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效的学习是不是你无法自拔的噩梦!

我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因为最近通过学习核聚老师的课程,自身确确实实产生了很大的改变,所以我要把这感觉写出来,以便改进!

首先我们先来考虑个问题?什么是学习?学习又是什么?

本来一开始我以为这两句话是一样的意思!结果细细体会后,发现它们有很大的区别!


一,什么是学习?

我认为可以理解为我们为什么去学习和我们学习是为了什么?

为了家人啊!为了能够承受肩上的责任啊!

我们每个人没有谁是凭空而来了,我们每个人都有父母,都有父母的父母,慢慢的又会有自己的爱人,与此同时又有了爱人的父母,未来的某一时间节点我们又有了自己的孩子!

这一系列的家人,都是我们的责任啊!我们要赡养他们,我们要照顾她/他,我们要抚养他们!我们要在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有能力挺身而出!

我曾经就遇到过本该是我的责任,但是我却无能为力的尴尬境地!

前年为了给我结婚,父亲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为此还借了部分外债!然而就在去年,本来一向身体还不错的父亲,突然胸口疼痛,导致无法行走。我立刻带着父亲来到我们市人民医院检查,在等待漫长的几个小时后,检查结果出来了,心血管堵塞,急需下支架!医生出来后随意的和我说,你先去准备个3万左右的手术费,我们现在还无法确定需要下几个支架,只有在手术中才能确定,所以要多准备些钱!而当我听到3万块的时候,我就已经蒙了,因为我没有能力拿出来啊!我恨自己的无能为力啊!

所以,当我们在学习中没有动力时,学不下去时,我们就想想我们要保护的家人,为了他们,你还不好好努力嘛?而这不就是我们学习的最大动力嘛?

虽然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但是我们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每个节点都过得圆满一些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I want my life ,my work and my family to mean something!
我想让我的生活,我的工作和我的家庭都因为我而变得更有意义!



二,学习是什么?

我认为可以理解为学习的意义是什么?

通过核聚老师的公号,我发现了学习唯一的意义就在于每天都比前一天有一点点进步!

而进步本是我现在认知范围内对于进步这一意义的最好解答!(想知道进步本的朋友,我推荐你看看核聚老师的文章,微信公号搜索核聚

当然对于任何事物都一样,就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进步本也一样,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解读,但是一定要把握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每天早晨都比前一天晚上睡觉前进步一点,这就是最大的胜利!

当然对于进步本我也走过弯路。刚拿到进步本这个概念的时候,由于解读出现偏差,我完完全全把进步本变成了记录本,我把所有我认为重要的,做错的题目,以为明白的所有知识点全都记录在我那时以为的“进步本”上!

而且我还和以前一样,不重视复习。刚开始写“伪进步本”时,还想着重点都记下来了,要时常复习,结果呢?随着知识点记录的越来越多,内心对于复习越来越排斥,最后的最后就不了了之了!

而且我还经常有这样的想法:以为写到本子上,就记进脑子里了!这不得不说这是巨大的错觉!因为毫无痛苦的学习过程不是真正的学习!

这个痛苦的过程尤其体现在复习上,因为我们的大脑虽然可以记住很多东西,但是我们忘记的东西往往更多。我经常就是这样,明明上一个小时把一个知识点,记忆的非常清楚,但是下个小时想回忆它的时候,一点也想不起来了!所以复习它必须要反反复复的刻意练习,不把知识点练习到脱口而出就不算真正的记住!

通过这么多天备考学习来看,我认识一个学习非常重要的特点——学习的过程必然是痛苦的!当然如果你把握学习的本质,那你学习的结果必然是快乐的!这就像那句老祖宗说的: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没有苦哪有甜,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你如何对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会如何反馈给你!你越付出,你所得到的回报就会越来越大;你越懒惰,你所得到的失望也会越来越大!所以加油吧!朋友们、战友们,找到你们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勇猛精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