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曲无比美好的歌,曲终而命竭

回忆就是这样的,即使是那些充满深情厚爱的回忆也概莫能外,好像脑子里有一种无意识的愈合过程,尽管我们曾痛下决心永勿忘,但它依然能使创伤愈合。

                                                                                                                              ——《荆棘鸟》


一周零三天看完考琳·麦卡洛的长篇小说《荆棘鸟》^^ 自从做这个公众号以来,自己看书速度和数量都大有提高,因为我喜欢这件事~

《荆棘鸟》被称为“澳大利亚的《飘》”,这也正是我决定看这部作品的原因所在,我实在是太喜欢《飘》了!事实上,不必假借《飘》的影响力,这部时间跨度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家世小说,依然足以让读者满意的。

整部作品共分为七部分,并分别以故事中七个主人公名字来命名,这样的章节命名安排让我觉得很是巧妙。

有那么一只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那歌声比世上所有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优美动听。从离开巢窝的那一刻起,它就在寻找着荆棘树,直到如愿以偿,才歇息下来。然后,它把自己的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荆棘上,便在那荒蛮的枝条之间放开了歌喉。在奄奄一息的时刻,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而那歌声竟然使云雀和夜莺都黯然失色。这是一曲无比美好的歌,曲终而命竭。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地谛听着,上帝也在苍穹中微笑。因为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最深痛的巨创来换取……

关于婚姻和爱情

以梅吉和神父拉尔夫的爱情纠葛为中心展开,注定了它浓厚的宗教色彩。梅吉、梅吉的母亲菲奥娜和梅吉的女儿朱丝婷是三只不一样的荆棘鸟,她们有着各自的幸运和各自的不幸。对于婚姻和爱情,各自不同的态度在三句台词中充分展现出来 :

菲奥娜:“我爱他,可是我却再也没有机会对他说了,我太不幸了……”

梅吉:“一切都是我自己造成的,我谁都不怨恨,我不能对此有片刻的追悔。”

朱丝婷:“根本不可能!哭天抹泪,像叫花子似地度过我的一生吗?向某个连我一半都不如,却自以为是的男人低眉俯首吗?”

菲奥娜虽然不能再爱其他人如她第一个孩子的父亲那般,但对于那个卑微的爱着他一辈子、给他安稳的家庭的帕迪的感情也是无法割舍的;外表酷似拉尔夫的守财奴卢克和拉尔夫神父同样不能给梅吉想要的家庭,但她和拉尔夫神父的感情纠葛却是一直存在的;与菲和梅吉比较起来,朱丝婷就是被幸运之神眷顾的那一个,她的特立独行成就了她独特的美。从人物性格上来讲,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形象了。

“我们是什么时候开始错的?”

梅吉问母亲:

“我们到底是从什么时候走错了的呢?”

“一生下来。”

菲答道。

关于“一生下来就走错了”,大概男人都是金钱、地位和权利的奴隶。帕吉汉是菲口中再不会爱上别人之前的人,一个有自己家庭的新西兰最有名政治家,纵然他是爱菲的,但在权利和地位面前,爱情似乎连权衡的必要都没有了;拉尔夫神父是梅吉与之纠缠一生的人,他的身份使他无法有一个世俗的婚姻,他虽然坦陈爱梅吉远胜过爱上帝,上帝只不过是“一个骗局,一个幽灵,一个小丑。”事实证明了他的梅吉根本无法和他追寻的上帝位于同一天平之上;卢克是一个外表酷似拉尔夫的年轻人,这个骗婚的人渣,他只是爱着梅吉的钱罢了。

《荆棘鸟》就是这样的一部小说,一曲无比美好的歌,曲终而命竭。女主人公们勇敢而坚决的追求自己的爱情,而男主人公们只配怯懦的站在上帝的视角静静的谛听!你会爱这本书的~

《Forever at your feet》是我在看这部小说时一直在单曲循环的音乐,悠扬的曲调、雷雨交加的环境,足以与《荆棘鸟》相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你表姐的儿子发烧惊厥抽搐,早晨五点多抢救到晚上七点多,才抢救回来。中途转了三家医院,牙齿断了四颗,现...
    雨夜幽涧阅读 1,082评论 8 51
  • 早上好!#幸福实修#~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2班-05-XIaohua--Hz# 20171108(44/60)...
    Tang安雅阅读 115评论 0 0
  • 夜色深沉,周围一片静寂 明明身边有其他人,忽然觉得这个空间好孤独 什么也看不见,累了 闭上眼睛,心里一阵狂躁 到底...
    墨迹点点阅读 251评论 1 2
  • 有一天晚上,在一个水果摊买了些水果,天又黑又冷,我只顾着拎水果想赶快回家,把找好的钱团在一块塞进了大衣兜里转身就走...
    文艺女青年专治各种不服阅读 6,348评论 73 266
  • 1 、请不要假装对我好,我很傻,会当真的。 2、谁把谁真的当真,谁为谁心疼。 3、爱那么短,遗忘那么长。 4、我还...
    婷已诺阅读 3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