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重男轻女”分享

曾经我认为上哪条高阶我都不会上“重男轻女”(女人没用没价值),独生子女,在生命中没有出现重男轻女的事件,从来都主张男女平等,连我先生都觉得不可思议“你居然还有这个?”(被打压太久不相信这居然是个觉得女人没用没价值的人)

有,且深重。

我作为标准身伤空的一员一直没搞明白我是怎么身份受的伤,也搞不懂我怎么就那么分裂?直到前段时间在处理琢磨我的两性关系课题的时候发现两性关系中的冲突源自跟男性的对立,敌视;一些需求也找不到出处,比如家中我已经“大权在握”家中霸主了,但我还是想要先生盖个章,认个可。这里面一定有问题。

在“重男轻女”高阶上,生命中我很多谜题的答案都渐渐从深海浮出水面,很多感受、信念都串了起来,找到了根源。我虽然没有明面上受到具体事件的伤害,但家族中极重的“重男轻女”观念从小到大在我意识里刷了一层又一层。印象最深刻的是听大人们聊起家谱,可能是出于逗我玩告诉我女孩子是写不上家谱的,再加上我耳濡目染看到家里的女性都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家里事情是我大伯和我爸说了算,家族里对祖宗、认祖归宗、血缘、传宗接代的观念很重。

所以我很难接受这个女性身份,深深地觉得自己没资格,不配,连家谱都上不了,没有位置,不配存在,认为他们也用迟早泼出去的水来看我,不被重视,可有可无;我没法传宗接代,家族的延续被我给断了,我是家族的罪人。我回想起了我觉得我虽然和爸爸家一个姓但自己认为不被看成一家人、我去到妈妈家又觉得我和他们姓不一样,表哥才是正分儿,我是外人,左右不是,所以我和两边的亲戚都很疏离。在阳性力量上,我接受不了比男人弱,但是比男人强了我又很不安,觉得做错了,偏的抢了正分儿的,逾矩了,拿了不该我的,于是强不行弱也不行,怎么都不行。

因为“重男轻女”的观念,觉得“女人没用没价值”,我把自己的“阴”和“阳”都否了,如此弱,只好妥协、撤退,需要男人顶天立地、英明果敢、言出必行、负责靠谱好让我来靠,来交托;但加上核心心碎,为了防止严重后果,我诞生了抗争的模式,又撤又抗,严重分裂。我抗争,要跟男人一样强,同时贬低男人,打压甚至能量上踩扁男人——家里老中少三代都被我修理过;但同时又要男性认可我的价值、欣赏我,堪称疯狂。不觉不知道一觉吓一跳。

我从小都跟男性比,男孩子能做到的我也能,男孩子玩的我也要玩,跟男孩子像哥们一样;男人能干的我也要能——把自己培养成了女汉子,不,汉子。觉得以男孩子为目标做到男孩子一样了,或者打倒男孩子了我就做到了,就会被承认了,就有资格做一切了。在一个练习中,看见了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是自己有力量啊!突然意识到自己把目标搞错了,竖错敌了,把男人当假想敌那么多年,狠狠地做了那么多功,用了那么多力,用错了方向,是要自己有力量不是去搞别人啊,这阴和阳本就在我自己身上啊,泪水和意识一起冲刷,那一刻哭崩了,也清醒了,解脱了。

一个个练习做下来,越发感觉到“核心心碎”是在形成纵向主轴信念;“重男轻女”是在底层横向铺开,遮蔽阴阳,搭好了信念网络的架子。自己的生命模式、行为模式、因果都有迹可循。在觉察、练习中觉得十分痛快,有捣到老巢之感。一个个生命中潜藏已久的误解被破掉。边做练习边感动不已,为见到真相,为脱掉那层枷锁,为深藏的罪名的释放,好轻松好释然好有力量。

很感恩,在生命的这个阶段,我能以这种方式为自己的生命解锁松绑,破掉那些误解,无需去找和怨别人不给,怪得不到,我只需要继续创造我想要的,活出生命的自由和力量,传递规律帮助生命解除束缚,走出困境,看到希望。又穿越一重迷雾,在回归的路上,更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