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取义》读感

本来应该写在豆瓣上的书评,然而忘记帐号密码了,所以写到这里来了。

看到有人说,这本书没什么意思只是农村人的一场闹剧,我着实很生气,农村人就不是人的吗,城市里的人就不自杀的吗,呵呵。

好的说正题,个人觉得这本书不光光分析了自杀,而且完美的解释了婚姻关系,婚姻中的矛盾与争执。

从亲密关系出发,以亲密关系为目的的家庭政治,是由一系列权力游戏组成的,不是以权力斗争为其本质的,决定了这写权力游戏的胜负的,往往不是暴力的强弱,而是道德资本的多寡;但决定日子过得好坏的,又不仅仅是权力游戏的胜负,而民权力游戏是否有助于实现家庭的和睦。

以上这段话,个人觉得很有道理,家真的不是个讲理的地方,但又不能不讲理,这本就是个很矛盾的问题。所以家庭之间的矛盾,远比社会上的矛盾复杂的多。有感情的枢纽在,反而更难去解决对错。到底尊严和家庭的幸福哪个重要呢,根本说不清。这就是为什么看似幸福的人天天闹自己命苦,活着没意思,渴望尊严,渴望财富,都是没有错的。

人本来,先是个人,然后才是男人,女人,儿女,妻子丈夫,父母等等,总觉得在中国,大家都不知道或者忘记了,是个“人”这个问题。“人“差不多指人格,但不全是。

我们大多都是被遗忘了是”人“的人,我们需要按部就班的活着工作。原因是我们的祖辈都是如此。这个理由正常但不正确。

以上书中其实不少暗示,但中国讲究是的做人,也就是你生下来的时候未必是个人,而且还得成人,不结婚就很难成人,现在那些催婚的父母无非是这样想的,成为了”人“才完整,要过日子,非得结婚,得在家庭里过日子,有人养老,有人陪伴。但又有几成的老人不是孤独而终的呢。

我们看着这个自古以来满目疮痍的社会,其实不能做什么,未必现在真的比大清幸福,这是站在心理感观上说的。类似于,丈夫打妻子,没人告诉妻子,丈夫是错的,她就不会委屈,但会痛。进步是好事,但进步往往是走的血路,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位于过渡段的我们,实在是好受,明白是非对错,却无力,宛如治疗癌症时的化疗。

愿祖国越来越好吧,可能有生之年看不到,除非有钱上个冬眠,扯远了。

作者对于自杀原因例举了很多,为一口气既为了应得的尊严,为证明自己付出了很多,为人格的最后的维护即为面子,为了自己的委屈等等,有时候求死就是求生,大约和弗洛伊德的死的本能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个人是赞成这种观点的。

这本书呢,显得有点压抑,展示着农村人不太好的命运,谨慎阅读,作者的观点很棒,很客观,有很多文献参考。是值得一看的,但看完请不要觉得农村人是自己的无知造成这些命运。

借一位知乎er的话

”你在嘲笑别人无知可悲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他没有你拥有的资源,你又什么可骄傲的呢。“

大意是这样原话记不住了。

就写到这里了,我要赶去看下一本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