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为善

    在与人为善之间,存在着两者,一是为善者,一是受善者。但,不论是为善亦或是受善,请都能"温柔"地对待彼此。

    从老家回来,正巧搭乘了一位远房表亲舅舅的车。在坐车难的老家能搭上顺风车,实在是有些激动与感动了,甚至当坐在车上的时候心里就油然而生了些感慨:"今天真是好幸运,好幸福。"有点儿高兴得要飞起来的赶脚。由此,内心也是对这位远房表亲舅舅发出无限的感谢之情。

      老家距离城关并不是多远的路程,二十来分钟吧。人在高兴的状态下,时间流逝得就更加快了。因为远房表亲舅舅的家在城东而我家住在诚西,一是刚进城他家就到了,而我家还有十多分钟吧,(若开车顺畅的话)。本就麻烦了舅舅,也就不好意思说叫他帮忙送我回家,于是我说就在哪个路口可以把我放下来,我自己打个车回家。舅舅也没说要送我直接到家,默许着就在一个路口停了下来,他就直接开回去了。

    我在路口打车,由于是晚饭时间,打车忙,竟然没有师傅"收留"我,意思说诚西远,要加钱,翻倍!(唉,小城市的悲哀,一到节假日,各种不合规矩地涨价,等假期一过,就各种恢复。唉,金钱面前的人心!)

      大概十辆车后,我只得求助阿姨。

      阿姨骑着自行车来的时候,听说了我是搭这个舅舅的顺风车而且他竟然不说把我直接送到家的时候,各种"火"就冒出来。各种口水淹没。

      突然,那一刻,我似乎也开始责怪这位舅舅没直接送我到家。既然他当初叫我搭车,为什么不好人做到底,"送我送到家"呢!小车转一下,不是几分钟的事麽!

    我似乎要把刚刚对他的感激之情挥散得一干二净,还要去赞同小阿姨各种窝火的埋怨与气愤!

        回家后, 我把这事告诉了母亲,母亲与小阿姨的表现竟然截然不同。她说没关系,人家已经让我搭车了,就已经很好了,可能他自己也有事情,不要对别人要求那么高,因为他至少帮助了我。

      是啊,他至少已经与人为善了,我作为受善着,又为何还要要求多少,多么完美呢!只是他的为善之中,应该可以让我对他的感激之情得到一点升华,然而没有!反而因为觉得可以了,差点就戛然而止了的善意与感激。

      作为受善者,哪怕只是别人给予的一点点帮助,也都要感恩于心的。这是母亲教会我知道的。

      同时,我们在作为一位为善者的时候,尽量要帮助别人,正所谓:别人待我三分好,我要待人七分好。

      想到以前的一次坐车经历:

      搭坐同事的车去学校,车上有一位十几岁的女孩和她的母亲,以为是同事的亲戚,因为我们的学校是在镇上,而这孩子和这母亲家住在村里。同事直接就把车开到她们家门口。这位女孩的母亲感激得不得了,透过关闭的车窗,我隐约可以感受到那种真诚中还夹带着的感动!

      后来,才得知,原来女孩只是同事的一学生,在城里读书,也是碰上她在等车,遇上了就让人搭个顺风车!

      这本该是小事,可总会让人想起来就备感温暖。

      也有私下和这位同事聊天时,她常很感动地说她儿子很幸运,因为有好多人对他特别特别好,会关心他爱护他。我知道这"好"的后面:一则是孩子可爱本就惹人喜爱;一则是他们夫妻俩生活中总与人为善。我认为后者更甚!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其实做一个"善人",本就不难。但,不论是受善者还是为善者,我认为都应该要温柔地对待彼此。

    为善者,你要用最真诚的心去帮助你所帮助的人;

    受善者,你更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哪怕有时,旁观者会认为你所接受到的帮助是那么微乎其微,可请你一定要知道:别人之前帮助过你。

      所以,无论是谁,请都应该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因为,你正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与人为善,善为人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老大弟第三天,被气了两次,我要学会。。。不知道,晚安
    金豆子萌萌哒阅读 113评论 0 0
  • 为什么养生❓ 当今社会,别太高估自己的身体承受能力,因为根本不堪一击。 养生,一种以最低成本获得最大回报的生活方式...
    小蜗先生阅读 249评论 0 0
  • 根据class的resources得到编译后的类路径 得到的项目target后的类路径,资源路径也在下面: 根据n...
    Longwide阅读 884评论 0 1
  • 你要相信总有人在享受着你想也想不到的幸福。你同样要相信你不知道会有更大的幸福在未来等着你。我们都过高或过低的估计了...
    laylaylayaa阅读 149评论 0 0
  • 她从被窝里不情愿的伸出手,胡乱的在床头柜上摸了好几下,终于把那个叮铃乱响的家伙攥在了手里,眯缝着眼看到来电号码显示...
    冰融阅读 57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