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徐老师领读经典】2018-12-20

2018-12-20  星期四  阅读任务

初级拼音书虫班:P99—P130

初级青少诗圣班:P99—P130

中级研修诗仙班:P101—P132

高级冲刺钟书班:P130—P174

【小徐老师领读经典】初级班  P99—P130

【小徐老师导读】 今天,小徐老师带着大家走近这部书的主人公,王一梅老师选择了孩子们喜欢的恐龙形象,用穿越的方式,另辟蹊径,成功塑造了三个迷失在现代社会的恐龙形象。他们就像无家可归的孩子,时而顽皮,时而无助,需要人类的帮助,王一梅老师描绘恐龙的年代就描绘得遥远而空旷,描绘现代生活就描绘得热闹有趣,她让恐龙穿过时空的通道,把想象和现实合在起,背景广袤奇幻,笔触收放自如。

        这篇故事,一开始就设置了悬念,绿蜘蛛对虚形龙说:“记住,这是一张藏宝图,是属于恐龙的,你应该去寻找。”故事就从藏宝图引申开去,寻找是故事的线索,寻找什么宝藏?藏在哪里?找到了会怎样?似乎抛出了一大堆的问号,每一个问号都可以引发小读者的兴趣。録蜘蛛很神秘,他能预知未来?他掌握了大秘密?他对虚形龙说“你应该去寻找”,带有一种托付感,而虚形龙很有使命感,为了恐龙家族,也为了活命,他肩负重任,立志寻找,他需要经历怎样的寻宝之路?

        面对陌生的环境,虚形龙的寻宝之路困难重重:气温不适应,异类的身份,被囚禁在博物馆的危险,这一切都让虚形龙活得不容易,使命感是虚形龙唯一的支撑,最终虚形龙克服种种困难,找到了恐龙的宝藏,谜底揭开,原来绿蜘蛛的地图是一张通往森林的地图,对于恐龙,茂密森林是宝藏,经历了地壳运动,绿森林埋到地下成为煤,煤无疑也是宝藏。原来,大自然的资源就是宝藏。

        但这不是本书唯一要表达的,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虚形龙在寻找宝藏的过程中,内心一直在成长,寻宝的过程,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那么,虚形龙和它的伙伴们,都有哪些成长和收获呢?明天我们接着分享......

【悦读闯关】

1.绿蜘蛛预见了恐龙的灭亡,他预见了自己的离开吗?他变成了一个琥珀。这是不是他故意安排的?

2.你觉得恐龙的宝藏到底是什么?在寻找宝藏的过程中,你觉得谁的功劳最大、作用最重要?为什么?

【小徐老师领读经典】中级研修诗仙班 P101—P132

《一片白羽毛》

【小徐老师导读】  一片白羽毛、一只小蚂蚁、一路的坎坷经历和无数朋友的帮助。小蚂蚁的执着,小动物们的友情,白天鹅的羽毛失而复得。淡淡的叙述、浓浓的友情,唱响了童年成长的主旋律......

      小时候,天天盼着快点儿长大,坐车,坐船,骑马,去很多很多地方…如今,我已八十七岁,去过天南海北很多地方。我曾骑马在大草原上驰骋,在海边的小渔村里学织网,还曾去深山老林探寻稀有的树木…这些经历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丰富而生动的记忆。然而,最令我难舍难忘的还是故乡——渤海边一个偏僻的小村庄。

        葛翠琳的小学生活是在乐亭城关一所用破庙改成的学校中度过的。在这里,她幸运地遇见一位爱好文学的女老师,教她知道了丹麦作家安徒生,中国的散文家朱自清、女作家冰心…每天的晨读,女老师给他们读好多好多像《丑小鸭》《海的女儿》《万卡》《爱的教育》《最后的一课》《寄小读者》等散文和童话 故事。

      一次,葛翠琳在校园里听一位高年级同学给小同学们读一本书。内容是描述日本人侵占中国东北后,一个东北孩子的悲惨流亡生活。故事主人翁的悲惨命运使 她落泪,在她心灵深处产生了重重地震撼。中学时期,葛翠琳被选为学校学生自建图书馆的负责人。在管理工作中她发现,高年级同学可以阅读那么多的中外名著,可低年级的小同学却拿不到想要看的书。她望着一双双失望的眼睛,她陷入沉思——“多么希望能有更多有趣的书,介绍给那些年幼的小同学!半个世纪来葛翠琳坚持写童话,力求在童话创作中追求真善美的境界,形成自己独具的风格。

【悦读闯关】

从小蚂蚁力力,送还、寻找白羽毛的主人的一路艰辛,和最后物归原主的全过程,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生活中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请写下来......

【小徐老师领读经典】高级冲刺钟书班:P130—P174

《奇趣横生的对联故事》

一、什么叫对联

对联又名楹联、对子、联语,是写在纸上、布上或刻在竹子上、木头上、柱子上的对偶语句,由字数完全相等的上下两部分组成,上部分叫“上联”或“出句”;下部分叫“下联”或“对句”。

二、对联的形式。

按反映的内容和使用的场合来看,一般分为:

1.春联:春节时张贴在门上的对联:五谷丰登劳动致富,六畜兴旺勤俭生财;

2.楹联:用于堂屋、大厅前部柱子上的对联,多缕刻于木版悬挂在柱上,具有永久性:

尊王言必称尧舜,忧世心同切孔颜;

3.婚联:祝贺结婚时用的对联。

百年恩爱双心结 ,千里姻缘一线牵;

4.挽联:哀悼死者的对联。

七十二健儿,酣战春云湛碧血;四百兆国子,愁看秋雨湿黄花;

5.寿联:他人过生日,送对联祝寿。

福如东海深 ,寿比南山高;

6.广告联:为行业宣传服务的对联。

7.风景名胜类:推介当地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的对联。

8.题赠联:朋友交际、师生之间相互交流时赠与对方的对联。

三、对联的基本规则

1.字数相等:字数多少无规定,但要求上下联字数相同。上下联的字数同时可长可短,一般最短四字,长可达数百字。

2.词性相同:词性相同,位置相对。一般称为“虚对虚,实对实”,就是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形容词对形容词,数量词对数量词,副词对副词,而且相对的词必须在相同的位置上。

3.平仄相对:平仄要和谐、相对,尤其是上下联的尾字,平仄要交错,传统习惯是“仄起平收”,即上联末句尾字用仄声,下联末句尾字用平声。

4.内容相关。对联的额本质是“既对又联”,上下联所表达的思想内容、语意语气要相关、相连、相呼应,有着合理的内在逻辑关系。

四、对联的对仗形式

从上下联所表达的内容关系看,可分正对、反对、串对三种。

1.正对:上下两联所表达的内容相似或相关。例:

福如东海 ,寿比南山;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2.反对:顾名思义,反对即上下两联意思相反。例:   

红军中,官兵夫,衣着薪饷一样,             

白军中,将校尉,饮食起居不同;

3.串对:又名流水对,单看上或下联,意思不全,上下联连起来,表达一个完整的思想意境。例: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对联是对称的两句话,上句叫上联,也叫“初句”;下句叫下联,也叫“对白”。

五、对联常识

1.《声律启蒙》是训练儿童应对,掌握声韵格律的启蒙读物。作者车万育(1632~1705年),字双亭,号鹤田,湖南邵阳人。康熙甲辰进士,官至兵科给事中。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两岸晓烟杨柳绿,一园春雨杏花红。两鬓风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烟雨,溪边晚钓之翁。

2. 《笠翁对韵》是人们学习写作近体诗、词,用来熟悉对仗、用韵、组织词语的启蒙读物。作者李渔,号笠翁,全书分为卷一和卷二。按韵分编,包罗天文、地理、花木、鸟兽、人物、器物等的虚实应对。从单字对到双字对,三字对、五字对、七字对到十一字对,声韵协调,琅琅上口,从中得到语音、词汇、修辞的训练。从单字到多字的层层属对,读起来,如唱歌般。较之其他全用三言、四言句式更见韵味。

3.《训蒙骈句》按韵部的顺次,由三言、四言、五言、七言、十一言的五对骈句组成一段,每韵三段。此书与《声律启蒙》、《笠翁对韵》当可为吟诗作对之基,爱好诗文者,若熟而能诵,必大利于笔。

【悦读闯关】

1.指出下列对联所指行业:

松竹赠绿素雅为佳      男添庄重女添俏

芝兰送香淡雅最奇      夏透风凉冬御寒         

2.下列对联分别指历史上哪个人物:

身入狼邦壮志匹夫生死外,                 

心存燕国潇寒易水古今流 ;                   

笑骂成文章,

鬼狐成性格;

悦读堂海量阅读创始人;市政府“二等功”嘉奖;青少年阅读兴趣先行者。“妈妈读书会”、“小徐趣讲文学史”、“小徐老师说”、“悦读大讲堂”、“亲子共读一本书”等大型公益系列讲座,开设场次近千场,让数万家庭受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