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读书档案

书名: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    作者:赤羽雄二  2022年5月9日

1、阅读这本书的目的(你为什么想要读这本书?你想要从这本书中学到什么?)

    想提升读书的速度,感觉自己读书的速度太慢了。

2、阅读后的感受

    第一章:为什么成功人士再忙也要读书

        读书,读“自己需要的书”

        彻底读完一本书后(包括写读书档案,写博客),再去读另外一本书。

        读书和收集信息是基础。看完书之后,得积极实践。让书中的内容真正变成你的东西。

        优秀的人士,工作领域就是会不断地扩大,工作难度就是会不断地增加,挑战自己不擅长、不了解的领域,就变成了常事,所以就要不断地阅读和其工作内容相关的资料(书籍、影像等)。其实最好是找专家,但是找专家,专家不一定都有空,所以需要先自己搜集资料,再去问专家。他们头脑非常灵活,应对能力极强,在情况发生变化时可以迅速采取行动。

        思考问题时思维还可以再开阔一些,不要被自己原有的思维限制住。

        不要将公司和职位的影响力误认为是自己的实力。通过读书学习,不断接触高深的智慧才是最重要的。

        通过读书了解他人的心情。会发现周围的景色开始有所不同,心情也变得愉快起来,进入了良性循环。

        在自己熟悉的深信不疑的世界之外,还有一个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世界。

        阅读完之后可能会忘记读过的内容,所以必须建立读书档案。

        作者本来是理工类的硕士,通过自己的快速学习,进入了经营领域。

        读书学习的时间肯定是有的,不过我们需要安排我们的时间。

        了解创业者的烦恼,看看如果是自己会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反复思考这些事情,会学到很多东西。

        洞察力和推理能力:1、从过去发展轨迹中发现事物本质的能力(采取精准对策,快速解决问题)2、具备预测“接下来他会朝什么方向发展”的能力。

        读书是很好的维持生活热情的手段。即便是读觉得有意思的书,我们也得利用读书等手段来维持我们的干劲。

    第二章:为什么成功人士很忙也能读书。

        保证读书时间的方法1:确保最基本的读书时间:

            改变思想:读书是既重要又紧急,必须要做的事情,将读书的优先顺序提前,“赋予读书、健身时间应有的权利”。2*2工作框架,将相应的任务写在上面,然后一点一点完成。社交网络会消耗你大量的精力,你会接触到一大堆不系统不够深入的知识。

        保证读书时间的方法2:“创造读书时间”:

            工作的时候我们会将时间规划得非常清晰,我们也将这样的习惯运用在除了工作时间之外的时间当中。这样我们就可以有效地利用我们的休息时间,有意义地度过我们的休息时间,更加重要。

            为了保证正常稳定的生活节奏,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坚持11点睡,7点起床。就算头天晚上晚睡了,第二天也要7点起床,保证生物钟的规律。

            睡前用热水泡脚、读书是一个很不错的助眠方法。

            充分利用其他时间:

                通勤时间:通勤时间我会听英文听力。以后可以一周确定一个英文听力,背下来,提升口语。

                午休时间:吃完饭之后,完全可以看看书,再午休。休息日吃完饭之后继续工作,再午休。工作日:吃完饭后,读书再午休。

                再忙也有改善的余地:1、如果每天都是21点以后下班,说明你的工作方式以及和老板的关系还有改进的余地。2、回家之后看看书学习,不要打开手机闲玩儿。以后晚上回家通勤路上听听歌,回家洗完澡之后听英文,背英文,看看书,睡了。

                积极寻求帮助:联系本书作者。

        方法3:“在时间表中添加读书时间”

            做好规划再做事情,这样可以避免时间浪费。

            聚餐是比读书更重要的成长机会。尽量参加目的明确的聚餐,有的人可能觉得我比较难相处,其实只是基于“我有更想做的事情”这种想法,作出判断。

        方法4“培养适合自己的读书习惯。

            重新审视自己的时间和方法,就会有改善的余地。其实都是一边改善一遍进步的。

            思考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并坚持这种生活方式,我们才可以支配我们的生活,支配我们的内心,支配我们的时间。

            读书目的一定要明确。

            @人生经验 好方法:用番茄todo可以用倒计时,这样自己会有紧迫感。

        方法5:只在有需要时读书。

            三十岁之前应该读三百本书。之后每年读五十本就可以了。读书过量反而会适得其反。

            麦肯锡一位咨询师读书只读必要的内容,然后到现场实践,以获得更高深的见解。将读书看成成长的契机,这样才能提升自身的能力。

            必须将“只要读书就好”,转变为对人生和工作都有益处的“战略性主动读书”。

        方法6:用社交网络召集读书伙伴

            越是忙碌而且工作能力出色的朋友,身边就越是有可以互相帮助的朋友。找朋友比赛看谁先读完一本书,互相分享心得和收获。任何人都可以发起读书活动。可以看看有什么合适的读书活动。

    第三章:短时间内牢记书中内容的“集中读书法”

        读书法1:将书中内容转化为数据库

            直接在书中记录要点。读书的时候一定会在重要的内容下面画线,做标记。

            重要的可以画线的内容:1、言之有理的内容 2、表达出色的内容(对我有用,容易理解而且可读性高) 3、体现作家洞察力和智慧的内容

            手中没有工具,可能就会停止读书。

        读书法2:学完立即整理笔记

            一边读一边记笔记太浪费时间。读完之后立刻整理要点(包括感受、干货等),比较有效。

            1、将想法直接写下来,不需要思考内容和措辞。非要写出惊天动地的内容的话,就很难进行下去了。

            2、归纳要点时翻书寻找会浪费时间,应该直接整理

            3、规定时间之内快速写完读书后的笔记。一个小时写出来的东西和两三个小时写出来的东西,内容上并没有太大差别。

            4、将想到的事情立即写下来,大脑反而会越活越。

            5、将写好的笔记收藏起来,三个月后再读一次,六个月后再读一次。

        读书法3:专注阅读一本书

            尽量避免没有目的,只是消遣的阅读方式。同时阅读几本书就是在浪费时间。开始阅读一本书之后就要一口气读完。

            其实做事也一样,开始之后就做完,同时开始也会很分散自己的时间。所以可以考虑一段时间之内专注做一件事情,做完之后再做另一件事情。

        读书法4:尽量购买书籍阅读。

        读书法5:买到书、借到书之后立刻开始阅读。读不完、写不了读书档案就不要买、不要借。

        读书法6:不在读书时记笔记。用画线来代替做笔记。

            边读书边记笔记会花费很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中止、集中注意力、中止这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很容易让人感觉到疲惫。

        读书法7:即使有不理解的地方,也不要重读。

            读一本书,花一个小时,最多两个小时,就读完了。比起重读,把握全书的主旨比较重要。

            读一遍就要理解书中所有的内容。

        读书法8:读书时尽量关闭网络和手机

        读书法9:思考“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必须要去做能能够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工作、读能够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书。

            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目标感强)就要经常和这样的人见面,或者阅读这个人的书。

            应该积极把握激发好奇心和问题意识的机会,也要主动去创造机会。

        读书法10:不用过多的时间去整理书架。

    第四章:如何将书中知识转化为自身能力

        1、限制读书时间,用更多的时间去输出。

            对书中的内容有一定理解之后,不用再花时间去看书,而是将时间用在知识的输出上(例如:将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转化成自身的能力。

            输出知识的几种方式:

                1、运用在工作(实践)当中

                2、写博客:我们要保持经常和其他人交流的状态。自由支配的时间一半用来写博客这样才能提高整体效率。

                3、演讲:可以尝试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或者想要深入研究的领域发表演讲。(好处:整理自己、建立人际关系、提升工作热情。)

                    做到这两点就可以进行演讲:1、阅读10-15本相关的书。 2、阅读100-200条相关报道

        2、分享读书成果,提升沟通能力

            读完书之后尽可能和他人分享自己的成果。通过听取他人的感想,拓宽自己的思维。

        3、展开深入广泛的讨论。通过读书,思考接下来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4、在读书档案上写明目标,付诸行动。

            不实践书中的知识就无法发挥他的力量。

        5、读书后立即写博客

        6、半年后重新阅读,书读两遍才有意义。

    第五章:不在无趣的书上浪费时间

        1、三十岁之前读三百本书,作者已经读了1800本书

            读书的时候,一半专业类书籍,一半小说。理解与自己的想法完全不同的人的思维方式。

        2、完成读书目标之后,继续读书,1.5、2.5小时之内读完一本书。

        3、问题意识打造高深见解力和洞察力。如果认为什么事情都和我们没有关系,我们的思考会停止,视野也会变得狭窄。多思考为什么,怎么办。

        4、阅读作者的全部图书

        5、关注朋友、前辈的书架。

        6、规划未来五年的目标

        7、提高信息敏感度的7个习惯

            1、始终要有个人读到的见解,并将见解传递给其他人、工作再忙也要读书学习。

            2、只差一步未能成功,即便如此也不必纠结,睡一觉就好了

            3、想办法让自己重新振作,思考补救的办法:运动,睡觉,多接触充满活力的人等等。

            4、要拥有足够的自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