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11

薛明伦 焦点中级九期 焦作 坚持原创分享第285天 20181206

一、催眠及催眠的原理

(一)催眠是每个人都能体验也都体验过的一种状态。例如,发呆、走神、晕晕乎乎、身临其境的感觉、瑜伽、冥想,类似于催眠状态。可以链接到潜意识。

(二)催眠的流派

1.传统催眠:你必须完全信任我才能被催眠。

催眠方法:从头到脚一个部位一个部位的放松。

催眠的人群:只针对于非常直接接收信息,很容易信任传统催眠师的人,只能催眠30%左右的人。

2.元氏催眠:利用人本身的神经系统运行方式,催眠前测试暗示感受性。

催眠方法:信息过载的方法。

催眠的人群:不限制人群。

3.艾瑞克森催眠:更为间接,隐喻故事。

催眠方法:间接的方法和语言。

催眠的人群:只针对于了解接收信息的人。

(三)元氏催眠——催眠治疗流程

测试  导入  深化加深  唤醒

1.谈话咨询:与客户见面,讨论当前要解决的问题

2.催眠前谈话:什么是催眠,什么促使催眠

3.头脑理论:思维的模型(结合图)

4.暗示感受性测试

手指分开、手臂轻重、手臂抬起、暗示感受性问卷(全做,更准确)

5.催眠根本引导技术:手臂抬起诱导……睡着……(催眠后暗示)

6.催眠加深技术(部分)

挑战加深/手粘脸……(催眠后暗示)

数字加深……543210……睡着……(催眠后暗示)

反应性催眠……(催眠后暗示)

7.继续加深技术:转到躺椅上用

眼光凝视……(催眠后暗示)

手臂下降……(催眠后暗示)

触碰法……(催眠后暗示)

弹指法……(催眠后暗示)

落手法……(催眠后暗示)

数字加深……543210睡着(催眠后暗示)

渐进式放松……(催眠后暗示)

手臂僵直挑战加深……(催眠后暗示)

楼梯……(意像)……(催眠后暗示)

8.给出暗示

依据客户来意,给出针对性的暗示,另外还可以:

暗示改善睡眠

暗示触发释放的梦

意像,神经链接调整,具体的强化

9.叫醒客户……12345,睁开眼睛,完全清醒。

10.再次导入催眠:手指分开转入催眠……(催眠后暗示)

11.叫醒客户12345……睁开眼睛,完全清醒。

二、催眠治疗的原理

12%意识            大象

88%潜意识      骑象人

方向一致,会起到助推作用。

意识  批判区  潜意识

原始区(潜意识的最深层,激发了战斗/逃跑反应说明打开了潜意识):战斗(原始人和野兽,打过战斗)-焦虑-交感神经系统兴奋;逃跑(打不过,逃跑)-抑郁-副交感神经系统兴奋。

战斗/逃跑反应:当意识到危险或处于焦虑状态时,为保护自身或逃离危险而触发的一种原始的本能反应。

意识负责逻辑、分析、推理;潜意识负责战斗和逃跑。

定义、联想和反应:有什么定义就会有什么联想,就会产生相应的反应。

水——解渴——喝水

水——烫——不喝

火——取暖——靠近

火——烧伤——远离

自信、自卑

意识和潜意识之间有个批判区。

要想改变可以睡觉,梦。

心理意识模式:0~8岁积累定义联想反应,8~12岁应用

意识潜意识沟通:睡觉(枕边风)(梦,潜意识的语言);催眠(传统催眠,直接放松)(元氏催眠)

催眠是一种建立高暗示感受性状态的过程。

催眠就是请潜意识喝茶。

暗示感受性高,催眠状态;暗示感受性低,清醒状态。

催眠概念五要素:通过信息的过载产生,通过使抑制过程(批判区)功能失调,触发战斗/逃跑的原始反应机制,最终产生一种高暗示感受性状态,打开进入潜意识的绿色通道。(正常情况下,交感副交感平衡。催眠状态是副交感神经兴奋。放松、一点点的放松就是让副交感神经兴奋。副交感无法兴奋,为了让副交感神经兴奋,可以先让交感神经兴奋,这样副交感会兴奋去维持平衡。通过加载过多信息,触发焦虑(交感兴奋),副交感维持平衡而兴奋。信息太多分析不过来,头脑处于懵懵状态,批判区暂时失调,触发战斗/逃跑反应机制,最终产生一种高暗示感受性状态,打开进入潜意识的绿色通道。)

焦虑症,交感神经持续兴奋。战斗(紧张)

抑郁症,副交感神经持续兴奋。逃跑(不想动,不想思考),维持安静,抑制

游戏:测试,算术题。快速说题是过度加载信息,焦虑、紧张(交感神经兴奋),说的太多懵了,反应不过来,直接放弃(逃跑),好了不用做了,做一些放松(副交感兴奋)。

焦虑,对未来没有特别对象指向性的担心。交感持续兴奋,卡住了,不能切换了,用催眠让他更兴奋,带动副交感兴奋,深化加深,打破原有状态,带他切换,一次又一次切换,重新恢复原本自如切换的能力。多做导入。

失眠,(该睡觉时,副交感兴奋)交感兴奋,睡不着。让副交感更加兴奋,多做深化加深。多走流程,多切换,多做深化加深。

抑郁,副交感持续兴奋。氯胺酮,兴奋剂。让交感神经兴奋,恢复到平衡状态。一次过程两次打破,一次过程两次打破,来回切换(运动是交感神经兴奋,和做催眠导入一样),多做导入。

强迫是交感神经兴奋。

(神奇的是我们的潜意识,神奇的是我们身体的神经系统。)

厌学(在学习上获得的快乐比较少,想到学习痛苦,在其他喜欢的事情上更自信、更快乐),定义联想反应出现了问题。通过改变联想,改变反应(如不喜欢英语老师,测试,导入,深化加深,想象开心快乐的事跟学习联系在一起)。先询问最开心最幸福的事(没有的话,让其去想象一个),进入深度催眠状态,详细充分的描述开心的事(打分,8分才行。催眠最有力的就是语言。)想象着带着这种开心快乐的感觉你来到了教室,把快乐的感觉和学习联系在一起。

人际交往、考试焦虑,把放松和其联系在一起。

戒烟戒酒,把不好的感觉跟烟酒联系在一起。

改变不好(好)的联系,建立新的好(不好)的联系。必须是来访者真实的感受,不能是强加的。(例虫子)

意志力是有效的,因为意识是有限的,要调动潜意识的力量,潜意识是无限的。

减肥,脂肪的消耗需要在深度睡眠状态。改变潜意识。

心脏病、高血压,少做导入,多做深化加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