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的一年(2020年计划)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题记

        记得14、15年大年初一,同样还是这个职业,同样还是在值班室里值班,同样在新年第一天对新的一年整理了一些想法。15年说,连续好几年过年都不在家,挺对不住奶奶的,尤其是除夕晚上听她在电话里哭就更受不了,可是今年再也听不到了,算下来,这五年总共加起来也没有好好陪她超过一个月;14年说,在这个以五年为周期而创造一批百万富翁的社会环境下,未知对于河对面的我来说,也就是看看就好,别说五年,十五年以后我是什么样子,从事什么专业,什么工作状态,基本上那会就已经定型了。

        回到当下,2020年大年初一,10天前刚过完30岁生日,也算是过了而立之年。工作状态没有变化,稳步提升;生活状态没有变化,两人宿舍,为了蹭个wifi到处麻烦人;感情状态保持平稳,依然单身。对于30岁这个阶段来说,肯定不能算好,但也不能说差到哪去。

        对于接下来的一年,借用白岩松的一句话:年轻人,30岁之前应该做加法,尝试各种方向以后才知道喜不喜欢,能不能干好;30岁之后应该做减法,果断放弃不喜欢的兴趣或者副业,集中主要精力干好喜欢的职业。

白说

      一、工作

        白岩松用4个词语组合划分了当下职场的工作状态,“聪明、愚蠢、勤奋、懒惰”,最优秀的人聪明而勤奋;二等人聪明但懒惰;三等人愚蠢又懒惰;最糟糕的是四等人,愚蠢却勤奋。职场工作,免不了大量重复同质的内容,当初入职场的兴奋劲和好奇心过后,难免会不自然的进入简单重复的工作状态,再加上当下很多职业加班成为常态,于是自然而然的造就了一大堆第四类人,愚蠢且勤奋。

        所以,今年工作状态的重点就是主动改变愚蠢且勤奋的风格,即使做不到聪明而勤奋,至少也是聪明但懒惰的第二种人。

        当然,这个懒惰不是行为上的少作为甚至不作为,而是减少不必要的冗余行为。举例来说,校稿时多浪费5分钟再读一遍就可以省去重复打印装订的次数,下班前多浪费10分钟进行小结和工作梳理可以为第二天上午节省20分钟的忙乱,课题开始前发呆半个小时就可以避免课题即将完成时整个方向都跑偏的可能性,等等。

      二、生活

      1.杯满则溢

        杯满则溢的后半句话是,走到一定的时候要敢于清零。前两年因为职业特点,换了一个城市工作了一段时间,工资着实少了不少,而且由于换了一个新环境,好多事情都得重新开始。

        这选择对吗?即使是现在回过头去看也不好说。但是这两年我出差去了十几个城市,看了二十多场话剧音乐会,结识了数十位优秀的大神,建立了另一套思维体系等等,也许这些经历并不能带来实质性的经济效益,但是对于即将30岁的年轻人而言,它至少描述了一些新的选择,一些未知的可能性;体制内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越小的政府机构越喜欢抬高门槛,越大的城市群之中的机关人员越谦虚谨慎,也是这个道理。

        站位高了或者视野广了虽然不能有什么物质上的改变,但是就自身价值或者人生规划选择而言,也许会更清晰,更坦然。泰戈尔有一句诗,叫“生如夏花般灿烂,死如秋叶般静美”,及时敢于清零,对自己负责。

      2.不增不减

        白岩松说“生活中每天我们做的事,真有多大意义吗?不一定。但是总得投入吧?投入才有趣啊”。有趣是最终目的吗?因人而异,但是有趣至少是动力,也是专注在同一件事情上的动力。 选用“不增不减”作为小标题也是出于这个考虑,“不增不减”选自心经,当下很多人喜欢抄写心经来磨练心性,目的不为其他,只是为了平复周围环境带来的浮夸和躁动不安。

        浮躁的情绪基本上存在于每一个职场和小区,待遇低的羡慕待遇好的,待遇好的埋怨生活条件差的,年轻的抱怨生活压力大没有赶上好时代,年老的吐槽退休金太低,好像当大家都不用为了吃穿发愁以后,反而哪哪都不满意。到头来,不满的情绪除了浪费了时间和精力,降低了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以外,没有一点好处。

        不增不减,认真完成此刻手中的工作;不增不减,享受当下来之不易的闲暇时刻,看看书,听听古典;不增不减,两个人的时候经营好家庭,一个人的时候建立好独立的性格;不增不减,不顺意的时候努力改变,顺意的时候稳步向前。这样不是更好?与其总是纠结媳妇老妈掉水里先救谁,倒不如着眼当下踏踏实实生活,真的碰到她俩掉水里的时候,再根据水深水浅、周围可利用工具、最快救下两个人的路径,马上行动来的实在。

      3.感情线

        随缘,不强求,不将就。

某个人的圆满

      三、想完成的具体事情

        1.持续完善个人2-3年规划和10年人生规划;持续录入和完成有生之年完成系列;完成150人的人脉梳理表。

        2.坚持锻炼,无论什么季节,为突如其来的另一半做好身体准备;坚持每天梳理工作完成情况和第二天工作安排;争取每周看一本书,养成记笔记的习惯。

        3.学一门外语,可以综合考虑国家文化的因素,比如说法语,一门很严谨的语言,但是作为浪漫的国度,近两年的人文着实不敢恭维;那么俄语,挑战一下世界上最难的语言?而且俄罗斯就在隔壁,可以考虑一下;或者乌克兰语等其他小语种?

        4.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比如说电子板,比如说古典音乐;争取看一场巴黎圣母院、周杰伦的演唱会、泰勒斯威夫特的演唱会或爱尔兰踢踏舞的现场表演。

        5.购买一些物质奖励;完成10w的存款;争取完成驾照的考核工作。

双十一采购清单

      后记

        愿你在看书的时候不辜负文字,旅行的时候不辜负风景,睡觉的时候不辜负床,爱的时候不辜负别人,一个人的时候不辜负自己,所有快乐无需假装,此生尽兴赤诚善良。(Amber)


        记录于2020年大年初一,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