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格泡万向灯 ┃ 话物什

安格泡万向灯是巴斯一位精通悬挂系统的汽车工程师在1923年设计发明的。

安格泡灯同人的相似性很早就被认识到了。不仅是它的形状像人,更在于它会积极响应你的需求,无论你想让它立在什么地方。这种特质让它获得了生命的气息,如同一只训练有素的西班牙猎犬。

它像小狗一样的特点也被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出色地挖掘了出来,他们制作的首部动画片《顽皮跳跳灯》也标志着皮克斯的成立。这部迷倒观众们的影片,其灵感来自于皮克斯的创建者约翰·拉赛特桌上的安格泡台灯。一盏年少活泼的安格泡灯在和一只像皮球快乐地玩耍,它的父母在一旁慈爱地看着。

  ——《谷物01:这里有另一种时间》

《谷物01:这里有另一种时间》的封面图是一张书桌上立着一盏安格泡万向灯,亮光漆的灯罩上反射出窗户的格栅,在整个静谧的画面中就像一场关于时间的倾诉。

2010年和随着公司搬迁来到北京工作的二舅同住了一小段时间,长期在南方生活的他无法习惯北京的干燥气候,呆了两个月辞职回了深圳。二舅离开后我带着他留下的一些物件又回到合租房的小单间里继续“飘”着,这些物件里就有一盏黑色的安格泡万向灯。

那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刚离开小城市来到北京,生活尚且没脱离努力满足温饱的阶段,所有的见识也就井底那么大,自然不知道它是安格泡的万向灯,不知道它是怎样的经典设计。

我几乎是凭着直觉喜欢它,喜欢它的造型,喜欢它的质感,喜欢它与我租住的小单间格格不入的气质——那是我向往的另一种生活。

每天回到出租屋里坐在电脑桌前,打开那盏台灯,它所提供的除了光亮总有另外一些东西,那是一种私密的、安静的力量,默默认同你对自己的生活所付出的努力,给予你在现实的日常里被人忽视的自尊。廉价的电脑桌、凳子,甚至整个简陋的小单间都在那片神奇的灯光中变得模糊,在这方寸间的光里我又成为了一个了不起的、可以昂首阔步的自己。

到了年底因为种种原因还是决定离开北京。能带走的行李不多,对于台灯犹豫了很久最后还是放弃,把它留给了室友。

在另一个城市重新开始生活以后,急于安顿的仓促里没找到这款万向灯,于是买了另一款形似的台灯替代。新台灯作为灯具自有它的基本功能,但安格泡万向灯带来的种种感受却无论如何也找不回了。

在后来的生活中,自己作为一名设计师重新认识了它,它也仅仅是设计方案中的一款产品。有一天在《谷物01》里读到关于它的文章,曾经对它的向往和感受像又被重新唤醒一般,并伴随着一种老朋友久别重逢的温暖。

物件有物件的历史,就像人有人的故事。随着时间流逝,光阴所赋予的品质让人的感受越加丰盛,生活对于我们来说大抵也是如此。

他认为这样做的危险在于,安格泡提供的那种私密、亲昵的光线会令人想入非非。我觉得施坦丁先生确实把握到了某种东西,虽然这与他当时所想毫不相关。在安格泡台灯下工作的确有一种异常私人化的体验,仿佛这片灯光为你而生,只为你而存在。

——《谷物01:这里有另一种时间》

文| YoYo          图| 《谷物01:这里有另一种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