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往自己大脑装入模块系统

前天,我写了一篇文章《自由》,提到我们人类大脑有各种各样的系统构成,有原始人遗传给我们的原始系统,有出生到现在,我们学习到的后天养成模块系统,当然有些系统是对我们来说是有利的模块系统,有些系统对我们来说是有伤害的系统,特别是对我们的身体,比如说饭后一支烟,就是一个对自己非常有害的模块系统。

经常有很多人谈到成长,所谓的成长,就是我们能够克服不好的系统,修炼好的系统。在《自由》这篇文章中,我提到过,我们要想要刻入一些对我们有利的模块系统,比如说,学习一项开车技能,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今天我就和你分享一下,如何更好的将各个技能变成我们大脑的系统,并且是自动的模块系统。

第一、拆解任务

第一个方面,就是当我们要学习某种技能,或者完成领导交代给我们的任务时,特别是哪些非常复杂的任务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呢?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要学会拆解任务。比如说,我们要学习开车时,教练就会将开车的一全部技能,拆解成一个又一个步骤,让我们学习一个再学习另外一个。一样的道理,当我们要完成某个任务或者学习某种技能,或者是形成良好的习惯时,我们就需要学会进行拆解任务。

这和我们的人的大脑认知水平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大脑接受一个新的技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只能学习一个技能,再接着学习下一个技能,直到技能最终完成。更为重要的的,我们大脑在完成一个分界任务后,这就形成一个节点,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里程碑,我们的大脑就会自动的有一种自我奖赏,这个时候,会有一种成就感、荣誉感。这就相当于我们大脑给与自己一个反馈,就会有更大的动力完成下面的任务。

因此,当我们拿到一个任务时,不是拿着任务马上起干,而是思考一下,这个任务我们能不能进行分解,每完成一个任务就相当于完成一个节点,完成一个节点,就会很有成就感、荣誉感。

第二、分散练习

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在学习某种技能或者完成任务时,我们要学会分散练习。比如说,你学习英语这个技能,每天学习3个小时,还不如将学习内容,分成每天学习30分钟,分成12天完成,这样的效果相对来说会比较好。

从能量的角度来说,我们在学习新的东西时,大脑要消耗很多能量,若是我们每天学习3个小时,大脑面对那么大的信息量,能量仅仅只有那么一点,那么这个时候的大脑就会感觉到非常疲惫甚至很难受;反之,若是我们能够每天学习一点点,当我们学习半个小时时间后,我们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反思,自己今天学习的怎么样,对于自己学习的好的方面,可以加深记忆,对于自己不能理解的,还能够继续去加强理解,或者加强练习。

因此,无论是从能量的角度上,还是从大脑的认知方面,分散练习都是非常好的学习技能的方式。

第三、正面反馈

最后一个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要给予自己一个正面的反馈,我们的大脑就是这么一个系统,当我们在完成一件事情时,我们的大脑就会观察外界世界给予给予大脑的反馈,若是反馈的和我们的大脑一致,我们会认为这个行为是正确的,会记住这个行为,随着时间的迁移,慢慢的也就形成一系列的系统;若是我们大脑对于外界给予我们反馈是不正确的,我们的大脑就会自动的做出某些纠正,进而往更好的结果去发展。

这就给我们的启发,当我们在培养孩子,或者训练他人的时候,我们更是要给予对方一个正面反馈,所谓的正面反馈,我们要让自己或者对方知道,我的这个行为到底是错在哪里,为什么会错,以及接下来应该怎么样去纠正,只有知道为什么会怎么做,接下来怎么做是正确的,才是最有效的反馈。

还有一点,就是无论反馈是给我们自己的还是给予对方的,要做到两点:第一点,反馈要及时,不能拖时间,因为我们大脑对于某件无反馈的事情,记忆是不深刻的;第二点,就是要具体反馈,特别是给予他人反馈更是要具体,做的行为比较好,好在哪里,做的不好,不好在哪里,给予具体的反馈时,我们大脑会根据这些具体的反馈内容,发挥想象,再次将我们之前学习过的技能,神经元之前建立链接,这个会更加有利于模块系统的形成。

总之,今天的文章和你分享了怎么样往自己的大脑刻入模块系统,从拆解任务、分散练习、正面反馈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期待能够给你带来一些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