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节买什么?选对东西能体验长久幸福感,这些好物千万不可错过

今天女神节,你的购物车里装了些什么呢?美衣、包包、护肤品还是零食?买买买确实能给人带来幸福感,可随着购物次数越来越多,我们会发现买东西带来的快乐持续时间越来越短,甚至可能就只在拆开包裹的那一瞬间有点欣喜。所以新衣服一次都没穿过,一直挂在柜子里的姑娘越来越多。

芝加哥大学心理和人类发展系博士艾丽卡·雷斯切尔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中的一段话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现象:物质的满足和快乐只能带来短暂的幸福感,并不能持久。拥有长久幸福体验的方式有4种,其中之一就是沉浸其中。

能让人沉浸其中的事情很多,但比起刷手机、看电视等被动的沉浸,做手工、读书写作、绘画、跳舞、做瑜伽等需要主动专注的活动更容易将人带入心流状态,汲取到满满的能量。

这些活动中门槛最低的应该就是读书了,严歌苓也曾经说过:美化灵魂的方式有很多种,阅读是其中最简单易行、成本最低的方式。今天就来列一个书单,让我们一起通过读书,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女神吧。

01.《艾特熊与赛娜鼠》

看到这套绘本,也许你会想:女神节却让我给孩子买书,套路我?其实不是,这套绘本被日本著名的童书推广人柳田邦男誉为“大人也要读的图画书”之一。

比利时著名画家嘉贝丽·文生女士的这套系列绘本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自1981年出版第一本以来,连续畅销30多年,同名改编动画片荣获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惜败《冰雪奇缘》。

这套被创作于上世纪的绘本,用淡淡的笔触和色调,带我们走进一个轻柔缓慢的世界,充斥着淡淡的忧伤,同时又有浓浓的温情,能很好地抚慰我们在这个快节奏时代,不可避免地充斥于内心的浮躁和焦虑。

这段长时间宅家的日子,在和父母、孩子的相处中,难免会有心情压抑的时刻,读一读《艾特熊和赛娜鼠》,学学艾特和女儿赛娜的相处之道,也可以让自己童年的遗憾和创伤得到疗愈。

02.《警犬汉克历险记》

这又是一套打着童书的名义、却能让大人读出很多共鸣的书籍,作者约翰R.埃里克森至今还在更新,在美国非常受欢迎。

在经过了年初这段难熬的时光,很多人的工作、生活深受影响之后,捧起这本书,相信能让很多人受到触动。连书评大咖@鼹鼠的土豆 老师都将其称为“情绪低谷时的续命书”。

故事的主人公警犬汉克是一个典型的小人物,经常被误会、不时犯错误、时而聪明、时而愚蠢,他也会偷懒、怯懦,但到紧急关头,他能够克服自己的恐惧和懒惰,勇敢地负起自己应负的责任,这不就是我们普通人的样子吗?读这套书,就是在读自己。

如果你家孩子也喜爱读书,当然可以和孩子一起读上面的两套绘本。中川李枝子在《当孩子遇见书》中写过,一起读过故事的人,就好像有了共同的体验,会感受到心灵相通的快乐。和孩子一起读书,是非常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的。

03.《忍住!别插手!让孩子独立的自我管理课》

很多女人成为妈妈后,不再女神,不就是因为每天都不得不对着孩子大吼大叫吗?可吼叫并不能让孩子长成独立懂事的样子,教会孩子自我管理才能。

这套书包含3册:《合理安排时间》、《整理身边的物品》、《树立正确的财商》,解决的正是妈妈们最头疼的孩子做事拖拉、东西满屋乱扔、无节制地要钱买零食买玩具的问题。

今年延迟开学,孩子们在家上网课,相信有不少父母只盼着神兽能早点回笼,其实这也是一个教会孩子自我管理的好机会。前两天一同事收到家长的质问信息:

你们让孩子网上学习,不就是给了他一个名正言顺玩ipad的机会吗?

同事赶忙解释,她一大段一大段似乎很有理的文字甩过来,把本来就因为正在给学生送书上门,都顾不上自家俩孩子的网课、作业、报体温而又忙又急的女同事给气哭了。我当时在旁边想:你明知道一个普通老师根本没权利改变什么,却花一整天进行所谓的“沟通”,为什么就不能用这时间去教教你家孩子自我管理呢?

我们无法保证孩子一生都生活在理想的环境中,我们只能教他们合理安排时间、整理自己的物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为以后独立、自律的生活做准备。

04.《与打骂和溺爱说拜拜(40周年修订版)》

有着40年育儿经验的实战派育儿专家伊丽莎白·克拉里的这本书,以培养0——6岁孩子的良好习惯为主线,针对家庭教育中常见的几十个难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150个点子及详细步骤。

书中的“三角凳理论”、界定问题、正强化法等观点都极具启发性。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话是:

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基本准则之一,是一个人只能改变自己,当你在改变自己时,同时会改变与他人之间的关系,而他人也必然会对此做出回应。儿童教育也是一门通过改变自身行为,来更大概率地使孩子表现良好的艺术。

05.《王霄老师的5堂幸福课》

王霄老师作为正面管教在中国区元老级的导师之一,她所总结的为人父母似乎都要经历3个阶段一针见血:

第1阶段:我的孩子有问题,我希望他更完美。

第2阶段:原来是我有问题,我希望自己更完美。

第3阶段:我们都不是完人,但都走在修行的道路上。

这本书中,王霄老师着眼于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都会遇到的10大难题,教给了我们用来破解的5大课题,即

选择: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接纳:接纳生活的本来面目。

连接:让爱在连接中流动。

改变:改变从自己做起。

放手:带着爱放手。

她以“每日一小步”的方法,和育儿的3原则(即:先修自己,再修关系;先连接,再改变;先放心,再放手),引导我们逐渐认识孩子,看见更好的自己,和孩子一起寻找幸福。

对于做了妈妈的女人来说,孩子是生活中怎么也绕不开的一部分,教育好孩子,从长远来看孩子受益,从当下来看,妈妈受益,帮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教会孩子自我管理,成为独立自觉、积极乐观、有幸福感的孩子,我们就不用每天忍不住河东狮吼。读书也能让我们安静下来审视自己的内心,觉察到自己的真正需求,处理好和身边人的关系,处理好和自己的关系,我们不就是一身轻松、心无烦恼的女神吗?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有什么看法呢?写在评论区,和更多的父母一起讨论吧!我是一名中学教师,两个孩子的妈妈,亲子阅读践行者,热爱读书,热衷分享儿童教育知识。欢迎关注:@糖果妈妈爱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墨微漾,梨云纷飞。曲落成殇,笔落如玉。细腻笔锋由浓转淡,勾勒了一场落瓶青花,缱绻于流年四季,脉脉含香。 ...
    圆甯阅读 262评论 2 6
  • 今天又没控制住自己的脾气,对小涂发火了。我能感觉到,当时的我就是想发火。好像是对自己的不满,让我特别想发泄。 真不...
    毛茸茸小爪子阅读 87评论 0 1
  • ​ 经过我的组合拳,大力度治疗,过敏性鼻炎被控制住了。不流鼻涕,不打喷嚏。先舒服两天。 昨天带孩子回老家住住,我和...
    有料大湿兄阅读 145评论 0 0
  • 视之而弗见,名曰微[1];听之而弗闻,名曰希;搏[2]之而弗得,名曰夷。此三者不可致诘,故混而为一。一者,其上不皦...
    叔孙东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