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爱得到永恒----《遥远的救世主》感悟(一)

《遥远的救世主》这部小说是我继看完了电视剧《天道》之后购买的,电视剧《天道》07年就在电视上公演了,但那时我很忙没有时间追剧所以错过了这么好看的一部剧,当今年7月份有一次我跟我哥通电话时,他向我推荐了这部剧,说来也凑巧,去年的聘岗我和我哥同时从科级的岗位上下来了,他现在只是一名教师,每天上完课后就可以专心弄点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读书、追电视剧、下棋,他可以不坐班,但他白天很少在家里度过,哪怕是周末他也会到单位里去做自己的事情,因为他跟我嫂子在精神方面无法沟通,当年他跟我嫂子谈恋爱时一起听交响乐,他听得很入神,而我嫂子睡得也很香,他们二人根本就不是一个道上的人,生活却把他们凑在了一起,人嘛,终究要食人间烟火。

他向我推荐此剧时说的是很羡慕剧中丁元英的生活状态,他看我今年也生了病,缘由是气老公把他名下的房写遗嘱给了他女儿但老公又一直拖着不还借我的钱,我当时即想不开,觉得我为他付出了这么多却一点回报都没有,连他死后也不给我留任何遗产,又后悔当初我借钱帮他买房,觉得自己为何那么傻?这种不甘和后悔、自责的情绪使我思虑过重之下身体出了状况,我嫂子陪我看病时听我唠叨这种情绪后她说了一句:“以前我很敬重你,因为你跟普通女人不一样,你凡事都很想得开,待金钱也很平常心,怎么你现在变了?”,我想想她说得确实是事实,我也不知自己如今为何这么看不开?难道是我遇到真爱后丢失了自我造成的?还是因为岁数逐渐变老后,自己的精力、体力和赚钱能力等方面越来越差了从而内心产生的恐慌造成的?我哥向我强烈推荐此剧,让我学习学习剧中的丁元英和芮小丹对待生活的态度,我好奇之下从网上下载了该剧开始看了起来。

看完了这部剧后不过瘾,因为剧中值得记住的金句太多了,于是8月份我在京东商城一气购买了豆豆的二部作品,读完了《遥远的救世主》后,更是想了解作者是怎样一个人?她看待事物的视角、对人生的态度和对男女关系的看法与世俗很不同,比较新奇,标新立异的感觉,于是我从网上搜作者,但搜到的很多都是介绍她的作品而非介绍她本人,由此推断她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一个小女子,居然能写出如此另类、难得,有深度,能引发人思考的好作品,很了不起!

下面是我搜来的很简单的作者简介:豆豆,名李雪,女,1970年生,高中文化程度。作者十七岁时因工作关系认识了一个好朋友李红英(此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及其人格、品德和思维方式都给作者产生了重要影响)。1990年,李到欧洲定居,此后李不断寄给豆豆大量的参考资料,每次回国都给作者讲述一些作者所陌生的社会生活。作者于1995年6月动笔创作长篇小说《背叛》,1997年8月完稿。《背叛》一书在杂志《啄木鸟》2000年1—4期连载。2000年作者为一名普通工人,有一个可以长相斯守的丈夫。

很简单的履历,很深远的思想,不可思议,但又不能不佩服,也许她的好朋友李红英就是丁元英似的人物,对她的影响极大,而她本人也许跟书中的芮小丹一样?

书中的芮小丹,父亲是名导演,母亲在德国法兰克福开酒店,她的生活不可说不优沃,但她从小就习惯了在母亲的酒店中赚取零花钱,习惯了有自尊的生活不靠任何人,长大后,她的思想有了变化,做为生活在异国的边缘人她很向往主流社会的生活,过一种“自性自在”的生活,所以她不顾家人反对考入了国内的警察学校当上了刑警,这在俗人眼中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举动,但她遵从自己的本心,不理会世俗言论,过得非常自我。当丁元英劝她时说:”国家机器不缺一个迟早要被淘汰的女刑警,而社会应该多一个有非常作为的人才,这不是通俗的英雄主义和通俗的平等意识可以理解的价值“,但芮小丹的回答是:”如果我不是我自己,而是你的,那就不是我爱你了,那是你自己爱你自己,也就没有爱了“。丁元英曾评论芮小丹:”这不是简单和复杂的问题,是生存境界不一样,你活得自性自在,不昧因果,通俗点就是平平淡淡才是真。我是想活个明白,还在思索的圈子里晃悠,离你的境界还差着几个位格“,在丁元英的心里,他对芮小丹的感情里多的是敬重而爱的份量极轻。

有时候我想,天国的女儿是没有贪嗔痴的女人,而芮小丹就是这样的女人,而这样的女人如果落入红尘真跟丁元英结婚以后,她能否在婚姻中的柴米油盐的琐碎中依然保持不变?

我不知从哪看到了一句这样的话:“男人总是期望婚后女人一直不变,女人一直期望男人在婚后按自己设想的方向变。”,男人的期望很难实现,即使女人能够婚后依然保持独立、自我、不依赖,但她的容貌和体型也会随着怀孕生子而不得不改变,大部份都会越变越丑,没有了婚前清纯的模样,代之以婚后俗气的装扮和思想,所以男人多对婚后的女人越来越失望。而女人的期望更是难以实现,因为大部份男人结婚和不结婚在他的思想和行动上没有什么变化,他婚后依然会找哥们出去喝酒、聊天,依然会把一颗心都放在工作上、业余爱好上,很少会把整颗心放在家庭上,这就与女人婚后的期望值完全不一样,于是,矛盾就产生了。

我自己也是一个俗女子,我也跟大家一样期望婚后能使丈夫朝着我设想中的目标而改变,但他婚前是哪样,婚后依然是哪样,吵架改变不了他反而会使他离我越来越远,要想和平稳定地过日子,就要接受他的不变。

读书的过程中,我经常会走神,看着芮小丹跟丁元英的思想碰撞和情感发展,我很羡慕,因为他们是一类人,都是不被世俗所理解的怪人,但他们能相互理解,我由此又想到作者豆豆,是不是跟他的好友李红英也是这样一对能在心灵上思想上产生碰撞的火花?是一对心有灵犀的知已?如果李红英不出国他们二人是否能在一起?而在一起后又能一直保持这种理解和默契吗?我想,豆豆肯定思索过这个问题,并且她不能肯定,所以她才设计了让芮小丹自杀的结局使她对丁元英的爱永恒存在。

书中描述丁元英是一位超凡脱俗,不受任何人掌控的人,他看透了人性的本源,像诸葛亮一样能预知未来发生的事情结局,不仅能算事,还能算人,他对生活要求不高,“扔口馒头就行”,但他又对生活要求极高,他听着四十几万的音响,喝着极贵的功夫茶,在精神生活方面的要求不是一般的高,他一直看芮小丹是红颜知已,尊重但有距离,说爱不对,因为爱一个人就会不自主地会关心她,得知她处于危险境况下不可能一句话不说,说不爱也不对,因为得知芮小丹死后会心伤到吐血。肖亚文在书的开头就评论过丁元英的那场六个月不到的短婚,她说:”他(丁元英)的每一个毛孔里都渗透着对世俗文化的居高临下的包容,包容到不屑于跟你讲道理,包容到让你自己觉得低俗、自卑,当你快要憋死、快要疯掉的时候,你能想到的就只有一个字:逃!“。他的前妻评论他:”他不是个人!“,从这点来看,他不适合婚姻。

我琢磨了好几天丁元英是否真爱芮小丹?总觉得丁元英最后的吐血也不能代表他真正爱芮小丹,因为这段话:更高级的哲人独处着,这并不是因为他想孤独,而是因为在他的周围找不到他的同类。──尼采“,但丁元英找到了一个跟他类似的同类也就是芮小丹,并且在他眼里芮小丹是比他还高一级的,他对她有着一种心里的敬重,他把她作为自己唯一的一个能谈得来的红颜知已,而当这个知已离去时,他那种伤心、难过和又要返回孤独的复杂心里使他吐了血。

芮小丹的好友跟同事都不明白她为何会自杀,因为她的自杀行为造成她的死在世俗的眼中没有了价值,不能被评为烈士,不给发放抚恤金,不能以官方名义开追悼会等“五不“,但丁元英理解她的行为,因为她觉得自己没有用了,双腿被炸掉,脸部严重毁容,与其没有尊严地活着,不如死后能在丁元英的心中永生,这样她的死在丁元英这里就有了价值。

芮小丹的好友肖亚文曾经跟丁元英有这样一段对话,肖亚文问:“大哥,我们都不明白小丹为何会自杀,你能解释一下吗?”,丁元英回:“她感觉自己没用了”,肖亚文说:“没用就自杀?一般会被认为是践踏生命的尊严!”,丁元英回:“言说尊严,还有尊严吗?能被践踏的尊严就不是尊严,是礼貌。可以言说的尊严,是相对的有尊严,毕竞无尊严”。如果换作是我,我也会跟小丹的选择一样。

丁元英曾对芮小丹说:“你是一块玉,但我不是匠人。我不过是一个略懂投机之道的混子,充其量挣几个打发凡夫俗子的铜板。你要求的是一种雄性文化的魂,我不能因为你没有说出来就装作不知道,接受你就接受了一种高度,我没有这个自信。”,他还说过:“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皇恩浩荡的文化,他的实用是以皇天在上为先决条件,中国为什么穷?穷就穷在幼稚的思维,穷在期望救主,期望救恩的文化上,这是一个渗透到民族骨子里的价值判断体系,太可怕了!”,女人一旦爱上了一个男人,她肯定就会在他身上有所期望,有所图,这也是一种期望救恩的文化,也即是弱势文化,长期生活在弱势文化中的人们很难超脱,而这也是丁元英所受不了的,所以他才有一段只有六个月的婚姻。从那以后丁元英不再近女色,他曾说过:“女人啊,好多贱东西是骨子里生出来的,是女人就扔不掉!”,丁元英是那种:“不管怎么尊重女士,都掩不住骨子里害怕女人,害怕就是鄙视,就是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并且还是这样的一个人:“元英不是一个执着出人头地的人,有口饭吃他就满足了,他喜欢安静,喜欢一个人呆着。这对女人来说,是消极、孤僻、不思进取.",所以,只有那种天国的女人,也就是没有贪嗔痴的女人才适合丁元英,而这样的女人不存在,即使是芮小丹也不能完全称为天国的女人,因为她对丁元英是有期许的,她期望自己跟丁元英的爱能永恒,但她的学识也让她清楚地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她为自己设计的永恒是她死后 ”我的坟墓上开满了细碎的勿忘我,在微雨的清晨,你穿过蜿蜒的小路而来,手里拿着一枝花在我的坟前默默伫立,啊。。。。。。,我就永远活在了你的心里“。

他们只适合做亲密的朋友而不适合做夫妻,如果要做好夫妻,二人必须各去掉一半的个性来迁就对方,而他们二人谁都做不到,如果芮小丹没死,他们二人应该走入不了婚姻,所以只有芮小丹死了才能让她永留在丁元英的心里,他们二人之间的爱情才能得到永恒,就如同罗密欧和朱丽叶及梁山泊和祝英台。而落入凡尘的爱,也即是走入婚姻中的爱,很少能达到永恒,柴米油盐不仅能提供人的生活所需,也能摧毁人的精神世界,太可怕了!

读一本书,相当于给自己开了一扇窗,使自己思考了许多许多,幸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电视剧《天道》,惊呼剧中人物的说话水平,实在是高。在看到弹幕提醒电视剧有所阉割,流失一些重要的情节。我就买了一...
    白日梦故事阅读 10,848评论 1 6
  • 最近自己写了个库,传到github上,想让自己的库支持cocoapod,这里我看了很多相关文章。下面我就写下详细步...
    b2e16cc43137阅读 657评论 0 0
  • 前段时间一次饭局上有朋友问起关于我的故事,一时间脑袋有点短路,我真觉得自己是没啥故事的人。在朋友的追问下,零...
    逢水乘舟阅读 605评论 0 0
  • 公元2016年 美国 伊水的演出刚刚结束,台下的欢呼声久久没有散去。伊水拿过发小灿灿给的毛巾擦着头上的汗。 “韩...
    EVIL_OFFICIAL阅读 400评论 0 0
  • 初夏,雨后,家里家外花儿争艳。
    苍山暮雪阅读 31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