出《冰点》专栏,试水特稿领域,引发社会关注。2002年,《南方周末》改版,推出一批借鉴西方特稿写作手法又与中国现实相契合的文章,成为“中国式特稿”的典型代表。随后,各大媒体也纷纷成立“特稿部”、“深度报道部”。特稿,成为新闻报道领域的“宠儿”。

但好景不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读者慢慢形成“碎片化”阅读习惯。动辄成千上万字的特稿境况一落千丈,首当其冲成为“气候变化”下的“生态难民”,陷于要么乏人问津,要么“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处境。

此外,广告收入下滑、移动端阅读体验不佳、新媒体崛起带来人才更迭等客观因素,又给特稿写作带来沉重打击,使得原本就有些式微的的传统内容生产方式更加举步维艰。

2015年,中国特稿写作遭遇毁灭性“拆迁”,包括中国青年报、南方都市报、京华时报、华商报在内的多家媒体裁撤深度部门。特稿似乎成为“纸媒将死”论调中的先行军。有业内人士声称,不少记者在部门解散会上掩面哭泣。

然而,正当特稿唱衰之声愈演愈烈之际。一篇名为《太平洋大逃杀》的特稿横空出世,在短短数日创下3000万+的阅读记录,并以百万高价向乐视影业出售版权。

新闻圈“联姻”影视圈。一石激起千层浪,《太平洋大逃杀》变身特稿IP化的典范,给处于矛盾困惑中的新闻从业者们指出一条可能的致富之道。

不少人声称,特稿写作迎来生命的“第二春”。

特稿IP化“蔚然成风”?

IP化就是在多数人唏嘘特稿逐渐消失的同时悄然兴起的,2015年甚至被网友命名为IP元年。在这一年里,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挟带资本和天然平台优势呼啸而来,企图重塑文化产业生态模式。

来势汹汹的改革浪潮中,传统媒体看上去又有些后知后觉。在滞后整整一年后,李海鹏统领下的Esquire实验室率先创新生产方式,借助特稿《太平洋大逃杀》一文,搭上了IP化的便车。

李海鹏说:“我们一定要做转化,把一个影响力转化成另一个影响力,这就是IP。”

而让乐视影业以高价购买《太平洋大逃杀》的原因同样来自这篇文章与生俱来的强IP属性——有独立人格、有粉丝社群、有参与感、变现转化率高。

乐视视频副总裁何凤云在采访中表示,《太平洋大逃杀》一文产生的话题性以及大范围的传播和影响,已经接近了超级IP《盗墓笔记》。

这一数据,让费尽心力寻找和购买种种IP进行开发的中国影视行业开始重视及时报道的价值。

“我们认为并非只有小说或者动漫作品才是有转化价值的IP。在市场上,值得去开发的IP,当然也应该包括更多纪实报道或者是热议话题。在我们看来,IP是社会注意力峰值产品,是隐藏在社会聚焦注意力背后的价值展现。”何凤云直言。

这场完成于2016年3月初的版权售卖事件,是特稿故事改编为影视剧作品,直接链接到影视业的初次尝试,昭示着新闻特稿已然成为发掘原创影视素材的“富矿”。

2016年5月,时尚先生Esquire实验室与台湾导演陈昊义及其公司达成协议,以高位价格售出另一位记者林珊珊的特稿《黑帮教父最后的敌人》的影视改编权。

同年9月,在社交网络刷屏的特稿《1986,生死漂流》,更是同时被近10家影视和出版公司争抢图书出版和影视改编权,几番交涉后,最终“花落”魁飒影业。

前方是“一片蓝海”?

“这个局面就像功率强大的抽水泵一样把你抽上去了。”《太平洋大逃杀》一文作者杜强谦虚地描述着这种趋势。

与此同时,一种全新的商业理念开始萦绕在越来越多新闻从业人员的心中:特稿是新闻产品还是商业化产品?特稿的终极目标是不是畅销与IP化?

在电影业正经历爆炸式增长的中国,新闻业与影视业的对接仍在发轫之中。如李海鹏一样的先行者们证明,我们正在创造一个故事的市场,这个市场是一片蓝海,它有着强烈需求并且产品不够。

另一方面,这种趋势也告诉诸多媒介经营人员,比起传统盈利模式,边缘化的内容形式或能焕发长久价值。特稿作品仍然具备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它在人性的挖掘和人的塑造,以及细腻度、精细性方面远远超过一些原创的杜撰的内容。这些都是IP转换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作为内容提供方的记者也在逃离“新闻业”的过程中,多出新选择。他们开始重新定义自己的身份——“故事提供者”。

2016年6月,“新特稿教父”李海鹏从《时尚先生》离职,加盟亭东影业,变身“故事经理人”,与韩寒并肩去“打一场美好的仗”;而青年特稿记者中的佼佼者,《1986,生死漂流》一文作者之一的陈楚汉也急流勇退,成为一名编剧学徒。

更多的记者则在采写途中有了新的期冀,完成一部好作品,等待编剧的赏识,以此完成“将故事变成金钱,再将金钱变成故事”的良好循环,进而实现职业回报与付出之间达到平衡的目标。另外,实现自己作为特稿记者的追求——通过影视改编,延缓稿件的速朽,让作品被更多的受众记住。

《太平洋大逃杀》卖的是媒体精英如杜强者始终如一的本事,李海鹏这样总结道。

沿途是否“布满暗礁”?

当大多数人预言,未来特稿IP化模式会在中国越来越多的时候,还是有人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他们举例说,《太平洋大逃杀》的核心,不是Esquire提倡的“实验性的写作手法”,而是11名船员杀死了22名同伴这个客观事实。广大读者也用评论证明了这个看法,他们坦言,自己关注的并不是文章本身的创作形式和结构,而是它以详细的叙述所揭露出的血淋琳的现实,即逼仄的生存环境下,船员间暴力血腥的冲突。

偶发性和残酷,并不能复制。这也是能够卖出影视改编版权的特稿屈指可数的原因。

首先创作出类似于《太平洋大逃杀》这样的故事性极强的特稿作品已实属“靠天吃饭”,可遇而不可求。其次,这个故事本身所承载的内容,也必须在有限的市场容量中尽可能去迎合受众的口味。你需要有完整的故事线,需要强烈的呈现人性,还需要有一定的噱头。这是故事本身所赋予的,记者“无力回天”。最后,一片特稿的成功,还需要借助强大的传播平台以及专业营销团队,用专业化的推广方式去提高自己得到资本认可的概率。这一过程层层递进,恰似大浪淘沙。

除此之外,特稿改编设计法律授权、有关部门审查、现实预算、广告商意见等诸多因素。因而,在这些特稿改编的影视作品上映之前,我们很难就它的前途做出客观性的评价。

抛却外在因素,特稿IP化这一事件本身就存在着不可回避的硬伤——我们的交易依然采取传统的版权售卖方式。因而,在影视改编过程中,记者不具备话语权。这不由让人担心,在和谐社会语境下,特稿的内涵是否会在编剧的再次创作中被消饵掉。如若这种忧虑不幸成为真,那么由它所输出的影视作品,是否还是可以被称为特稿IP化?

还有一个隐忧来源于记者自身,即巨大的利益裹胁下,特稿记者还能否坚持“非虚构”写作?这些或许都是媒体从业者应该提前思考的问题。特稿IP化是一片蓝海,但它沿途布满礁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